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着的“费鞋王”

2019-03-05 13:11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王伟自幼在安徽滁州农村长大,父辈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2001年8月毕业于苏州铁路机械学校的王伟怀着忐忑的心情被分配到合肥车辆段合肥检修车间空调班组,成为一名车辆电工。好强的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学得过硬的检修本领。

  平时,王伟对业务学习有一种近乎痴迷的热情,图书馆、书店、单位的档案室成了他经常光顾的地方。不管是厂家来售后处理故障时,还是兄弟单位交流经验时,他都不放过任何一个学习的机会。一次,由于学习时精力过分投入,一只小老鼠钻入了王伟的裤筒里,他都没有发觉,直到回家的路上才发现。

  工作中,王伟对发现和处理的故障现象和处理过程都有记录,十几年来,他用过的笔记本已堆起了厚厚一摞。他每天待在车上苦练检修技能,每两个月就会穿破一双工作鞋,周围同事都戏称他为“费鞋王”。凭着对业务学习的热情和不懈钻研,王伟很快就成了车辆电气检修的行家里手。

  2005年,王伟所在班组接到对某空调客车加装交流漏电报警器的任务,由于空调客车新老车型构造不同,加装改造过程中有很大难度。王伟主动承担起对第一辆车的加装试验。没有的工具配件自己做,遇到困难就查找资料,在短时间内他就迅速掌握了对各种车型加装交流漏电报警器行之有效的改造方法,使客车一次校验合格率达100%。

  2011年,青藏客车到了段修期,该车上的制氧机是王伟班组没有接触过的新设备。在无技术指导又无完整技术资料的情况下,王伟带领班组骨干成员对照图纸,按照工艺要求刻苦钻研,以最短的时间掌握了制氧系统的检修、维护、保养知识,并编订了制氧机段修工艺指导书和制氧机日常维保手册,为现场生产提供了难得的技术支持。

  在某空调机组控制柜检修中,风门调节故障频发,延误整车交验且故障显现周期较长,极容易造成故障漏检漏修,给客车空调运用带来极大隐患。王伟仔细研究风门调节装置原理构造,制作简易测试工具,在段修试车过程中手动模拟测试风门运行,有效杜绝了风门调节故障的出现。此项技术被单位广泛推广使用。

  同事们都说,“费鞋王”其实就是平凡岗位上的英雄。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