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老工匠:给乒乓球国手修球拍

2019-03-15 14:04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2月19日,83岁的曹立熹在成都石室中学对面的工作室忙碌了一天,修理中国男子乒乓球国家队队员徐晨皓的球拍。10天之前,他修好了中国女子乒乓球国家队队员王曼昱的球拍底板,这都是国家女队教练肖战送来的“急活”。

  不仅在成都的球友中出名,在全国的专业选手和爱好者中,曹立熹和他的“熹”牌乒乓球拍同样赫赫有名,他发明的“竹纤维”和“梅花桩”两项制拍专利技术更是成为“中国造”球拍的一股清流。

    小巷里的“老工匠”

  曹立熹曾是个乒乓球迷。1953年,16岁的他参军被分配到南京某炮兵部队,后来做了一名军械师。爱打乒乓球的他开始琢磨“人巧不如家什妙”,并利用手边的材料,做各种试验,例如用胶鞋里的海绵垫、废弃加农炮的内胎等做胶皮,自己选料、买工具制作球拍。后来,在他所制作的每一只球拍上,都有一个“1953”的字样,那是对首只球拍的纪念。

  走进曹立熹的家,不过两居室的屋子,他的工作室,是阳台和小花园改建的。屋里墙上挂满各种成品底板,桌子上是各式工具和材料。每天把修拍或制作的过程,发图到朋友圈,和全国各地的球友们互动一番,是他的一大乐事。

  曹立熹曾在部队当过修械所长,也在工厂带过徒弟,“我最在意的,还是我的钳工技术。”他一直以“8级钳工”自居,微信名就叫“曹大爷:中国钳工”。尺子、锯子、螺丝刀、锉刀等工具不离手,切割、打磨、液压等手艺样样流畅,他的手上居然没有长茧,“说明是一个善用工具的好钳工。”他爽朗地笑了。

    发明“竹纤维”和“梅花桩”

  在内行眼里,乒乓球拍有弹力、速度、控制三个参数。一般来说,球拍厚就弹、速度就快,相反,控制降低,好的球拍就是去找中间的平衡点。在球拍结构上,分为底板、海绵和胶皮。影响球拍重量的因素,底板尤为突出。

  目前,国内高档底板的增强、增弹等性能都采用含有化学物质的碳纤材料,“这其实与国际奥委会提倡的环保方向不是那么吻合,我一直在寻找更天然环保、更称手轻巧的新型材料。”曹立熹从各种木料、纤维中寻找素材,直到找到产自邛崃山区的竹纤维。

  有匠人将邛崃山里的竹子剥下的第二层制成薄如纸张的竹纤维,在黏合时,竹纤维产生脱落。后来,在曹立熹的指导下,一家文体用品企业试制研发出初级产品,经过曹立熹的调整和完善,轻而有弹性、经济又好用,天然竹编蹦床式纤维底板就此诞生,并于2011年获得国家发明专利。

  曹立熹还开发出“梅花桩”底板。普通乒乓球拍都是实心的,为了减轻重量,他把木条锯成只有两毫米宽的“小木桩”。再把“小木桩”一根根粘在底板上,总共274根,形成一个“梅花桩阵”,最后贴上其他薄板,从而减轻球拍的重量。2015年,梅花桩底板再获国家专利。

  “这两项发明做到了厚而轻、轻而弹,要做到这些,误差需要控制在0.1毫米之内。”曹立熹的搭档吴伟如是说。

    创立“熹”牌以拍会友

  去年春节前,曹立熹和吴伟创建乒乓球拍研创室,并在文翁社区的帮助下,开设网店,销售注册商标为“熹”牌的乒乓球拍。

  同时,曹立熹也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向社区居民免费传授球拍制作技术,赠送制作材料给居民,只要验收合格,就向居民支付制作费用,为社区居民就业开创了新途径。

  开店3年多来,球友订单接踵而至,曹立熹和吴伟不贪多求快,以球拍制作质量为首要,依然保持着原有的节奏。

  曹大爷修拍技艺也十分了得。在他的维修记录上,能看到许多乒乓界大腕的名字:国家乒乓球队女队教练肖战、邓亚萍曾经的教练李共鸣、世界冠军陈龙灿的启蒙教练黄德儒、世界冠军成员邱贻可……很多还来维修过多次。

    (本报记者 张红霞 王向华)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