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打工者到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嬗变

2019-03-11 16:36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王晓林 记者 吴小平)唐兴源,男,1982年4月出生于大竹县团坝镇。1999年中职学校毕业后,参军入伍。2003年从部队退役的他不等不靠,自谋出路,到广东务工。期间,他进厂干过普工、保安、司机、做过小生意。2016年,他回到家乡团坝镇,创立“绿然农业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白茶产业,带领乡亲脱贫致富。

艰辛人生路,他坚信爱拼才会赢

“原以为考上中职学校,就跳出了‘农门’,走上了人生的坦途,没想到……”1999年,17岁的唐兴源怀着从农村户口转为城镇户口的庆幸,从中等职业院校毕业,满心期待毕业后按照当时惯例安排工作,结果事与愿违。当年,全国中等职业院校都不予安排毕业生就业。

当时国家的政策是城镇退役士兵回地方要给予安排工作,在没有别的就业之路的情况下,他选择了参军。2003年退役后,他期待着能有一个好的去处,结果那年国家推行鼓励城镇退役士兵自谋职业的政策,达州市是试点区域,当年退役士兵全部不予安排工作岗位。

出于生活的压力,无奈的唐兴源只好选择外出打工。期间,他进厂干过普工、保安、司机,做过小生意,在这十多年的打工生涯中让他切身体会到了什么叫“独在异乡为异客”,也让他知道了什么叫漂泊,子女也因此成为了留守儿童。为了照顾父母和子女2016年他回到家乡,2018年国家成立了退役军人事务部,以前一起的战友约他去上访,他没有参加,他想通过自己的双手干出一番属于自己事业。

瞄准乡村振兴,他在家乡搞起白茶产业

“农村土地抛荒,青壮年因生活所迫走上背景离乡的外出务工之路,原本充满活力的村庄仅剩年老多病的老人和急需照料的儿童……家乡亟待振兴!”回到家乡的唐兴源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想改变家乡的面貌,让广大农村留得住乡亲,让年迈的父母有人赡养,让幼小的儿童有人照料。在团坝镇党委政府、县农业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唐兴源有缘结实了浙江安吉白茶,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2017年6月,他与本乡几个返乡农民工在大竹县团坝镇赵家村注册了“绿然农业专业合作社”。经过两年多努力,目前已建成标准化茶园800余亩,使荒山变了绿水青山。茶园全部实行农家肥施放种植,减少化肥使用,优化土质;建有荧光脉冲诱虫灯,减少农药的使用,实现生态有机食品的创建。为寻求企业的和谐发展,唐兴源倾力打造“竹尖香玉”这一品牌,立足做成一家集种植、加工、销售、科研、观光旅游及茶文化传播于一体的特色现代化、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摆在面前的问题数不胜数,在众多困难面前,唐兴源没有胆怯,自小养成的不屈的性格让他坚持向前,为了拥有成熟的技术、调查市场,他独自游走多个城镇,并多次到白茶发源地——浙江安吉学习考察;为了节约资金,自己当起了基地建设“包工头”,今年他合作社多方筹资300万元,拟建茶叶加工厂房2000平方米,引进全自动化微波生产线2条,预计2019年完成,力争到2020年实现年产值1千万元。在近两年的发展中,现有季节农民工83人,常住农民工30人,带动周边农民工种植白茶23户,并对周边返乡农民工免费发放茶苗、技术指导、签订回收合同,预计实现人均增收3000元左右,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在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帮助下,我将努力把自己做成一个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优秀茶文化企业家,为大竹县乡村振兴战略做出自己的贡献。”唐兴源如是说。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