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震巴山的铁血卫士 ——记万源市“教科书式”开枪民警杨加春

2019-01-09 09:22 来源:51网 分享到:

名震巴山的铁血卫士

——记万源市“教科书式”开枪民警杨加春

51网讯(马发海 记者 吴小平)他,用热血和汗水守护着社会的安宁,让警徽闪烁着和谐的光芒。

他,打击犯罪服务群众两不误,哪里有警情,哪里就有其身影。

在巴山大地,有这么一位青年民警,他高高的个子,骁勇善战,一有案件总是冲锋在前。他将自己青春的美好时光献给公安事业,在处突战线上像一把利刃让犯罪分子无处藏身。

他就是万源市“教科书式”开枪民警,现任万源市公安局青花派出所副所长的杨加春。从警4年来,杨加春凭着对公安事业的热爱和忠诚,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除暴安良  一腔热血铸警魂

杨加春今年32岁,2014年2月参加公安工作,历任达州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民警、万源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万源市公安局青花派出所副所长。从警以来,杨加春的付出,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群众都说他是一个好警察。

杨加春对自己要求严格,始终坚持以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本职岗位工作和上级领导交办的各项任务,很快实现了从一个公安院校毕业生向一名优秀公安民警的成功转变。

他抓歹徒,勇猛如虎;他服务百姓,热情似火!杨加春爱憎分明,有危险他就冲在最前面。

他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对警察这个神圣职业无比的热爱,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奉献自己的力量,冲锋陷阵,积极参与了特巡警大队的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始终坚持在工作的最前线,吃苦耐劳、认真严谨、连续作战,先后出色地完成了“G20”峰会、两会安保等重要任务。

近一年来,杨加春参加大小型防暴处突50余次,为创建“平安万源”贡献了自己最大的力量,书写了自己公安事业的不平凡篇章。

服务群众  两袖清风守规矩

“任何时候,群众的利益都是至高无上的!”杨加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作为外地民警,杨加春的妻子随他来到万源市照顾孩子,家中实际困难较多。但在日常工作中,凭着刻苦耐劳、不怕危险、顽强拼搏的精神,始终把工作放在首位,履行着一名警察应尽的职责。

2018年3月,杨加春年仅2岁的儿子被检查出重度肺炎,此时的他正在两会安保工作一线,一边是重要的工作任务要完成,一边是心爱的儿子身患重病,此时的杨加春内心极是挣扎,毅然选择了工作,将生病的孩子交给妻子一个人照顾。

对于家庭,杨加春的心里深怀愧疚,但他一直把这份愧疚深埋心底,并用做好工作与全心全意服务人民群众来加以减缓。

一看到群众有什么困难,杨加春就会主动给予帮助。

今年9月的一天,杨加春带领青花派出所民警在辖区巡逻时,在公路边发现一位老人睡在一辆三轮车旁。三轮车上装满废品,车胎没气了,而老人看上去十分虚弱。老人说他是罗文镇人,收废品时车坏了。杨加春赶紧把老人接到所里,并给他买来食物。经耐心询问,老人说出了自己和儿子的名字,杨加春随后开车送老人回家。老人的儿子见父亲安然无恙地回来,紧紧握着杨加春的手连声道谢。

“杨所长心里装的是群众……”青花镇油房沟村的吴先生说,杨加春没有“官架子”,与群众合得来。

今年10月,杨加春调解完一个纠纷往回走,路遇一位留守老人背一大捆稻草回家。他立即停下脚步,主动上前搭话,得知老人一个人在家没有儿女照顾时,自告奋勇将老人田里的稻草全给扛回了老人的家,并吩咐老人遇到困难就给他打电话。

身先士卒  三枪处突稳准快

2018年5月31日20时41分,万源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快反组接到万源市公安局指挥中心指令:一辆渝A牌照出租车被人挟持,快反组立即前往处置。

接警后,时任快反二组组长的杨加春立即带队迅速赶往指定地点堵截处置,其间接到两次指挥中心通报车辆位置的指令,于20时50分,发现一辆黄色渝A牌照出租车正由万源市委方向迎面驶来,驾驶员向警车持续打着双闪。杨加春立即向左猛打方向正对该出租车正前方,在萼山剧场门口将其逼停,立即下车进行处置。

此时,出租车驾驶员下车逃离,杨加春带领快反小组成员上前对副驾驶一名中年男子进行告知下车接受检查,该男子下车后持刀向处置民警挥舞。杨加春再次警告“放下刀,否则将依法使用武器”,考虑到当时环境复杂,人民群众安全受到威胁,警告无效后,杨加春果断朝天鸣枪示警(一发弹)。

该中年男子不听劝告仍持刀冲向杨加春,杨加春在保持警戒距离的同时再次进行警告,在中年男子刀尖逼近其身体时,杨加春向该中年男子腿部处开枪射击(一发弹)。

击中后,男子向身后奶茶店退离,杨加春口头警告其放下刀。该男子放下刀后,又再次拿起刀,杨加春再次鸣枪(两发弹)进行震慑,此时巧遇在执行其它勤务的万源市公安局河口派出所所长李翀、民警雷彪等人迅速协同快反组将该事件成功处置。

“开枪,只有网上和电视上看到过,现实中还是第一次。”一位市民谈到杨加春快速处突时说,“看犯罪嫌疑人那凶狠的样子,如果警察不及时开枪,万一哪位市民被他挟持或捅伤了怎么办?万一警察的枪被他抢去了,那事情岂不是更大了,所以啊,我和其他网友一样,为万源警察在这次处突中的表现点赞。”

四川省公安厅战训基地原教官廖泽海表示,杨加春开枪处置警情堪称一次“教科书式”的现场处置,截停车辆后,彭某下车持刀攻击处警队员,在多次口头警告无效后,杨加春作出开枪射击措施,朝天鸣枪示警,以达到震慑犯罪嫌疑人的目的,最大限度地避免人员伤亡,其动作规范、及时。面对彭某的追赶和疯狂攻击,杨加春果断开枪射击,合理运用退防射击技战术,命中犯罪嫌疑人腿部,为防止子弹穿透形成对围观群众的伤害,刻意下压枪口,通过技能战术动作合理控制弹着方向防范意外伤害,展现了公安民警对枪支控制能力及超强的个人应对能力。开枪射击命中彭某后,其持刀对峙,民警多次口头警告无效的情况下,再次鸣枪警告。此用枪行为操作规范高效,不但震慑了犯罪嫌疑人,更达到了疏散围观群众的战术目的,展现了现场处置民警的现场掌控能力。

“他是个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人。他心系群众、无私奉献、乐于助人,一直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万源市公安局青花派出所民警江平这样评价杨加春说。由于工作突出,杨加春先后两次获得达州市公安局嘉奖,一次获得万源市公安局嘉奖,成为了百姓心中一名真正的铁血卫士。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