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重恩:荣获“京华奖”的经济学家

2018-10-26 09: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日,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二楼的一间会议室里,笔者见到了经管学院院长、弗里曼讲席教授白重恩。他亲和的气质、严谨的态度,与清华园的那份沉淀感“不谋而合”。

  日前,白重恩获得第三届北京市华侨华人“京华奖”。作为中国著名的经济学家,白重恩对国企改革、医疗体制改革、收入分配、经济结构转型、户籍制度、公共财政税收等领域的问题均有研究,为国家及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在经济领域造诣深厚的白重恩算是“半路出家”。

  1979年,未满16岁的白重恩,因喜欢数学严谨的逻辑思维而进入中国科技大学数学系学习。

  在中科院数学所读研期间,他对经济学产生了兴趣。“当时大家对中国经济改革都很关心。”白重恩说,自己对许多经济问题也很感兴趣,但由于知识所限,没有对其进行系统研究。

  留学美国后,在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的支持下,白重恩在拿到数学博士学位后,改学经济学,最终考进哈佛大学,并于1993年获得经济学博士学位。

  回国到清华大学任教,对白重恩来说是一件很自然的事情。“一开始是对中国经济问题感兴趣。”白重恩说,先前在清华大学担任特聘教授的经历,让他觉得学校环境条件不错;学成回国,也是希望深入中国经济的实践,用自己的观察和实证研究得出观点和建议。

  在白重恩看来,很多思想源于实践,要做出有影响力的研究,同样需要与实践相关。“不管是教育还是研究,希望立足长远,多基于中国经验,才能产生较大影响。”他同时坦言,方法论的研究同样必不可少,在实践和理论两方面要保持平衡,互相交流、促进。

  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的经济制度和营商环境并非尽善尽美,但中国经济却能够保持快速增长,白重恩将其归因于中国的“特惠模式”。“在营商环境不完善的时候,地方政府会为某些特定企业提供特殊的帮助和保护,使得这些企业可以克服不良营商环境造成的障碍。”

  而目前,随着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中国的“后发优势”越来越不明显,地方政府挑选“特惠对象”也不再那么容易。因此,要继续保持经济增长,白重恩认为,需要完善普惠制度,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降低企业负担是一方面,在社保征收和营改增的征收能力都改善的情况下,我们就有空间降低法定的缴费率和税率,这样可以为企业降低税负。”

  未来,他希望在做好行政工作的同时,能继续做研究,“多了解研究情况,才能更好地为老师们服务。”(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