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建忠:享受“特贴”的工人技师

2018-10-03 09:38 来源:兵团日报 分享到:

    一杯醇酒,让人沉醉,但酿酒的过程并不轻松,综合温度、水分、曲子、粮食质量、发酵等多道关卡,粮食最终才能成为馥郁芬芳的原酒。罗建忠就是这样一位白酒酿造工人技师,他从门外汉到酿酒班长,再到厂部技术员,将工匠精神发挥到极致。

  30余载岁月,罗建忠用双手一点一点酿出了“伊力特”好味道,在事业上收获了累累硕果:2011年,他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白酒酿造高级技师”;他自2013年开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6年,他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苦学技艺,成为独当一面的酿酒工

  罗建忠于1989年到伊力特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酒二厂从事酿酒工作。由于他工作主动、能吃苦、爱钻研,当年7月被提拔为酿酒班长。

  罗建忠对工作要求严格,每天与工房、窖池、糟醅、酒打交道,他要求自己带的班产量天天、月月、年年都是第一。每天上班,他都是第一个来到工房,巡视窖池,测量温度,观察糟醅,一遍一遍进行分析计算。多年来,罗建忠对工房的一切早已烂熟于心,每一个窖池都像他的孩子,窖池情况稍有不好,他会急得上火,起一嘴的泡。他的班组成员形象地将他喻为“埋着头拉车还要时不时抬头看天的骡子”。罗建忠也时常自嘲:“我干起工作来就像一头骡子。”他的“骡子”精神和敏锐的头脑使他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和独到的酿酒技术。窖池经他的眼睛一扫,大致数据和观测结果不差几分。一把糟醅经他一抓、一捏、一闻,缺什么,多什么,能出多少酒便已成竹在胸。酿酒不仅是他的工作,更是他的乐趣,这样的心态,还有什么能难倒他!

  精益求精,成为攻坚克难的排头兵

  1996年9月,伊力特公司将新型梯形土块宽窖试验工作交给罗建忠所带的酿酒十六班。为了解新工艺梯形宽窖池的特点,罗建忠经常到阅览室去翻阅有关酿酒方面的书籍,认真做笔记。为丰富新窖池的微生物群,他带领全班组人员精心操作,并把10厘米长的竹签一根根钉进窖壁。一个窖池需要300多根竹签,33个窖池用了近1万根竹签,历时1个多月才完成所有窖池的工作。当年年底,他们就以全厂总产第一名的好成绩独占鳌头。

  1997年,伊力特公司把“多粮型”酿酒新工艺的试生产任务交给罗建忠带的酿酒十六班。罗建忠带领大家认真蒸好每一锅酒,做好每天的出、入池温度,浆水、酸度、产量等数据的原始记录。不管是上班前、下班后还是休息日,他经常到工房查找问题或分析原因,并要求班组成员认真管理、保养各自分管的窖池。经过近3年反复摸索和不懈努力,“多粮型”酿酒工艺试验获得成功,1999年11月在全公司推广应用,使酿酒产量、质量有了很大提高。此项成果获四师科技进步三等奖。

  勤恳耕耘,勇当改革的“领头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3年5月,罗建忠通过竞聘成为伊力特酒二厂酿酒技术员。

  岗位变了,他对工作的执着却没有变,从事技术员工作以来,他认真钻研酿酒工艺,积极配合公司做好一车间三班及七班的试验工作。在做对比试验时,他每天跟踪这两个班107个窖池的温度变化情况、出入池数据及酒样的接取、分析、保留等工序,及时做好相关数据的搜集和整理工作。

  2015年5月,公司对酿酒二厂酿酒1号、5号生产工房进行窖池技改,他每天监督检查新技改窖池的质量,并进行技术指导,使其防渗系统更加完善。技改后的单窖可独立承接黄水,为进一步提高伊力特原酒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7年,罗建忠积极配合厂部制定酿酒工艺措施,并每天监督检查,严格落实工艺执行情况,使该厂的酿酒质量在全公司排名第一。

  罗建忠热爱生活,他是摩托车发烧友,也是肖尔布拉克军垦铁骑摩托车队的主要成员,摄像机、照相机、GPS、对讲机等装备样样齐全,近几年,罗建忠几乎跑遍南北疆,2015年,他又花费20多万元购买了一辆越野车,去往更多的地方。罗建忠用如火的激情,将生活这杯美酒酿造得愈加醇厚。(关文玉)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