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不一样"的鸡 把鸡蛋变"金蛋"--记靠勤劳创造财富的方雷

2019-03-18 15:17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人物名片

  方雷,雅安市芦山县太平镇兴林村烟溪子组村民。4年前,方雷家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年人均收入仅2261元。如今,方雷靠着养肉鸡、五黑鸡,卖鸡蛋,产品通过微店远销北京、厦门、深圳、呼伦贝尔等地,成为当地的致富能人。

  先锋事迹

  近日,记者来到方雷搭建的老兵养鸡场。身穿蓝色长衫的方雷,正哼着小曲在捡鸡蛋,“你们看,我捡的都是金蛋呢,美好生活就全靠它们了。”方雷的养鸡场建在屋后的大山上,四周拉起了尼龙网、钢丝网,800多只鸡在树林里自由觅食。

  今年26岁的方雷,当过兵,干过消防工作。为了照顾患重病的父亲和聋哑的母亲,他毅然辞去城里的工作,回到农村。“父亲去世后,我就在县里打零工,方便照顾母亲,但赚得很少,还不稳定。”不甘现状的方雷,萌生了创业的想法。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查,他盯上了山林,并决定尝试建造养鸡场。

  2016年,在政府和亲友的帮助下,方雷的养鸡场完工,占地180多平方米,当地村干部还给方雷送去了300只肉鸡苗。后来,方雷又买回了一批肉鸡苗,将鸡群数量增加到了430只。

  要提高竞争力,必须养“不一样”的鸡。方雷在网上接触到营养价值更高的五黑鸡,决定转变“生意经”。他从宁夏引进200只五黑鸡苗,在今年4月全部长大进入产蛋期。方雷算了一笔账:一只五黑鸡每年能产约180枚绿壳蛋,每枚绿壳蛋售价2.5元,年底毛利润将达到9万元,再加上卖肉鸡的收入,年收入轻松破10万元。

  在销路方面,方雷也一改之前去农贸市场推销的方式,在网上开起了微店。打开方雷的微信朋友圈,里面展示的几乎全是产品和订单。“我的鸡完全生态散养,吃山林中的树叶、草、虫子等长大,喂一些玉米做辅食,生的蛋不管口感还是营养价值都得到客户认可,卖到了北京、厦门、深圳、呼伦贝尔等地,供不应求哦。”

  记者手记

  起早贪黑,方雷慢慢摸索出一套科学的养殖办法。同时,他还自建孵化室,培育鸡苗,并计划扩大养殖规模,带动周边群众一起发展。

  “想到了就去做。”接受采访时,方雷一直强调这句话。其实,从养鸡到养五黑鸡,从卖肉鸡到卖鸡蛋,一次次转变和尝试,他笃定的是,“勤劳是可以创造财富的。”

    (本报记者 王飞 文莎)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