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初心 岁月凝放:南充采油气作业区优秀共产党员敬长能

2018-10-23 09:05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敬长能,川中油气矿南充采油气作业区莲14中心井站站长,优秀共产党员,今年51年,大家都尊称为“敬哥”。敬哥身板宽厚,皮肤黝黑,布满老茧的双手,笑起来布满“沟壑”的面容,一直洗得发白的红工衣在身,一看就是长年驻守在野外的朴实汉子。他不善言辞,却是典型地行动派,他爱井如家,把井站打理的井井有条、尘染不叠。“踏下心来干实事”是大家对他最中肯地评价。他曾荣获油气矿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组长、优秀员工等荣誉称号,他所管理的莲14井被评为油气矿金牌班组、优秀班组、模范职工之家。他几十年如一日,将勤劳务实、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融入工作始末,他就像一头孜孜不倦的老黄牛精心耕耘着一方田地,始终笃守一名共产党员、一个石油人的“初心”,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出了壮美篇章。

匠人之心雕琢

走进莲14井站,总能看到平坦的井场、整齐的绿化、明亮的设备,窗明几净、花果飘香。会让人心里觉得莫名的“舒服”,有种“归家”的感觉。走到树下,你甚至找不到一片落叶,看不到一株杂草,设备永远崭新,丝杆始终反着青光,清蜡用的防喷管上都很难发现一点油渍。查看基础资料,字迹整洁、齐全完整、排列有序,使你不由自主就得轻拿轻放,免得破坏了这份细心雕琢的美感。这些所有种种都不是一时表象,而是早已融入骨子里良好行为习惯的日常实力彰显。

“敬哥人好,特别勤快,一会都闲不住,要是站上什么事情没弄规矩,那就是在他心头长地刺,不‘拔掉’饭都吃不好,觉也睡不香。”站上的人都这么说。敬哥,他就是这样的人儿,他用他坚定的信念、务实的作风,高标准严要求,以匠人之心真正把粗活做细、细活做精、精益求精。

精诚之心管理

“石油单位好啊,要不像我们这种粗人,年龄大又没有一技之长,在外面连工作都难找,是企业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我们有啥理由不认真努力工作,来回报我们的‘衣食父母’呢!”

敬哥总是这样教导不肯上进的人,并一直怀着对石油企业的赤诚之心、感恩之情,将全部心血融入了岗位工作。他参加工作29年,有22年春节在井岗度过,他是真把井站作家,长年驻守一线。莲14中心井站管理2口生产井、29口无人值守井和7条24.5公里的管线,这些全部都像他的“孩子”一样,被他精心照顾着、呵护着。他和副站长蒲春艳一起主动挑起巡井、巡线、隐患整改、属地监督等这些时常奔波在外的累活、重活。尤其在“两个现场”整治期间,他带头冲在前面,起早贪黑,查隐患、除固疾,有力确保了井口、管线安全环保受控;在标准化站场建设和站场分级分类管理推进期间,他坚守属地、认真落实、全面推行,开展井站操作手册验证和员工培训,达到越来越精细化和规范化管理。强有力的执行,精心细致的管理,有力保障了中心井站安全生产平稳运行,莲14井已实现安全生产7300多天。对企业的归属感,自身的获得感,用精诚之心做事,已融入敬哥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

传承之心带人

敬哥一家三代4口石油人,妻子和他共在莲14井是一名采油工,儿子在水电管理中心是一名电工,说起他已过世多年的钻井工父亲,他至今满心愧疚,迷离的眼中泛起滚滚泪花。那是1997年,正值莲池上产, 敬哥所在的莲38井是川中油气矿第一口油气混输井,24小时连开,作为岗长的他一直值守在现场,错过了与身患重疾的父亲见最后一面,这也成为了他终身遗憾。但他心里明白,父亲一辈子把“当个石油工人”作为毕生荣耀,他更应该接过父亲手中的火矩、接过老一辈千千万万石油人的火矩,将吃苦耐劳、艰苦创业的大庆精神、攻固克难的川油精神传承下去,来告慰他老人家的在天之灵。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他用实际行动影响带动着身边所有人。

他把他生平所学专业技术、现场经验毫无保留地拿来分享,认真做好“传帮带”,他桃李遍地,他所带出的徒弟都“遗传”了他身上的那股“劲”,在各岗位上都成为了独挡一面的好手。

“你教我们专业知识,让我们懂得做人做事的道理,我们尊重你。”敬哥的徒弟、站上的员工对他悄悄竖起拇指。“为了我们共同的事业,我全力支持你。”爱人田伟琼向他承诺。“你是我的榜样,我要成为你。”儿子心里暗暗较起了劲。“大家都应该向敬长能这样认真负责的老工人学习,交待的工作都能保质保量完成,让我们放心。”作业区领导在员工大会上提出学习号召。当了大半辈子采油工的敬哥,用务实行动树起了口碑,用攻坚精神塑亮了品牌,真正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形象,一名石油人的情怀!(宋晓红)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