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腾:站在舞台上的满足感无可替代

2019-02-03 09:30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2月2日电(记者张淳)从开心麻花舞台剧走出来的沈腾,站上过春晚舞台,借“郝建”一战成名;登上过电影大银幕,《夏洛特烦恼》《西虹市首富》收获了几十亿票房……但无论是被沈腾称为“光宗耀祖”的春晚还是让他赢得广泛认可的电影,都不能带给他最大的满足感,于他而言,最难以舍弃的始终是表演的那一方舞台,“在台上可以听到大家现场的呐喊声、掌声、笑声;你经历了大半年的痛苦、创作、排练,最后站上去被认可的一刹那,那种成就感是可以(让你)激动到热泪盈眶的。”

信任宁浩接拍新片

喜剧天赋获赞享受舞台的表演时刻

开心麻花成立至今已有十几年了,从当初观看舞台剧的寥寥观众到现在主演电影的几十亿的票房成绩,一路走来,沈腾感受最深的是自己的成长,“从03年开始,我以演员的身份进入麻花,后来是副导演,真的很感谢观众给与的认可。”在沈腾看来,“舞台还是最让人享受的、最让人膨胀的。”

从出演第一部舞台剧《想吃麻花现给你拧》,到主演喜剧电影《夏洛特烦恼》《西虹市首富》,沈腾的喜剧天赋越来越得到认可,以至于宁浩导演也称他为“天生就是演喜剧的”,对此说法沈腾倒是完全不谦虚,“这个没法否认,不是后天努努力就能把它克服掉的。”

此次与宁浩导演合作的新片《疯狂外星人》定于大年初一上映,从目前看来,票房预售成绩相当不错,说到接演这部影片的理由,沈腾直言是因为对“宁浩导演的认可加信任”,以至于在还没看到剧本的情况下,就同意了出演。

《疯狂外星人》是宁浩导演重启的“疯狂系列”影片,片中角色用沈腾的话说是个“二货”,貌似贬义的称呼下,其实是沈腾对这个角色的偏爱,“他是表面上挺精挺灵的,但其实很单纯。”

与“开心麻花”温暖的喜剧风格不同的是,宁浩的影片一向以黑色幽默见长,在《疯狂外星人》中,延续了宁氏喜剧一贯的荒诞风格的同时,在科幻的外衣下聚焦发生在小人物身上的疯狂小事,在沈腾看来,“宁浩有能力来驾驭这个(题材),再一个它够新奇,对观众来讲,跟喜剧结合,也是能够吸引更多观众吧。”

遇减肥难题吐苦水

一字不差背台词是不可逾越的难关

作为演员,尤其是喜剧演员,要在舞台上表演的喜剧演员,背台词应该是再基本不过的基本功了,但沈腾却常说自己“记性不好”,对他来说,背台词是“很痛苦的”,遇到“让我一字不落的那种,死都背不过去,完全是不可逾越的”。

随着观众口味的提高,喜剧创作越来越难,“喜剧的难,是用过的真就不能再重复用了。现在大家接触的东西越来越多、看的好东西越来越多,我们创作也越来越难。”

沈腾常年奋战在喜剧创作演出一线,对于喜剧如何才能兼顾“有意思与有意义”,他直言,“一开始挺抵触这个的,我们做喜剧把人逗乐了,就是最大的任务,为什么还要有意义呢?其实反观留下来的经典作品,没有一个是一笑而过的,一笑而过的就是留不下来的。”

在想通了创作的事情之后,沈腾还要面对另一个让他苦恼不已的问题——减肥,“年龄越来越大,消化系统跟着退化,想想也觉得观众不容易啊,对着这么大的脸,坚持两个多小时”,也曾努力节食瘦身的沈腾,效果不甚明显,面对记者他吐起了苦水,“除了早餐,我真的都没有一顿吃饱的啊,挺苦恼的。”

虽然有烦恼有困难,但沈腾心态良好,他坦言自己要求不高,最大的愿望就是“休息,睡觉”,至于梦想,他笑言,“我觉得自己已经足够幸运了,梦想都已经实现,别的都是奢望。”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