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梓林小学18位语文老师 用爱与责任守护孩子成长

2019-03-14 08:41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桐梓林小学语文教研组成员。(桐梓林小学供图)

  桐梓林小学语文教研团队强化传承与创新

  “师资是一所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成都市武侯区桐梓林小学建校22年来,培养了一批有教育理想、教育情怀的教师,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语文教研团队显得尤其突出,这支由18名“铁娘子”组成的语文组,为学校的每一步发展、为学生的每一点进步贡献力量。在桐梓林小学的领导班子看来,教育是一件充满温情和感动的事情,教育关注“人”的成长,既包括了学生,也包括了教师,只有教师的“内功”得到提升,才能够赋予学生更多的力量,从而成就双方的成长。

  学“活”语文让学生成为热爱生活的人

  语文学习对于学生的成长十分重要。如何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语文,并且把语文灵活地运用到生活中?桐梓林小学的语文教研团队有“杀手锏”——那就是让语文学习真正融入学生的生活,让语文“活”起来。在语文课本上有很多与桥、自然景观相关的文章,老师就把生活中的素材巧妙地嫁接到语文学习中,比如开展“成都的桥”和“走进宽窄巷子”的语文实践课程。语文不仅仅是呈现在书本上的文字,也是学生生活方方面面的凝练。

  每年学校都要分年级组织学生有计划地开展语文实践课程。低段学生以“激趣、体验”为主题,开展校内外“亲子活动”;中段学生以“尝试、感悟”为主题,充分挖掘语文课本里的课程资源;高段学生以“实践、总结、提升”为主题,与学校综合实践课程整合,拓展学生语文实践的领域,培养学生的收集、整理、表达、合作等意识和能力。近几年,桐梓林小学学生走进武侯祠、三苏祠、杜甫草堂等名胜古迹,学生通过发掘文学作品背后的故事,去拉近和先贤的距离。六年级学生参加的“三苏故里行”活动,出发前以小组为单位,对“三苏”的生平事迹、重要作品进行梳理,在参观过程中重点了解,回到学校后再进行主题汇报。做了16年语文老师的赵丹说,“项目制”学习对学生来说很有意义,一方面培养他们的自学能力、团队意识,另一方面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

  老师们擅长把生活和语文结合在一起,学到地名时,老师就带着学生去了解成都的地理历史;学到人物经典时,老师便与学生一同排练课本剧,自制道具和服装。“只有让学生把语文根植于生活之中,才会成为一个热爱生活,善于发现生活之美的人。”语文老师李星星说。李红老师也深有感触,她说,以写作为例,很多对写作感到头痛的孩子,是因为他们对生活的积累不够,启发学生去发现生活之美,鼓励他们去记录生活中的点滴,就不会缺乏写作的素材。

  传承的力量用爱与责任指引学生成长

  桐梓林小学共有18位语文老师,这些教学经验丰富的语文老师的成长,离不开“传承”的力量。

  黄志宏是语文教研组组长,从她入行开始,“师傅”周萍就告诉她,语文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也没有捷径可走。老师向学生传递的不仅仅是知识,更应该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只要有空,黄志宏就会去听“师傅”的课,从课堂提问的设置,重难点的把握到对学生的思维启发,她一边吸取教育精髓,一边不断地总结提升教学方法,逐步成长为“中坚力量”。此后,黄志宏又把她学到的经验传授给年轻的老师们。

  “传承”是桐梓林小学的美德,不管是哪一个年龄段的老师,始终保持着学习的状态;“结对”是桐梓林小学的传统,经验丰富的老师承担起为教学质量把关的重任,年轻老师则带来了更多教学理念上的创新。

  学生的成长,凝聚了桐梓林小学语文老师们的心血。“教学是一种陪伴,老师重要的任务,就是教给学生学习方法,以及在孩子成长的道路上做好引路人。”学校教导主任李阳说。

  在学校发展中,教师的专业程度和发展水平,直接决定了教育教学质量和学校的办学品质。要调动教师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责任感、荣誉感和成就感。凡是对教师发展有利的,学校就努力提供发展平台,为老师们提供展示的机会。在传承中,教师用爱与责任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

  年轻的桐梓林小学,努力书写教育新篇章。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