扎根深山觅“羊财”——记逆行逐梦的“90后”创业者曹显明

2019-03-20 15:04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人物名片

  曹显明,今年23岁,万源市青花镇干溪沟村村民。2015年10月,从部队退伍后,他回乡创业,独自做起簸箕山上的“牧羊人”,三年多时间,他不但靠“羊财”脱了贫,还成为首届“四川脱贫榜样”获得者之一。

  先锋事迹

  “我也考上了大学,曾想过继续读书。”近日,和记者聊起高中毕业时的选择,这个贫困家庭出来的“90后”仍记得面对录取通知书和高昂的学费单时,自己毅然应征入伍的心路历程。

  两年兵役时间很快就到了。踏实勤奋的曹显明本有机会留下,但得知家里被评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又选择了回乡创业。

  了解到养殖山羊市场前景好,养殖成本低、见效快,曹显明决定做一名“牧羊人”。退伍后他没有直接回家,而是去山西等地了解考察了一圈,寻觅养殖秘籍。

  运沙石、搬木料、搭圈舍……2015年11月,曹显明着手养羊行动。靠着2万元退伍补助和借来的3万元做本金,他买来了50只南江黄羊。

  赶羊、扫栏、喂料,每天围着山羊转,曹显明所有的希望都寄托在了羊的身上。

  然而,由于缺乏养殖经验,加之当年当地突降大雪,山羊死的死、病的病,圈里的山羊数量一天天减少,眼看到手的“羊财”没了。一个冬季下来,曹显明最初投入的5万元损失了一大半。

  关键时刻,农民夜校送来了山羊养殖技术;村两委帮他替换了品质更好的波尔山羊和黑羊,还为他解决了3万元小额扶贫信贷缓解资金压力……一系列精准扶持举措,让曹显明重新坚定了养羊信心。

  学会了科学养殖,除了日常消毒、防疫,曹显明十分上心对山羊的“膳食搭配”。曹显明说,山羊的饲料很讲究,除了甜高粱、黑麦草、甜象草等青饲料,还要有玉米、油枯、豆粕等搭配成的预混料。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底,圈舍的山羊出栏50多只,还存栏种、小羊50多只,当年销售收入4万余元,纯利润近2万元。

  2017年,曹显明又把山羊养殖规模扩大到了200多只,同时养了100多只土鸡、10来桶蜜蜂,家庭收入也随之翻了番。因为被新纳入易地扶贫搬迁,曹显明一家又搬进了山脚下的新房,日子愈加红火。

  曹显明信心更足,又看上了山里的特产。

  “蜂蜜都是山上产的,我把它包装好,放到乡村驿站里,通过网络对外展示、销售。”2017年,他用上了“乡村驿站”这一妙招,10来桶蜂蜜很快在网上一抢而空,卖了2万多元。2018年10月,曹显明对乡村驿站进行了升级,除了蜂蜜,还增加了土鸡、土鸡蛋、山羊等农产品品种。

  “等销量起来了,竹笋、香菇、茶叶,我都会把它放上去的。”曹显明预计今年能销售30万元左右。

  记者手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里也有“90后”的幸福。在年轻人涌进一二线城市的今天,还有曹显明这样的“逆行者”,选择回到深山闯出一番事业。这背后有他的经济账,也有不屈、坚守和倔强。

  随着乡村振兴等战略的深入实施,这条路一定会越来越宽。我们相信会在这条路上遇到更多优秀的“90后”。

  (陈本强 本报记者 徐莉莎)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