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残障者心中的“钢铁超人”

2018-12-04 11:28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失去双手的孙吉发在吉林省永吉县远近闻名,大家称他为“铁臂超人”。失去两条小臂近40年,孙吉发凭着钻研自制钢铁义肢,拿到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全国近千名残障者在他的帮助下,重新拥有了“手臂”。

  焊接、打钻、凿孔……作坊里机械哐啷作响,电光石火,烈焰喷吐。永吉县口前镇官马村的村民们对此都已经习以为常:村里65岁的“铁臂超人”孙吉发开工了。

  “铁臂超人”的一双“铁臂”不仅伸展自如还力大无穷,小到玩手机、下象棋,大到提重物、铲铁锹,通通不在话下。若不是掌根处连着一根套工具的铁柄,很难发现万能“铁臂”其实是两条自制义肢。

  1980年,退伍不久的孙吉发遭遇一场意外,失去了两条小臂。“只觉得天都塌下来了。”他回忆,没了双手意味着丧失了绝大部分劳动能力,“当时万念俱灰,只想一死百了”。即将出生的女儿给了他希望,悉心照料的妻子给了他勇气。孙吉发决定:手没了,自己造!

  在亲友和社会团体帮助下,孙吉发从基础工具做起。把饭勺装在胶皮环上,套在断臂处,解决了吃饭难题。但他不满足,琢磨着如何让“工具手”更全能、美观。“橡胶使不上力,就换上铁的,看它还有没有劲儿!”孙吉发说。

  2007年,孙吉发成立小作坊,专门从事义肢制作。在徒弟齐云飞看来,师傅“难伺候”,有时像着魔一样自言自语,不停叨咕着制作工序。

  刻苦钻研下,“铁臂”拿到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如今已更新至第5代。寻求帮助的人来自全国各地,近千名残障者获益。孙吉发的女儿孙晓雪告诉记者,这些人大多从事体力劳动,并不宽裕,“父亲常说,不能在残障朋友身上图利”。孙吉发盖起二层小楼,楼上房间专供前来量身定制义肢的人们免费居住。赶上“旺季”,房间都不够住。

  “他就是我心中的‘钢铁侠’!”孙吉发的外孙望着壁橱里陈列的一代代“铁臂”,眼神里满是崇拜。“手没了,但我仍为生命热烈‘鼓掌’。”孙吉发说。

  ■据新华社长春12月3日电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