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岁缉毒民警因公牺牲

2019-03-19 09:24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办案中的韩顺军

韩顺军与同事一起了解受灾群众情况

3月18日凌晨5时许,西部战区总医院,绵竹市公安局禁毒大队民警韩顺军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100多公里外的绵竹市清平镇,这一消息逐渐传开,不少群众潸然泪下。

这位年仅33岁的汉子被急性胰腺炎击倒,永远离开了他的亲人和战友。

2010年8月13日凌晨,一场特大泥石流袭击清平镇,600余万方泥石流倾巢而下,灾害发生前,韩顺军和陈涛,冒险挨家通知疏散,最终5000余名群众成功转移。今年3月初,他第一个冲进房间抓捕涉毒人员,门后就挂着一把40厘米长的砍刀……

本月13日,韩顺军在工作中突发疾病,被同事送进当地医院救治,后转至西部战区总医院救治。这一次与死神的交手,他没能胜出。

家中,7岁的大女儿和怀孕待产的妻子正在等他痊愈归来。

突发胰腺炎 33岁生命遗憾落幕

韩顺军的办公桌上,至今还摆放着一本工作日记,里面记录着2019年每一天的日程安排,部分日期下甚至写着好几项工作。

“对于缉毒警察来说,没有明确的上下班时间,我们随时处于待命的状态。” “今早5点我们接到这个噩耗,至今都回不过神来”。说起这位同事的突然离世,韩顺军同事们难掩悲痛。

回忆起韩顺军发病时情景,张红旗和谢嘉红了鼻子,湿了眼眶,声音哽咽了。

“我们俩家住的近,经常一起上班。”张红旗努力理清自己的思绪,和往常一样,当天他们一起到了办公室,韩顺军说自己身体不舒服,感觉疼痛加剧,情急之下,谢嘉将其送往绵竹市人民医院救治。韩顺军被转入重症监护室救治,后被送往西部战区总医院救治。住院期间,他的同事都为他祈祷,期待他平安归来。

“挺住,老韩!8.13泥石流,从600万方的泥石流里,你帮助营救数千人的命,大家都在牵挂你,都说你无数次与死神交手,从它手里抢夺生命,这次,你也把你自己的命抢回来!”一名同事在微信朋友圈里默默为他祈祷。

18日凌晨,经抢救无效,韩顺军在医院停止了呼吸,年仅33岁。

100多公里外的绵竹市清平镇,这一消息逐渐传开,不少群众潸然泪下。

与死神赛跑 特大泥石流前疏散转移5000多村民

韩顺军是绵竹市清平镇人,1986年1月出生一个普通的家庭。

从警前,韩顺军曾在成都军区司令部服役。2008年那场举世震惊的汶川大地震中,他奔赴震后的都江堰,争分夺秒、拼尽全力从死神手中抢夺同胞的生命。而几十公里外的绵竹老家,韩顺军的父母、爷爷奶奶等7名亲人在地震中遇难。

2008年12月,韩顺军脱下了他挚爱的戎装,怀揣军警情结的他,回到了他深爱的家乡清平镇,加入公安队伍,在清平派出所工作。

回家那一天起,他一边干好本职工作,一边投身灾后重建。

汶川大地震后,绵竹市清平镇山体松动,泥石流多发,他主动承担巡查任务。

2010年8月12日18时许,清平镇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并形成多处堰塞湖。8月13日凌晨,一场特大泥石流袭击清平镇,600余万方泥石流倾巢而下。灾害发生前,韩顺军与同事陈涛两人及时挨家逐户通知辖区群众。

转移群众过程中,韩顺军驾驶的车辆被泥石流吞噬,他跳车从齐腰深的泥石流中脱身而出,捡回一条性命的韩顺军没有退缩,冒着生命危险前行,他不顾村民劝阻,徒步赶赴地势较低清平镇棋盘村、圆包村,进行二次清查,最终5000余名群众在泥石流发生前成功转移。

棋盘村4组村民王智普对那场灾难记忆犹新。

“他一路走,一路喊大家尽快疏散,声音都喊哑了。当时洪水已经超过了膝盖。我问他,水都这么深了,怎么还不撤离?韩顺军却说,山下人还多,必须去通知他们,不然他们很危险。”

“要不是韩顺军来通知我们村民,我们现在都已经不在这个世界了。”棋盘村4组村民孟丽至今仍然感谢韩顺军当年的勇敢奉献,说到这里,她眼角湿润了。

与毒魔酣战 禁毒先锋常年“行走在刀尖上”

因工作需要,韩顺军2015年被借调到绵竹市公安局禁毒大队。至此,他便常年“行走在刀尖上”。

韩顺军曾说:“涉毒人员给社会尤其是家庭带来的伤害,往往都触目惊心。尤其是家里有老人和孩子的,伤害更大,这更加坚定了我打击制毒、贩毒不法分子的决心。”

“执行抓捕任务时,皮肤被抓破甚至被咬伤都是常有的事,患传染性疾病的风险也较高。”缉毒民警厉娜说,韩顺军在一次执行任务中,还被吸毒人员的注射器扎伤过。韩顺军当时面临着沉重的心理负担,但好在检查无恙。在缉毒工作中,同事们已记不清韩顺军经历了多少次这样的危险。

就在突发胰腺炎前的一次办案中,韩顺军真的与刀擦肩而过。

“和大多数时候一样,韩顺军第一个冲进了涉毒人员的房间。随后,我们发现门背后挂着一把40厘米长的砍刀。”缉毒民警裴勇毅介绍说,这种情况,通常都是强行破门或请开锁师傅开门进入房间,但好在这一次先在楼下抓获了一名涉毒人员并拿到了钥匙,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在房间内,韩顺军和同事成功将另外4名涉毒人员控制。

来自绵竹市公安局消息,2015年到禁毒缉毒大队工作以来,韩顺军先后参与破获重大涉毒案件70余件,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查处吸毒人员200余名。因工作成绩突出,韩顺军2018年被四川省公安厅评为“全省公安机关打击毒品违法犯罪”利剑“专项行动成绩突出个人”,2019年被德阳市公安局评为“推进”最强实战“工作成绩突出个人”。

禁毒缉毒生涯中,加班加点早已成为家常便饭。“敢拼敢干”是战友们对韩顺军的一致评价。

聚少离多 他没等来自己的第二个孩子出生

韩顺军的妻子在绵竹市西北山区的清平镇工作。清平镇与绵竹市相隔几十公里,夫妻俩一周聚少离多。自妻子怀孕后,只要妻子在家,韩顺军都会在中午下班后回家为妻子做饭,下午再回到工作岗位上。

张红旗介绍,有时候加班,家里又没人照顾孩子,韩顺军就把女儿带到办公室,同事都为这对父女感到心痛。

“他女儿小学一年级,如果我们在,就会在我们办公室写作业,有好几次,我们都下班了他还没有忙完,他就又把孩子带到他的办公室和他一起。”张红旗介绍。每到晚上饭点儿,他要是还有工作没做完就会先回家把饭做好,再回单位继续忙工作。

2018年11月,绵竹市禁毒大队在绵竹市区某小区办案,韩顺军当时得知怀孕的妻子一个人在家晕倒了,连忙赶回去照顾妻子。当妻子情况稳定后,韩顺军又给战友打电话,表示要赶回来办案,大家都让他呆在妻子身边照顾,可是考虑到队里人手不够,韩顺军还是坚持归队。

“原本对妻儿陪伴就少,他突然走了,遗憾的是看不到第二个宝宝的出生。”说起此事,张红旗倍感遗憾。

(文中缉毒民警为化名)

图据绵竹警方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