靳福超:心系群众安危 彰显党员本色

2018-12-27 16:36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靳福超,男,藏族,1978年出生,四川金川人, 在职研究生,中共党员,汶川县草坡乡党委书记。靳福超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把“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作为自己的座右铭。2014年被评为第五届“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一、临危不惧,指挥若定巧部署

2013年“7.10”期间,汶川县草坡乡8个村多处先后爆发山洪泥石流灾害,辖区道路、电力、通信、饮水等全部中断,房屋、桥梁、耕地多处损毁,草坡再次成为“孤岛”。

7月8日是靳福超同志到草坡任职的第一天,细心的他发现沿途河水上涨,空气中带着刺鼻的泥腥味,查看天气预报后,立即意识到近期可能有自然灾害发生。见面会上,简单自我介绍后,庚即召开防汛工作会,要求全乡干部职工必须绷紧防汛安全弦,严格按照应急预案开展工作。

7月10日凌晨00:05,草坡乡政府办公楼灯火通明,急促的电话铃声在防汛值班室响起,两河村地灾监测员报告,金波河、草坝河、龙潭沟等3条河沟陆续出现了泥石流。靳福超立即召集干部职工兵分3路,冒着倾盆大雨,火速前往金波、草坝、龙潭三处河口,实地查看险情。看到雨越下越大,河道水位迅速上涨,他要求全乡干部立马有序展开转移工作,转移中,务必挨家挨户通知到位,转移到位。砸门声、吼叫声、口哨声、警报声不绝于耳;干部拉群众,青年背老人,街坊挽邻居,老人牵小孩,紧急疏散的人群接踵摩肩……

凌晨04:12,从金波河上游咆哮而至的洪水冲进了草坡街道,草坡小学后山泥石流爆发,所到之处泥翻浪滚、砖飞石溅、门破墙塌……短短几分钟,整个街道就变成了一片汪洋,沿街下游所有店铺、草坡小学、农房无一幸免,部分房屋完全被泥石流淹埋不知所踪。滚滚巨浪中,还夹杂着树木、牲畜、电器、桌椅……看到这一切,转移到安全地点的街道居民无不惊出一身冷汗,而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感谢政府!”

二、深入一线,身先士卒战洪魔

看着安置区群众无助、恐惧、悲伤的眼神,筋疲力尽的靳福超却真心实意的声嘶力竭对大家说“家没了,政府就是你的家;重建需要人,我也是你的娃!”

洪水稍缓后,他踏着无数水泡的双脚,立即带领应急工作组分赴两河、码头、龙潭、金波、樟排、足湾、克充、沙排等8个村指导抗洪抢险工作。期间,他没有睡一个好觉、吃一顿饱饭,饿了,就嚼一包干方便面,渴了,就喝几口冷水,身上衣服都不知干了、湿了多少回。

为安抚因灾情绪不稳定的老百姓,他先后深入临时安置点43次,除了了解灾民们的思想动态外,还反复与他们进行交流沟通,鼓励他们树立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希望,走出困境,继重建家园,恢复生产……正是有他这个主心骨,全乡169名党员干部奋勇作战,迅速地、准确地把辖区8个村受灾情况向县7.10抗洪抢险指挥部汇报,辖区没有因灾发生一起刑事治安案件,没有发生一例因灾救灾不力导致的人员伤亡事故,有力确保了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实干凝聚力量,真情换得真心,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头。“共产党的干部给我们办了这么多事,如果还说他们不好,那就太对不起自己的良心了!”两河村73岁的老大爷王开武热泪盈眶地说。

三、以人为本,一心为民保平安

随着洪水逐渐褪去,7月18日,草坡救灾生命通道被打通,各方应急抢险队伍陆续挺入草坡,地质灾害专家也在第一时间对草坡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结论为草坡境内地质灾害呈现多点群发状态,汛期受暴雨影响,随时可能发生大规模次生灾害。县委县政府庚即作出部署,要求草坡乡党委必须全力将受灾群众安全转移到绵虒、漩口、县城等临时安置点。接到命令后,靳福超立即召开动员会,要求全乡干部职工、村两委会干部必须进村入户,宣传动员老百姓进行临时转移安置,一个都不许漏掉。

7月22日12:46,随身携带的对讲机里传来急促而惶恐的声音:“报告书记,刘家河坝发生滑坡,形成堰塞湖,请立即组织转移下游的群众。”正在码头村帮助村民转移的靳福超接到报告后,顾不上脚上的伤,以最快的速度赶到受威胁的两河村草坝组,紧急疏散转移受到堰塞湖威胁的下游群众。

