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运通道上的“吉普赛人”

2018-11-21 11:07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铁路吉普赛人”侯月铁路上开展清筛施工

“铁路吉普赛人”严格盯控施工作业

  中工网讯 又是一年冬来到,在晋煤外运主要通道——侯(侯马)月(月山)铁路,满载“电煤”的火车接二连三,一路向南,呼啸驶去。

  39岁的史志军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工务机械段大修五车间安全员,作为一名铁路工务系统的老兵,16年前就开始频频参与侯月铁路养护工作。今年11月初,他又和车间120余名职工一起来到位于侯月铁路盘谷寺车站的施工驻地,开展为期近一个月的线路清筛施工,全面提升线路设备质量,保障煤炭运输安全。

  施工的日子平淡又紧张。史志军吃住都在由卧铺列车改造的宿营车上,每日凌晨4点就要起床,下载安全电文、核对施工计划、部署安全措施。因为施工“天窗”是6点至9点半,这一系列工作史志军必须赶在天亮前完成。

“铁路吉普赛人”在宿营车工作

“铁路吉普赛人”在餐车做饭

  11月19日,史志军像往常一样早早起床,一番忙碌后,借着晨曦的微光,乘坐大型养路机械车赶赴位于5公里外施工点。

  “轰隆,隆隆……”6时整,随着施工命令下达,施工机具巨大的声响打破了山林的寂静,在灰尘腾起的铁铁道旁,史志军手持对讲机,频繁地呼唤应答,为现场近十台清筛车、捣固车、稳定车等大型养路机械提供有效的安全预警和风险研判,保障施工安全推进。

  除了史志军,在施工现场忙碌不停的还有该车间的主任李景军,“我们今天的施工区段临近山脉,曲线较多,瞭望不良,必须时刻提防临线来车信息,及时提醒作业人员注意安全防范。”李景军一脸凝重地说,按照施工计划,他们今天要完成近1公里的线路清筛任务,时间还是比较紧张的。正因如此,施工前一天,李景军已经安排技术人员详细调查了作业区间的工作环境、行车设备等信息,科学制定施工组织方案以及人身安全卡控措施,确保施工平稳有序推进。

“铁路吉普赛人”在宿营车就餐

“铁路吉普赛人”与家人聚少离多

  铁路营业线施工是个大联动,清筛施工则意味着线路会被短时间“切断”,需要工务、供电、电务、车务等部门密切配合,在天窗点内完成“缝合”,并确保施工质量万无一失,才能开通线路。李景军他们一直忙到正午,直到目送首躺列车安全正点通过施工区段,才简单吃了几口干粮,匆匆返回宿营车。

  “我们的职工就像城市边缘的浪人,有家却不能回。”李景军说,除了每年的春运和暑运,他们常年在外施工,因为吃住都在宿营车上,所以被誉为“铁路吉普赛人”。

因条件限制,“铁路吉普赛人”都是相互理发

“铁路吉普赛人”在宿营车看书

打篮球是“铁路吉普赛人”为数不多的娱乐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职工的业余时间,提升职工的生活品质。年初,这个段组织人员为全段128辆宿营车进行了全面“体检”,更换了一批空调、热水器、洗衣机等生活电器,并陆续添置了液晶电视、卫星接收器、无线上网卡等娱乐用品。此外,这个段还特别为职工餐车配备了新的炊具、冰柜、消毒柜,并在食材选购、菜谱搭配上做了细化要求,确保饭菜周周不重样,干净卫生有营养。

  据李景军介绍,他们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开始引进第一批大型养路机械车,在这之前,线路养护靠的是洋镐、扒镐、铁叉“三大件”,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正是当时养路工人的真实写照。现在高精度、高效率的大型养路机械替代了以往笨重、单一的人力工具,不仅线路大修质量得到了提升,养路工人的作业强度也得到了减轻。

  如今,千里铁道线上到处活跃着像李景军、史志军一样的“铁路吉普赛人”,他们正用自己辛勤的劳动和无悔的付出换回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也许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先进的机械出现,让工务施工变得更科学、更高效、更文明。”对于铁路的发展,李景军充满了期望。(梁展)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