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永远迎头而上的破浪者

2018-12-07 10:10 来源:劳动报 分享到: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上海交通建设总承包有限公司船长谷银远便从未离开过他的施工船舶,从“航链702”轮、“新海鳄”轮、“新海燕”轮,到“新海豚2”轮,从曹妃甸工业区吹填工程、天津临港工业区吹填工程、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疏浚工程,到上海浦东机场和厦门新机场吹填工程,他用实际行动征战着大江大海,奋战疏浚一线,无怨无悔地一干就是37年。

  勤能巧思勇创疏浚纪录

  相较于许多绞吸船船长的资历,谷银远很清楚自己的份量:从上海航校毕业后就投身船长行业的他,虽然做挖泥船船长好多年,但是“玩”绞吸船却是十年前的事了。相较于公司内其他的优秀船长,无论是资历功底或是学历功力,他都只能勉强算是个“新手”船长。对于当时的他而言,只有“勤能补拙”才能够提升自己的工艺技术水平。巧的是,当时公司党委正在举行“学技术、学业务、学管理”的“学习年”活动,他抛开自己船长的身份,与水手、船员们一同参与到业务学习、岗位练兵等项目中,与新来大学生一同操作实习,亲自分析数据点评各班挖泥技术、施工工艺,丝毫不摆船长派头,在船内形成了一股浓浓的学习氛围。

  谷银远的骨子里有着一股从不服输性格,他的血液里流淌着永不言败的精神。对于航道人而言,这股精神尤为难得。

  在曹妃甸仓储区,工程挖区至泥塘相距20余公里,在当时的疏浚工程中属于“超长排距”,只有运用绞吸船加接力泵船串联输泥的长排距技术方能攻克。为此,谷银远主动请命出征,与工程技术和设备人员先行在天津临港工业区二期工程上进行实践。他深谙搞好绞吸船“超长排距”吹泥,光发挥好母船施工效率远远不够,还须做好一条龙的“接力”协作配合。因此,他不时主动关心接力泵船的使用和运转状况,把子船上的项目事宜当作自己的事,倾心帮助子船,做好设备维护保养工作,同时还时刻关心岸上排泥管线施工正常与否,连租借来工作的锚艇、交通船也加以关心,设法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以充分调动发挥“一条线两只船四只泵”的整体合力和施工效率。

  在项目中,有一次正在接力吹泥的绞吸接连的泥泵处发生故障:轴封处大量泄漏泥水,必须马上停工修理。为了确保公司的项目正常进行,谷银远立即从船上抽调出二副、三副、水手长等骨干10余人组成抢修突击队前往帮助强修,克服寒潮冰冻,仅用了16小时就完成了厂方修理人员需要三天才能完成的泥泵拆装和抢修任务,缩短两天抢修时间,受到项目部领导一致好评。

  经过不断采集测试数据,反复探索调整攻坚,他攻克了技术堡垒,“超长排距”成功移植至曹妃甸项目部的任务,并多次刷新了母船与接力泵船两船四泵串联接力输泥排距纪录,以20.83KM的超长排距记录领跑疏浚业界,成为疏浚业界挖泥船的翘首。

  与“兄弟”一同解决施工难题

  与其他行业的“劳模创新工作室”不同,航道人的工作室总是随船而“建”,他们在施工船舶上指导着工程建设,交流着施工生产技艺,“征战”着每一个江河湖海的港口航道,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工作的特殊性导致航道人们都亲切地叫作“流动的劳模创新工作室”。2016年3月,谷银远也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而工作室就设在当时的“新海豚2”轮上。

  作为工作室的带头人,船长谷银远带领着自己的“兄弟们”在各个建设工地上发光发热,以疏浚设备性能提升、船舶施工工艺优化、施工机具适用性提升、绞吸人才队伍建设等为研究课题,在技术攻关、人才培养、设备创新等工作中交出一张张亮丽的成绩单,实现了从劳模“一人作贡献”到“一批人作贡献”的提升。

  海上作业,最困难的是根据不一样的水流、泥沙环境,船上的设备必须做出相应的调整,才能够适应新的作业环境。谷银远印象最深的课题要属南方工程施工时碰到的“无缝可插”的课题。

