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静:服务职工群众 唯有全力以赴

2018-10-26 09:25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这次能与全国2000多名代表一起参会,正好可以多取取经,带回好经验,促进六盘水工运事业发展更上一个台阶。”带着任务而来的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刘静兴奋地告诉记者。

  “把六盘水工会改革责任担在肩上,把改革使命放在心上,把改革任务落实在行动上。”谈起工会改革,服务职工群众,刘静信手拈来。

  以认真履行抓改革的职责,围绕增“三性”、去“四化”要求,着力抓好工会改革思想发动、调查研究、意见征求。针对工会组织机构不健全、体制不顺畅,缺乏服务职工的有效手段和工会工作特色品牌不亮不响等问题,刘静结合实际提出改革重点,多次讨论、反复修改,形成了《六盘水市工会改革方案》。经六盘水市委研究同意,于去年9月印发了《中共六盘水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六盘水市总工会改革方案的通知》。

  “用心为职工做事,才能做成事,做好事。”工会主席不是“当”而是“做”,这就是刘静的工作秘籍。随着社会发展转型,一些职工群众心理也发生了变化,处于最基层的工会组织力量薄弱,刘静就带领市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多次深入基层调研,对新形势和新问题进行研判,探索新方法、新思路,下定决心解决基层工会基础薄弱无人办事的现状。经过与相关部门协商,六盘水市总工会出台了《六盘水市公开招考聘用基层工会社会工作者方案》、《六盘水市基层工会社会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由基层总工会组织招考工会社会化工作者。

  目前,盘州市总工会已招考工会社会化工作者32名,已分配至各乡镇、街道。六枝特区、水城县、钟山区总工会社会化工作者招考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刘静谈到,过去几年,六盘水市各级工会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目标和贵州省总工会确定的工会服务脱贫攻坚“十条路径”,深度参与脱贫攻坚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目前,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发展会员12500余名。六盘水市总工会还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工会开展工作提供资金支持,建设“温暖帮扶超市”,为困难群众购买生活必需品提供折扣优惠,切实为困难群众降低生活成本;组织开展“护工就业行动”,积极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困难群众提供技能培训、介绍就业。

  六盘水市总工会党组、党支部将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进行安排和部署,选派素质高、经验足、能力强、善于同群众打交道的优秀干部进行驻村扶贫。访贫问苦查实情、培养致富领路人、扶贫济困解急难、引水修路强基础、种植养殖育产业,投入帮扶资金2000多万元,不仅为贫困村产业发展提供规划指导、资金支持,还联系相关部门及企业协调养殖、种植等产业扶贫项目,加强道路硬化、人畜饮水、村级文化广场和太阳能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

  “现在村民工们只要提到工会两个字,大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刘静说,五年来,六盘水以物流、家政、零散用工为重点,以农民工为主要对象,努力把各种类型职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新建工会221个、新增工会会员34.6万名,97个乡级工会全部通过贵州省总工会规范化建设验收,建成开发区、城市综合体、景区等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示范点16个。

  刘静表示,近年来,当地企业出现了一些高技能人才流失、普通职工转岗分流的现象。在这一过程中,工会组织及时通过开展“凉都工匠场”创建,发现、挖掘六盘水市在传统技能技艺、现代工艺技术、民族民间传承等方面具有工艺专长的工匠人才,建立工匠技艺技能学习、研究交流、培训创业、传承创新的平台。带动全市工人、农民工学习掌握技艺技能,助力钢煤企业转型升级,让不少企业恢复了生气,大批职工开启第二次职业生涯。带动周边地区形成相应产业链,拓宽职工群众增收渠道。目前,已创建“凉都工匠场”32家,验收合格授牌17家。

  此外,全市工会还围绕工业发展在重要产业、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和窗口行业中深入开展 “工人先锋号”建功立业活动;在装备制造、能源工业、有色冶金等企业,广泛开展“金点子”工程、合理化建议、技术攻关、修旧利废等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围绕做大做强、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积极推动劳动竞赛向县域经济、非公经济、小微企业延伸,广泛开展“创新、创效、创一流”活动,大力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创造新业绩。

  “在服务职工群众的路上,工会组织唯有全力以赴,才能算是称职的‘娘家人’。”刘静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六盘市工会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紧紧依托新时代工人讲习所、劳模讲堂、工会网站等阵地,进一步打造提升“凉都工匠场”、“劳模创新工作室”、“两金一创”等工作品牌,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蹇蛟 记者  李献波)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