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圣球:从普通职工成为工会专干

2018-09-03 09:45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点开蒙圣球的微信,朋友圈封面是他和三五个职工围坐在一张小方桌旁吃饭的照片,照片中的他开怀大笑。在朋友圈里,他常常分享如《遇到企业欠薪职工该怎么办》《参与工会“圆梦计划”,一起结伴上学》等文章。

  两年前,蒙圣球是工业园一名职工,如今是深圳市宝安区和平社区工会联合会专职干部。作为从职工中成长起来的工会专干,他用自己的工作热情,吸引了一批又一批工业园职工加入工会大家庭,并努力推动他们为这个家出力。

  跟工会专干成了“网友”

  2014年9月,深圳市总工会在宝安区福海街道和平社区、龙华新区观澜街道银星工业园区,建起了源头治理劳资纠纷试验区,作为预防化解劳动关系矛盾、探索基层工会体制机制改革和工作方式方法创新的“试验田”。

  职工之家——和平社区工联会搭建起来了,但如何让职工走进来呢?

  “与职工交朋友吧。”迷惘之时,工联会几名年轻专干决定用最淳朴的方式走近职工,与他们成为朋友。

  蒙圣球就是他们结交的朋友之一。2015年,身为一家工厂文员的蒙圣球看到工联会宣传的QQ群号,抱着“遇到困难多一个求助渠道”的心态入了群。在群里,他认识了工会专干陈晓东。那段时间,他们时常在网上聊天。“我家里情况、在厂里是否会遇到困难、平时工作小事……就像好友般,什么都聊。在他的鼓励下,我还报名参加了工会办的学历提升活动。”

  蒙圣球还记得,他第一次走进和平工联会是2015年8月一个周日下午,恰逢当时工联会在开展住房公积金知识培训。“我到工联会去,除了想听课,也想见见‘网友’陈晓东。”回忆起往事,蒙圣球笑得双眼眯成一条线。

  培训课后,蒙圣球认识了石文博、段正等一批工会专干。他发现工联会的每个人都很亲切。蒙圣球坦言,在工厂里,大家下班就都散了,没有时间一起谈心,即使交流也不过是几句打趣的话,没机会交心。但在工联会,他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感情交流。

  蒙圣球喜欢上了工联会,喜欢上这种“集体生活”的感觉,他成了工联会的“常客”,几乎是有活动就来参加,还不时参与策划一些活动——他成了工会积极分子。

  从活动参与者变成组织者

  为和职工打成一片,2015年11月,和平工联会计划组织一次大型户外徒步活动。准备期间,工联会专干与5名工会积极分子一起去凤凰山踩点,蒙圣球就是其中一员。

  凤凰山上,一行人骑着车,时而停下来坐在路边讨论,时而休整一下,一瓶防晒霜在他们手中传递……“为了一次集体活动共同努力,这是我从未有过的体验。”那时候,蒙圣球和其他几名职工都真切感受到,自己就是工会的一员,是活动的组织者而不仅仅是参与者。

  将职工团聚在工联会周围,让他们真正参与到工联会的组织运作中来,从过去单纯的旁观者、参与者,变成组织者,这正是和平工联会将职工“引进来”的大胆尝试。

  这一尝试的另一个验证是长跑协会的成立。蒙圣球与辖区另一企业职工张发财通过工联会QQ群认识,了解到彼此都喜欢跑步后,他们每日晚上就相约长跑。渐渐地,长跑队伍人数慢慢多了起来,有20多名职工加入。

  陈晓东了解此事后,与蒙圣球又一次促膝长谈。“工联会需要吸引职工参加活动,目的是为了让工人了解工会亲近工会参与工会,你们的长跑是个好契机。”

  参与长跑的职工开始拉动工友参加,没多久队伍就壮大起来了,周末竟能有200多名职工一起跑。跑道上,从此多了一支穿着工联会文化衫的长跑队伍,宛如一条彩带。和平工联会长跑协会成立了。

  长跑协会按照企业分成10多个分队。“休息时候,我们就进行工会知识培训,并鼓励职工走进工联会,参加工会活动。”蒙圣球说。

  参照长跑协会模式,和平工联会充分利用工会积极分子,逐渐成立了由职工组织、职工参与的音乐社、书友社、瑜伽班等20多个协会。和平工联会热闹起来了,下班后,职工们相约而来……

  星星之火的亮光

  和平社区工联会常务副主席石文博告诉记者,工联会凝聚工人的探索有3个版本。“1.0版本,是让工人知道工会有很多免费又好玩的活动;2.0版本,是让他们知道来到工联会并不仅仅是玩,他们作为一名工会志愿者需要有责任感;3.0版本,是让他们为团结职工出力,让他们想想自己回到企业中能发挥什么作用,并定期开展工会积极分子培训,进行工会知识辅导。”

  凝聚在和平工联会周围的工会积极分子越来越多,并发挥了积极作用。他们就像星星之火,发散着耀眼的亮光。

  2016年,深圳市总工会要从工会积极分子中选一名工人作为工联会专干。经过面试,蒙圣球成为“幸运儿”。

  6年的务工经历让他与工人沟通起来毫无距离感,且非常了解工人处境、想法,更容易迎得他们的信任。“我还是工人的‘球哥’。”蒙圣球憨笑道。

  成为工会专干后,蒙圣球常常奔走于各大工业园、企业。“走出工联会才能接触更多工人,吸引工人参与工联会活动,这有助于劳动纠纷信息的收集。”采访中,蒙圣球不时要回复群里的职工信息,他的QQ有15个职工群。

  今年5月,和平社区辖区内一工厂发生劳动纠纷,蒙圣球在第一时间收到了来自企业工会积极分子的信息。在工联会的指导下,工会积极分子找到几名工人代表收集工人意见,并将意见反映给企业工会,之后,工人代表与企业管理者坐到了谈判桌上,经过协商,纠纷得到妥善解决。“这个事件的解决,工会积极分子发挥了很大作用。”蒙圣球说,平时工联会定期举办积极分子培训,他们对法律、纠纷处置都有一定的了解。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