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勉奋进的“老检察”马勤奋

2019-03-06 09:53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分享到:

   (通讯员南海 记者冯伟祥)报道 2月27日下午,嘉兴市南湖区人民检察院的会场内,55岁的“老检察”马勤奋,在热烈的掌声中接过了“检察荣誉章”和证书,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当天,南湖区检察院举办从检30年“检察荣誉章”颁发仪式,向包括马勤奋在内的4名在职检察人员颁发纪念奖章和证书。据了解,纪念奖章和证书是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发,主要向全国检察机关从检满30年、为人民检察事业作出贡献的检察人员颁发。

  舍弃国企高收入,考入检察院

  马勤奋现在还清楚地记得自己加入检察队伍的情形。到检察院之前,她是嘉兴冶金机械厂保卫科的一名经济民警。嘉兴冶金机械厂是1951年成立的原属冶金工业部的大型重点骨干企业,属于全民国有企业,在当时算是知名企业,而且收入比检察院要高。1984年,已经在冶金机械厂干了三年的马勤奋,参加了嘉兴首届招干考试,在很多人不解的目光中义无反顾地进入城区检察院(南湖检察院的前身)工作,加入了检察队伍。

  对于自己当初为何作出这样的决定,用马勤奋自己的话说,“实在是热爱这份事业”。

  30多年来,马勤奋在检察事业的道路上一路奔跑,先后在公诉、监所等业务部门任职,如今是南湖区检察院控告申诉和民事行政检察部副主任,其间有苦也有乐。

  怀孕骑车办案,摔倒了爬起来继续骑

  1987年,怀着身孕的马勤奋负责一起偷税案件,需要到位于塘汇的涉案企业去调查情况,当时检察院办案条件比较简陋,交通工具主要是自行车。怀孕的她就每天骑着自行车,往返于塘汇和单位之间,就这样连续奔波了一个星期。“当时怀孕,也不知怎么地,明明看到前面停着一辆车子,还是糊里糊涂撞了上去,爬起来拍拍泥土又继续往前骑,也没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妥。”说起当年办案中的“糗事”,马勤奋笑了起来。

  正是凭着这份热爱和乐观,马勤奋在工作中干出了不少成绩,个人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多次荣获各类嘉奖。

  希望年轻人在办案中多些思考

  30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检察办案也有了很大变化。马勤奋记得,80年代在公诉部门时,办理了一起经济案件,嘉兴某医院的一个会计在报销发票上做了手脚,侵吞老百姓的看病钱。当时这起案子的案卷就有20多本,很多涉案发票需要一笔一笔去核对查实,全靠手工进行,工作量非常大。马勤奋孜孜不倦,无怨无悔。“那时候很少碰到案卷这么多的,算是个大案子。这样的案子现在很常见,年轻人已办了不少。”马勤奋说。

  对现在的青年检察人员,马勤奋也有自己的建议,“希望年轻人在办案中多些思考,对提高自己更有帮助。”

  作为这次活动的颁奖人之一,23岁的检察官助理简碧心是单位在编检察人员中年龄最小的。在颁发现场,简碧心庄重地向老前辈马勤奋递上了奖章和证书。

  别看简碧心年龄最小,从20岁毕业进到检察院工作以来到现在,在科里老同志的“传帮带”和“压担子”之下,这个“小跟班”迅速成长,去年就办理了63起刑事案件,已经能够独当一面。

  这次,检察院特地安排他们几个年龄最小的检察人员给“老检察”们颁奖。简碧心非常清楚这其中的用意,“这是对老同志们的一种敬意,也象征着检察精神在两代人之间的传承和延续。”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