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羽:“现在遇到了一些困难”

2018-08-28 09:21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陈清晨/贾一凡庆祝夺冠。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郑思维/黄雅琼(上)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27日是本届亚运会羽毛球项目倒数第2个比赛日,但对于中国羽毛球队来说却是最后一个比赛日,因为并没有中国选手闯进明天举行的男单、女单、男双决赛。最终,中国羽毛球队在混双和女双项目上收获了两枚金牌,加上此前在团体赛中收获的1金1银,以3金1银2铜结束了本届亚运会征程。对于“中日之争”,中国羽毛球双打主教练张军表示:“日本队整体实力在提高,但中国队只要做好细节,还是有竞争力,只是现在遇到了一些困难。”

  在今天率先进行的男双半决赛中,中国选手李俊慧/刘雨辰以1比2不敌印尼第二男双组合,无缘决赛。整场比赛,中国组合在第1局和第3局完全被对手压制,得分均没有超过15分。

  赛后,刘雨辰表示:“开局大家不相上下,有几个球我们主动失误比较多,整场发球的质量都很差,这样对方就给我们更大的压力。总体来说,今天打得还是有点拘谨。”

  在今年的印尼公开赛上,李俊慧/刘雨辰与对手有过交手,当时中国组合击败了他们。此番交手,印尼组合对李俊慧/刘雨辰的发接发战术研究透彻,导致中国组合在节奏和落点上都没有处理好。“我们越打越拘谨,对手就全力拼你。”李俊慧说。

  虽然中国双打主教练张军一直在旁边提醒和鼓励李俊慧/刘雨辰要在发接发上集中注意力,但是两人还是没能顶住压力,输掉了比赛。

  随后进行的女双决赛,中国组合陈清晨/贾一凡对阵日本奥运冠军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最终,中国组合以两个22比20击败对手,艰难地赢得了国羽单项上的首枚金牌。

  “一开始我们只想拼一枚铜牌,后来想拼一枚银牌,最后银牌变成了金牌。我们一步步努力,每一分都没有放弃。”陈清晨说。

  从去年世锦赛夺冠以来,这对中国女双陷入了9个月的起伏阶段。“这一次特别想在亚运会上听一次国歌,所以我们调整心态,去拼对手。放平心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谁不想拿冠军呢?我们也算是不断总结经验吧。”贾一凡说。

  虽然这一次中国女双击败了日本组合,但日本羽毛球的全面崛起让中国羽毛球的优势消失殆尽。对此,贾一凡坦言:“确实与日本队存在差距,对手的整体实力比我们强,从2016年来,中国女双主要是我们这对组合去对抗日本队的集团优势,因此成绩难免起伏不定。”至于东京奥运会,两人均表示“还要一步步来”。

  最后进行的混双决赛中,中国组合郑思维/黄雅琼以2比0轻松击败中国香港组合邓俊文/谢影雪,夺得冠军。

  对于本届亚运会,中国羽毛球双打主教练张军总结道:“女双跟日本队有差距,尤其是第2双打,团体赛上就输了两分。陈清晨/贾一凡今天打得也很艰苦,只是我们比她们更顽强一点。”

  对于不足之处,张军认为,女双还是要加强多拍相持能力,尤其需要向日本队学习。“男双虽说有两对排名前4的选手,但是世界排名前10的选手水平都很接近,谁胜谁负都不好说。从5月的汤杯到亚运会,比赛一个接着一个,对队员考验很大。接下来还需要研究如何让老队员(张楠)稳定发挥水平。”

  (本报雅加达8月27日电)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