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敬华:“既然干了电焊,就要把活焊好”

2018-09-24 09:36 来源:中国工人 分享到:

提到中国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高铁和大功率机车,却鲜有人知道,这里还生产同处世界第一梯队的重载货车。如今,该公司不仅是国内铁路货车行业的核心企业,更是中国中车铁路货车行业的领军企业。

领军企业走出领军工人,张敬华就是其中从事重载货车制造的一名女焊工,也是伴随企业成长成才的一名大工匠。

对电焊一往情深

张敬华与电焊结缘在1995年。技校毕业后,她被分配到货车分厂,当一名电焊工。“说实话,当时我很不情愿,总觉得女孩当焊工不够体面。可看到师姐们每天有说有笑进入焊花飞舞、弧皮闪烁的工作场景,我又不由自主地爱上了这份工作。”看似平凡无奇的选择,却影响了张敬华的人生。

进厂后不久,张敬华所在车间就组织了一次技术表演赛。当时,她觉得自己电焊活儿干得不错,便报了名。比赛现场,她完成焊接作品后好奇地跑到别的师傅那儿观看。“不看不要紧,一看吓一跳。”师傅们焊接的焊缝看起来像一件件艺术品,让人赏心悦目,再看看自己的作品……瞬间,张敬华的脸红得像个苹果。“那次比赛,我偷偷把自己焊的钢板藏了起来,没好意思交给裁判员。”

也是从那天起,张敬华像着了迷一样地练习电焊技术。只要一有空,她就找来废旧钢板日复一日地练习。手累肿了,腿蹲麻了,身上、脸上烫伤了,她也全不当回事儿,就连吃饭的时候,她还拿着手里的筷子按照焊接的走向比划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勤学苦练,张敬华的焊接水平迅速提升,逐渐从车间走向全公司,在职业技能大赛中崭露头角,被公司授予技术能手称号。

向更高技术攀登

那一次观摩师傅焊接作品的内心震撼,让张敬华对电焊着了迷,也因此深深爱上了电焊。从此,“既然干了电焊,就要把活焊好”的信念也在激励着她向更高的技术领域攀登。

一次,张敬华被派到起重机分厂执行焊接任务,无意中听说厂里有位吕师傅焊接技术高超。可当她第一次找到吕师傅求教时,却吃了闭门羹。

拜师学艺怎能怕吃苦,张敬华毫不气馁,只要一有空,就去看吕师傅干活,回来后模仿他的操作手法自己练习。逐渐,吕师傅被她的执著打动了。

单面焊接双面成型技术最考验焊工的技能水平,张敬华最钦佩吕师傅的,也是这一技术。一天,吕师傅将废钢板做成试件,对她说:“今天就教给你单面焊双面成型的焊法。”张敬华听后欣喜若狂,暗想,“自己终于拜师成功了”!

经过吕师傅的指导,张敬华的焊接技术迅速提高,并摸索出一套独特的焊接方法,在新产品试制和生产中运用得游刃有余。

2010年,在公司举办的第五届职业技能大赛上,张敬华以理论100分、实作95.6分的优异成绩获得技术大赛电焊工种首席技师称号。公司又选派她到哈尔滨进行深造学习氩弧焊接技术,她再下一城,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国际焊接技士证书和焊接指导教师证书。

与此同时,张敬华把所学到的操作技能应用到实际生产中,焊接的产品不仅受到检查员、验收员的一致好评,还被公认为免检产品。多年来,张敬华带的徒弟们也都成为了生产一线的技术骨干。截至目前,作为焊接指导教师,她已累计为公司培训焊工2000余人次。

24年的坚守

2014年10月,公司出口澳大利亚的FMG矿石车即将投入试制。为了考察公司的生产制造能力,外国监造提出各种各样的难题。张敬华被指定接受焊接考核。

外国监造的考核题目是:焊接面前的试板,凭经验判断出电流、电压的数值,能用于什么位置焊接,试板背面清根后两面焊。

考核时,电焊机的电流电压显示器被外国监造用布给遮住了,在场的领导和技术人员都为张敬华捏了一把汗。只见张敬华拿起焊枪,稳稳地焊了起来,焊完,她清晰地回答:“电流135~140安培,电压16~18伏特,可用于立焊和仰焊。”

“Very good!准确无误!”工作人员把张敬华焊接的试板抬了过来,外国监造惊讶地发现,她用的竟是一次焊接双面成型技术,两面焊口平滑光亮,美观细腻,根本不需要再进行背面清根两面焊,超声波探伤显示,焊缝内部零缺陷。外国监造当时就为她竖起了大拇指,连声说道:“OK!OK!”

张敬华庄重地拿起笔,代表公司的电焊工在试制协议书焊接一栏光荣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公司在生产澳大利亚BHP煤炭漏斗车时,遇到了技术瓶颈,中梁一道形式特殊的焊缝出现问题,外方监造提出停产。“如果延误一天给公司造成的损失就是每台车150美元,那么,100台车就是1.5万美元的损失。”为了攻坚克难,张敬华从材料、工艺、操作方法等方面反复试验和总结,连续3天3夜没有回家,吃住在单位,累到脚肿得鞋子拉锁都拉不上,最后确定了一套解决该难题的最佳方案。当苛刻的外国监造看到如此快速有效的解决方法时,纷纷向她寻求答案,张敬华淡定自若地答道:“是中车齐车公司职工根植于心的工匠精神!”

24年来,张敬华一直从事一线电焊作业,先后参加了尼日利亚石碴漏斗车、澳大利亚力拓车等40多种车型的试制生产任务,这些车出口到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巴西、肯尼亚、哈萨克斯坦等世界五大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公司领导的关心培养下,张敬华也成为公司国家级大师工作室的骨干成员,并先后荣获齐齐哈尔市技术能手、中国中车拔尖技术能手、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黑龙江省五一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今年5月,她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既然干了电焊,就要把活焊好”,这句话伴随张敬华在岗位上工作了24年,也激励了她24年。凭借对电焊的热爱和执著,她不断向更高的技术领域攀登,用实际行动诠释传承工匠精神。(于清 张丹奇)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