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结弦:我只想滑冰

2018-11-23 11:0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11月16日,日本选手羽生结弦在男子单人滑短节目比赛中。新华社发

  日本“冰王子”、两届冬奥冠军羽生结弦在花滑大奖赛俄罗斯站上又奉献一出经典,以110.53分再度刷新自己保持的短节目世界纪录,这也是他第16次打破纪录。极致的发挥和表现,几乎点燃了所有花滑观众的热情,点燃了他们心中的那把火。

  伴随着拉丁钢琴家布拉西奥的《秋日》背景音乐,羽生结弦在短节目中的旋转和步法动作都取得了最高定级,旋转、跳跃,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很多人都说,光看外貌,就觉得羽生结弦天生是适合冰雪世界,他有着阴柔的、无可抗拒的美。看他的表演,就像在读一位王子的内心独白,柔软流畅的身姿,自由飘逸的滑步,梦幻惊人的跳跃,这已经不是在滑冰,而是在冰上写诗。“幸得识卿桃花面,从此阡陌多暖春。”

  但“冰迷”也知道,他能有今天的水平和成就,是他一如既往坚持初心的结果,是他用追求极致、毫不懈怠的努力换来的。在今年的韩国平昌冬奥会上,当因伤阔别赛场3个多月的羽生终于克服重重困难,卫冕花滑男单桂冠,成为66年来卫冕该项目的第一人,他流着泪、对着镜头说:“这是我滑冰生涯最美好的一天,我的眼泪来自于我的内心。我只想‘滑冰’,每天、每周都一直在想‘滑冰’。我相信自己。”

  对于羽生结弦来说,每场比赛早已超越了胜负,他的每一次展现都是在超越自我,挑战更高的“不可能”。然而,不断突破身体极限谈何容易,在接下来的花滑自由滑比赛中,羽生由于脚踝受伤,发挥没有达到预期,他在赛后向观众道歉。

  完美的、破纪录的瞬间不常有,所以这样的精彩才格外值得观众珍惜。在百米田径赛道上,当年轻的博尔特拍着胸脯飞奔过终点,创下史无前例的9秒58,世界为此屏住呼吸;在斯诺克球桌上,每当选手“轰出”单杆满分,最后一颗黑球落袋,现场观众的掌声、欢呼声配合着球员兴奋的笑脸,斯诺克比赛的强大魅力就此定格……竞技运动员一直在追求“不可能”的路上,他们为观众奉献了最高水平的比赛,观众也同样需要对他们的表现回报以最热烈的喝彩,唯有如此,才不负这精彩瞬间。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