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化验二十载,“工匠精神”他承载

2018-11-14 09:42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黄纯虎,外号“黄老虎”,川中油气矿地质所化验室主任。中等身材,脸上随时挂着灿烂的微笑,给人热情、开朗、温和的第一印象。在地质实验一线岗位磨练了二十六个春秋的他,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对川中油气矿磨溪嘉二、广安须家河、龙岗礁滩气藏、龙王庙勘探开发等几大上产工程的地质实验和分析化验工作可谓如指诸掌。

1992年7月,黄纯虎带着自己的青春梦想进入川中地质所,在分析化验岗位上一干就是二十六年,如今,他已由血气方刚的毛头小伙变成了鬓角染霜的“小老头”。然而,“西南油气田公司年度质量技术监督先进个人”、川中油气矿技术带头人、优秀员工、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却悄然记录着他二十六载的峥嵘时光以及精益求精的“工匠岁月”。

从一次次现场取样中总结出新思路,从一个个分析样品中寻找到新方法,从一回回试验成果中开发出新技术……于是《煤系致密砂岩气运聚动力与二维可视化物理模型研究——以川中地区三叠系须家河组致密砂岩气为例》、《龙岗礁滩气藏气井堵塞物成因及防治对策研究》、《岩心油层物性分析仪的开发与应用研究》等专业论文和技术报告应运而生,立足科研,结合生产,针对现场,尤其是《龙岗礁滩气藏气井堵塞物成因及防治措施研究》,堵塞物成分分析及溶垢实验成果为优选解堵剂,所获得的成果认识已应用于生产,效果显著,为优化解堵工艺提供了实验依据,为制定防治措施提供了技术支撑。

“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为了更好的开展地质实验和分析化验工作,他花了三年时间,编制了《原油试验方法》、《油气田产出水中HCO3-测定法》、《砂岩粒度分析方法》等多项分公司企业标准,同时参加评审分公司天然气研究院、勘探开发研究院等单位编写的国家标准、企业标准30多项。

“我没有比其他人聪明的大脑,唯有多花时间,多花精力,然后更细致一点”,他总是这样谦逊朴实,却真实感人。

2004年,年轻的黄纯虎任职为化验室主任,十多年来,他始终如一、毫不懈怠,兢兢业业地用行动履行着他朴素的箴言。

随着龙王庙勘探开发的重大突破,气水分析工作任务量大,面临极大的挑战和困难,黄主任总是带头参加急难险重任务,经常到井场(站)取饱和度样品、油气水样品、测硫化氢,为储量计算、装置的正常运行及时提供基础资料。除此之外,黄主任还带头积极开展分析实验新技术新方法的推广应用,从气相色谱仪、离子色谱仪到天然气水露点仪及烃露点仪,新设备、新方法的推广不仅提高了分析速度和分析质量,同时解决了分析资料不能及时提交的问题,第一时间提供了准确可靠的分析化验资料,为油气勘探开发及天然气销售提供了坚实保障。

看的出来,地质分析工作已经融入黄主任的的生命。聂圣哲提出的“工匠精神”,是指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更完美的精神理念。这很好的诠释了黄主任从参加工作以来的光辉岁月,他像工匠一样不断雕琢自己的“产品”,不断改善自己的“工艺”,享受着“作品”在双手中升华的过程。

“这个用心了”,“这个没用心”这样的话很常见,因为这样的精神是能够传递给他人的。我想,“这个用心了”,可能就是黄主任二十六年来所践行与表达的最温暖动人的情感。(地质研究所:罗蓉)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