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叙永籍90后大学生进入中国诗词大会百人团

2019-03-12 09:59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参加初赛到进入百人团,从来没有想过!”四川省泸州市叙永县90后小伙尹九源如是说。2018年,还是四川师范大学大一新生的尹九源,无意间在学校社群看到中国诗词大会报名参赛的通知,尽管当时只是抱着参与的心态填了报名表,但随后一路闯关,他成为了叙永县首位进入中国诗词大会百人团参赛的90后。

惊喜 叙永小伙进入大会百人团

“关于‘飞花令’的古诗词?”

“荆溪白石出,天寒红叶稀。”

“喜欢的诗人是哪一位?为什么?”

“杜甫。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春江花月夜》是哪个朝代哪个诗人所写,请背出其中一句,请抢答!”

2018年12月11日,在北京中央电视台演播大厅,尹九源以快速清晰流利的回答,让中国诗词大会组委会评委连连亮起绿灯。

按照比赛规则,尹九源被分在300人左右的青年组,并在组里进行再次选拔,5人一组进行面试。在快速连答3题后,尹九源终于成功跻身百人团。

百人团竞争的激烈程度,超乎尹九源的想象。

“百人团竞争激烈,更是快准狠。虽然‘飞花令’环节答得很好,但是没想到‘超级飞花令’时却完全不在状态,太紧张了,连续答错几题。”尹九源表示,百人团比赛也分为3个大题,包括飞花令、超级飞花令和诗词接龙。尽管诗词接龙的环节,他反超了百人团许多人,但还是失去百人团参加攻擂的机会。

感恩 家乡热土孕育诗词情怀

“最开心的就是看见康震老师,还有女神董卿老师。”1999年出生的尹九源,回忆起参赛的时刻,依旧激动不已。据介绍,2018年10月31日,中国诗词大会组委会海选来电,不仅问询了尹九源的诗词积累情况,还临时选考了10句古诗词。而尹九源则抓住机会,重点介绍了家乡叙永的诗词文化底蕴。

“也许是我从小就热爱古诗词以及家乡叙永深厚的诗词底蕴,打动了组委会。”尹九源表示,2018年11月27日,中国诗词大会再次致电联系他,通知他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的第四季现场录制。

“参赛选手中,很多都是清华、北大等名校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哥哥姐姐,如果没有永宁诗书画院浓厚的国学氛围和长辈们培养,我很难进入百人团。”尹九源说。

尹九源的家乡叙永县,素有“鸡鸣三省”之誉称,是中国楹联文化县、四川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其中,叙永县政协永宁诗书画院更是集结了一批当地的文艺界人士,在川南一带享有声誉。

“尹九源现在估计能背500首左右古诗词,他自己也创作了接近200首诗词,诗词风格颇为老成。”据叙永县永宁诗书画院负责人陈一龙介绍,2015年,四川省楹联协会主席张绍成去世,尹九源撰写的“千秋联艺长青,蓬山西去,一代高风永颂,锦水北流 ……”挽联,录用在了《天府联苑》上,并被中国楹联报刊载。随后,省楹2月联副会长冯修齐三次来叙永,最终通过叙永县永宁诗书画院找到尹九源。此后,在学习之余,尹九源开始参加永宁诗书画院组织的各类诗词活动,有了丰富的诗词储备。

期待 潜心学习未来再战

“看着他一路成长过来,非常感概。虽然在中国诗词大会上初露头角,但是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潜心学习提高。”据陈一龙介绍,尹九源虽然生长在叙永的山区乡镇,但是家庭国学氛围浓厚,其伯父尹建伟就是叙永县永宁诗书画院的成员。茶余饭后,尹建伟常常同尹九源交流古诗并写诗,而叙永县永宁诗书画院作为当地最大的群众性文化团体,也为尹九源提供了一个课外交流平台。2017年,在永宁诗书画院的培养推荐下,尹九源参加泸州市屈原魂诗词大赛,一举夺得初中组一等奖。

“没有永宁诗书画院老师们的培养,可能我也只是熟悉了解一些国学文化,要衷心感谢他们!”尹九源表示,在永宁诗书画院,常常和长辈们交流诗词创作,自己才渐渐开始写一些小诗。

“去年在北京的时候,我没有把消息告诉家人和永宁诗书画院的长辈们,因为我怕他们失望,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再次参加中国诗词大会的时候,能走的更远,用家乡的诗集,宣传家乡的诗词文化,才是对他们最好的回报。”尹九源说道。(李欣)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