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身板蕴含大能量:记自力更生的钟昌海

2018-10-17 09:39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人物名片】

  钟昌海,遂宁市安居区安居镇护村村民,首届“四川脱贫榜样”获得者。虽身有残疾,但钟昌海始终坚持自力更生,在家积极发展畜禽养殖业,利用互联网为家里的农产品打开销路,用永不枯竭的能量支撑着遭遇多重不幸的家庭,最终脱贫。

  【先锋事迹】

  10月15日,穿戴一新的钟昌海再次走上台,捧得安居区首届脱贫攻坚奖的鲜红证书。就在4天前,首届“四川脱贫榜样”的荣誉证书和奖杯也被钟昌海带回家中。在聚光灯下接连亮相,66岁的钟昌海有些激动:“起早贪黑干了这么多年,换来一家人吃喝不愁,也换来大家的认可,这辈子活得相当值得了!”

  钟昌海是村里交口称赞的能干人,但一次意外事故,让钟昌海失去右手。2005年,刚进大学不久的大儿子钟荣康在学校发生意外,导致高位截瘫。下岗多年的妻子,常年病痛缠身。家庭接连遭遇不幸,让贫困成了钟昌海肩头沉重的包袱。

  家庭的重担,压在钟昌海一个人肩上。如何让一家人吃喝不愁?钟昌海忙碌不停:养蜂、养牛,养鸡鸭鹅,下河打鱼,开垦4亩撂荒地。“好多时候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2012年,靠着借款,钟昌海在进村公路边建起新房。为方便钟荣康出门,钟昌海特意为他买来一辆电动三轮车。

  有了电动三轮车代步,钟荣康也积极行动起来,成为家里的好帮手。收获季,父亲将蜂蜜、禽蛋、鱼虾,以及地里的瓜果装好车后,钟荣康独自一人便能进城销售。

  2016年,钟荣康将父亲的劳动成果搬上网络,在多个微信群和QQ群推销自家土货。结果远超预期,基本是信息一发布,两三天时间便会被网友预订一空。“蜂蜜可以卖到100元/公斤,一枚鹅蛋可以卖7元。”钟荣康说。

  借助网络销售的新渠道,自家农产品不再愁销。但面对网络对优质农产品的热捧,自家产出总量不大,成了钟昌海的新苦恼。

  “娃儿在网上卖蜂蜜和鹅蛋,一年收入只有3000多元钱。”对于儿子的探路,钟昌海始终给予支持和鼓励。钟昌海也明白,要进一步打开网络销售这个大市场,还得自己多干活,多给儿子供货才行。

  明年把蜂箱扩到8箱,扩大鹅、牛养殖规模,这是钟昌海给自己定下的新任务。“明年,小儿子也将有自己的一份收入,新栽的2亩桃树也要挂果,这日子还钟昌海始终给予支持和鼓励。钟昌海也明白,要进一步打开网络销售这个大市场,还得自己多干活,多给儿子供货才行。

  明年把蜂箱扩到8箱,扩大鹅、牛养殖规模,这是钟昌海给自己定下的新任务。“明年,小儿子也将有自己的一份收入,新栽的2亩桃树也要挂果,这日子还是有奔头。”

  【记者手记】

  脱贫靠的是精气神

  进村采访前,记者通过村里对钟昌海家的情况进行了大致了解,得知钟昌海去年右眼失明了。面对自己和家人的种种不幸,脱贫致富的意志是否消沉?记者急待解开疑问。

  “来来来,大家先尝尝,看甜不甜。”记者一走进农家小院,钟昌海便端出蜂蜜水招待。身高1.55米的钟昌海声音洪亮,笑声爽朗。谈笑间,把自己几十年的种种经历道来。一旁轮椅上的儿子不时插嘴调侃,“老汉,今天又整高兴了,还是低调点嘛。”

  钟昌海说,以前常听老人们讲愚公移山的故事,其实摆在自己面前的就是一座又一座的山、一道又一道的坎,“这些都不是拦路虎,只要人有精气神,总能想到办法走过去。”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