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杨茂林:甘作老义工 专治“脏乱差”

2018-09-03 09:45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杨茂林正在义务修剪树枝。 王轶辰摄

  清晨6点,在鸟语花香的江西鹰潭市月湖区东湖街道紫荆花苑小区,总能看到一位老人在小区内细心地扫地。这位年近古稀的可爱义工就是“全国劳动模范”杨茂林,退休前担任东湖街道高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在居民心中,他是打着灯笼都请不来的小区好“管家”。

  今年68岁的杨茂林,曾担任社区干部20余年,有着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他带领村民致富、修桥铺路、资助特困生、关爱孤寡老人,赢得了百姓的称赞,在群众中有很高的威信。

  紫荆花苑小区位于鹰潭长途汽车站旁,因小区内遍植紫荆而得名。“紫荆花盛开的时候,小区香气扑鼻。”居民吴光明说。就是这样一个风光优美的小区,在几年前却是一个臭气熏天的地方。2016年,小区矛盾激化,物业撤离,因此成为环境脏乱、治安堪忧的“重灾区”,居民怨声载道。

  2017年春节前,“瘫痪”的紫荆花苑迎来了老劳模杨茂林。其实,老杨退休后并没闲着。此前,他已经在万福新城小区、露江小区等“问题小区”做了几年义务“管家”,直到这些小区管理走上正轨。紫荆花苑是他接手的第三个小区。

  走进紫荆花苑的第一天,杨茂林就被小区的“脏乱差”状况惊呆了。“小区物业撤离后,垃圾无人清运,到处杂草丛生,车辆乱停乱放,楼道里乱堆乱摆,围墙倒了没人修,使得小偷也经常来光顾。”居民刘俊英说,由于小区环境差,很多居民都搬家了。

  群众问题无小事。从杨茂林正式“进驻”紫荆花苑起,自己掏钱给小区砌了新围墙,在闲置空地上建起了居民休闲娱乐小广场,画好停车位,清运垃圾……据统计,短短半年时间,老杨将自己9万余元的存款全部投入到小区整治中,请来保安和保洁员,分好工,自己担任小区管家。

  晴天一身汗、雨天两脚湿。“小区管家”杨茂林异常忙碌。每天,老杨都要拿上扫把,戴上草帽,在小区里四处转,看到垃圾就扫,劝导乱停乱放,小区开始干净整洁了。原本一头黑发的杨茂林,仅半年时间就生了一头白发。老杨的辛勤付出换来了小区环境的整洁和居民的笑脸,小区开展工作也更加顺利,业主主动交来物业费,小区管理慢慢向好的方向转变。

  如今,在紫荆花苑,只要有任何大事小情都找“杨劳模”。居民吴某、王某相邻,因垃圾问题闹起了矛盾,都来找老杨诉苦,了解情况后,老杨多次上门协调,消除了双方的误会。居民碰到了困难,老杨也尽力帮忙。2017年8月份,杨茂林了解到居民谭仕贵中风致残,生活十分困难,随后老杨帮他交了500多元物业费,还拿出1000元钱去家中看望。

  “能帮就帮,这样能对得起劳模这个称号。”老杨说:“我每个月都有几千元劳模补贴,把补贴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帮助有困难的人,我觉得很快乐,很值得。”如今的紫荆花苑,保安把守,门禁刷卡,小区内停车秩序井然,休闲广场上老人乘凉、小孩嬉戏,一派安宁、和谐的景象。小区的变化深深折服了每位居民。(记者 王轶辰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