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消防员为救两名农民工牺牲

2018-12-14 08:59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塌方瞬间,他一把推开了同事,把生的希望给了别人

  “修污水管道的两名农民工被困。”

  “救援出警!”

  “拉住他,把他拉上去!”

  “闫班长!”

  这是一段来自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消防大队接到警情后的现场录音。12月6日11时10分,郸城县一污水管道在进行疏通作业时发生险情,两名正在作业的农民工被困。

  警情就是命令。郸城县消防大队交通路中队综合班班长闫亚隆接到指令后,火速赶往事发地点,两名被困农民工相继获救。年仅22岁的闫亚隆为保护同事负伤,紧急送医后经抢救无效死亡,年轻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天。其实,在这次救援中,本没有闫亚隆的任务,这位年轻的消防员执意要求参加。

  12月8日,闫亚隆的追悼会在郸城县殡仪馆举行。当地社会各界近千名职工群众也自发赶到殡仪馆,为这名年轻的英雄送上最后一程。在周口市中心医院的病房里,获救的农民工曹从印、曹现得得知闫亚隆牺牲的消息万分悲痛。

  “是他用自己的命,换来了我俩的生命,这恩情我们一辈子也报答不完!”在病床上,得知消息的两个人痛哭不止,“现在我们还没法下床,如果能走动,我们要去给恩人送行。”

  在连续几天的走访中,《工人日报》记者还原了这位消防英雄人生中的最后一次救援场景—— “当时我俩的双腿被埋压在了下面。他们用铁锹铲土,往外扒,先救出了曹从印,接着把我也救了出来。”70岁的农民工曹现得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说,因为是第一次到郸城县交通路排污管道现场干活,所以自己和曹从印格外卖力。11时07分,正在挖掘中的坑道突然出现坍塌,一下子将两人压在了下面。

  “当时吓蒙了!”68岁的农民工曹从印说,好在现场有人及时报警,消防员很快赶到现场进行救援。事故现场距离当地的消防中队只有300多米,消防、救援不到3分钟就赶到了现场。经全力营救,11时23分,曹从印获救。11时43分,曹现得被救出。但当闫亚隆等3名消防员准备撤出时,意外再次发生。

  “突然,北侧一两米高的土方坍塌下来,他们三人被埋在了下面。”当天参与救援的闫亚隆同事牛志鹏回忆说。19分钟后,被埋压的3名消防员全部被救出送往医院。但遗憾的是,年仅22岁的闫亚隆因为伤势太重最终没能被抢救过来。

  “当时一个大土块滚落,他瞬间推开两名战友,自己则被牢牢压在了下面。”在场人员说,闫亚隆在“危急关头他一把推开同事,把生的希望给了别人。”

  闫亚隆出生在距离郸城县390公里外的洛阳市嵩县黄庄乡龙石村,父亲在家务农,姐姐已经出嫁,家里还有一个上学的弟弟。熟悉闫亚隆的同事们介绍说,作为长子,因为家庭的负担比较重,闫亚隆比同龄人显得更早熟,懂得照顾同事。“亚隆同志是一个充满热血、坚守初心的人。”郸城县消防中队指导员唐洪里说,这位消防员4年来已累计救出遇险群众100余人。“就在今年8月23日、9月6日两起车祸救援中,亚隆操作电动剪扩器、液压剪扩器,救出2名被困群众。”

  据了解,闫亚隆已被应急管理部批准为烈士。(记者 余嘉熙 实习生 张议丹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