  记得在南方工程施工时,施工水域布满了质地坚硬的礁石。船舶作业时,锚齿“无缝可插”,频繁走锚,施工效率大打折扣。在反复勘测了施工区地形后,谷银远和工作室的成员一同讨论后决定在浅滩用挖掘机挖坑,把锚埋在坑里,与船舶横移钢丝对接以增加锚抓力,从而解决走锚难题。要把钢丝拖到岸上,只能靠人力牵引。他和成员们一起跳入海里,踩在海里坚硬扎人的礁岩上,凭着血肉之躯把200多米的钢丝拖到岸上,成功解决了走锚问题。

  除了施工作业,谷银远在培养船干方面也有着自己的一套独门诀窍。他常说:“对这些骨干、技术能手,必须要下狠手,舍得让他们自己单干。”每当公司有事急召回他的时候,他放手让下面的大副直接掌管大小事务,“有急事再找我!”简简单单的六个字,却包含着他对大副足够的信任。

  谷银远不喜欢称呼船员是同事,因为在他眼里,船员就是一家人,是兄弟。新船员上船后要面对两三个月无法上岸的情况,除了要学好技术,更要解决好生活上不适应的问题。在精神上,他积极与船员沟通,从家中情况聊到感情生活,给他们讲述自己在船上的经历,让他们逐渐习惯船上作业;在生活方面,他安排食堂为他们多准备了一些绿色蔬菜,“绿叶菜在船上很珍贵。让新船员先吃。等过几天,吃不到绿叶菜的味道,怪难受的。”

  有人说“航道人很苦,航道活挺累”,但是跟随着谷银远一起共事的船员们却没有一个喊苦、喊累的,因为有了“谷老大”,他们感受不到一丁点的苦与累。

  全身心投入航道事业

  “既然选择了航道事业,就一定要脚踏实地地干事,全身心地投入,努力付出。”这是谷银远一生对于航道事业的追求。

  作为新选评上的上海工匠,在谷银远的眼中,工匠精神就是要认真地对待所从事的本职工作,在工作中追求卓越超越自我,在困难中以勤补拙战胜自我。作为一名一线船员,他通过自身的实践,不断学习、刻苦钻研,提升自我,在船长的岗位上发光发亮,最终实现了自我价值,成为了一名迎头而上的破浪者。

  谷银远热爱航道事业,甚至爱船如家,一心扑在船舶管理和疏浚施工上,除了少数的上海公司及项目部开会之外,他几乎不大上岸离船,一年到头也难得几次回家。即使回沪公休期间,还是牵挂惦记着船上设备、生产,甚至让公司内的年轻信息员帮他在家中的电脑里装上了疏浚施工的辅助决策系统,一启动家中电脑就能时时看到船上的疏浚生产情况,还可以不时地询问施工细节,自己在休假期间也能够了解船上生产情况。看到这个,他的爱人笑着摇了摇头:“嫁给他这个船长,就等于嫁给了整个航道事业。”

  视工作如命的谷银远时常也觉得对不起家人,每每提及时,他总是一脸愧意,“我这辈子最对不起的就是我的老婆和儿子,对他们照顾太少。”即便如此,他依然感谢着家人的体谅,并将这份体谅化作自己工作道路上前进的动力,在航道的事业上前行着。

  我的荣誉

  工作中,谷银远总是敢打敢拼、处处冲在前面,指挥船员开展各项工作。“我就是一个平凡人,没有惊人的本领,但我有一颗对事业忠诚的心,我觉得自己有义务把这项工作做好,做漂亮,不愧对这份职业。”谷银远说。

  凭着永不服输的韧劲,谷银远把自己的聪明才智,献给一辈子钟爱的疏浚事业,一辈子钟情的疏浚船舶,成为“上海交建”企业品牌的亮丽名片。他先后获得了:

  ●2018上海工匠●2014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海员工会“金锚奖”●上海市立功竞赛先进个人●上海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个人●上海市立功竞赛优秀建设者●中国交建“品牌员工”“优秀共产党员”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