群众疏散完成后,靳福超立即赶赴地处上游的刘家河坝查看灾情。现场,近100万方的垮塌量造成了28户农房、约200余亩耕地被淹埋,垮塌体阻断河流形成堰塞湖。他立即组织机具对堰塞湖进行初步清理,减少上游对下游的威胁。时间就是生命,乡内8个村还有2000多名群众没有及时转移,千人大转移工作势在必行。全乡干部职工摸黑赶赴各村,反复挨家挨户动员,在他的组织协调和有序的组织下,原定四天完成的任务,只用了两天就将必须转移的受灾群众全部安置完毕。整个临时避险期间,先后共转移群众4119人,其中投亲靠友3944人,集中安置175人。并安排村干部、民兵及少数青壮年群众共计837人作为留守人员,承担看家护院、抢险救灾、减灾促收等方面的职责。

“多亏政府干部帮助我们转移,不然我这把老骨头都丢在了草坡,还是共产党的干部好啊!”年近八旬的张国富老人如此感慨。

四、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建家园

灾后,根据地质专家安全性评估意见:草坡乡禁建区总面积约占86.3%,限建区总面积约占13.7%;且由于“7.10”特大山洪泥石流引发的山体崩塌、滑坡等灾害,导致辖区山体植被大量破坏,山体裸露极为严重,高半山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河谷地带泥石流堆积物厚达2米—15米。为彻底解决群众安居乐业问题,省、州、县人民政府做出了草坡整体迁建水磨镇郭家坝的决定。

7.10洪灾中,全乡8个村1154户受灾,700余户不同程度的被冲毁、淹埋、倒塌、损毁,加之5·12地震后,草坡群众投入全部财力大规模建房,土地等生产资料也因每年的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流失较多。经过几次连续打击,群众生活负担和心理负担较重,缺乏再次灾后重建的信心和财力。在动员工作中,多数群众认为生活了祖祖辈辈的草坡是安全的,而且唯一支撑他们生计的农田也在这里。不理解不支持不愿离开的问题层出不穷的摆在了靳福超的面前。

前所未有的压力让他不断告诫自己,“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为了抓好草坡迁建水磨工程,9月15日,他从最难的金波村入手召开群众大会,讨论重建方案。然而,让农户自筹大部分资金迁建水磨的情况让会议在有始无终中散场。第二天早上,靳福超又带领干部一家一户做工作,不论到谁家,他都耐心劝解,并将随车带来的救灾物资分给受灾群众。同时,他还邀请了8个村中有威望的人到水磨郭家坝实地考察。功夫不负有心人,两个月后,受灾群众陆陆续续接接受了整体搬迁至水磨郭家坝的重建方案,成立了重建业主委员会开始了农房重建的前期工作。金波村群众重建思想的转变感染了其他7个村的群众,从最初自愿搬迁水磨郭家坝的群众612户增加到1094户。紧接着,靳福超趁热打铁,请业主委员会和群众代表进驻水磨郭家坝工地进行施工监督。短短4个月时间,就完成了水磨郭家坝聚居点房屋正负零以下设施的“三通一平”。

五、牢记宗旨,鞠躬尽瘁作公仆

2014年4月,群众整乡搬迁思想统一后,草坡群众连年受灾,无力筹集高额的建房资金的困难又摆在靳福超的面前。但他一方面积极向上争取政策,一方面努力引导、带领村民采取比选、考察方式,选定了资质高、社会责任感强且建房成本低的施工单位。安置房开始建设了,作为党委书记的他亲自带领业主委员会代表、村民质量监督员一行20余人进驻施工现场开始对安置房建设的安全、质量、进度进行全方位管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历经一年时间,全乡1214套136200平方米住房已基本建成,该安置房的建成得到了社会各界和草坡广大群众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靳福超同志时刻牢记抓不好党建就抓不了发展这个硬道理,重视党员教育,通过集中学习、工作中学习、交谈中学习等多种方式把党建工作抓常、抓细。在平常工作中重视党领导的村民自治机制建设,本人还亲自参与后进支部组织生活会,给他们讲党课,督促指导后进支部的整改。在面对矛盾纠纷特别是涉及群众利益的问题时,敢于担当,主动解决矛盾问题,做到一碗水端平,以公开、公平、公正赢得了群众信赖。   

无论在抗洪救灾、灾后重建还是常规工作中,靳福超都生动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 “平常时期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高尚情操。尽管他很普通,但是深山沟壑有他的身影;尽管他是干部,但是他鞠躬尽瘁作公仆;尽管他事迹突出,但是他从未忘记过党旗下的誓言。(阿坝州总工会)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