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留美钢琴家朱罡的演奏之路

2018-08-10 10:45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 在一个朋友所发的微信朋友圈里听到朱罡在2014年制发行了个人CD专辑“从巴赫到普罗科菲耶夫”,演奏中琴声所溢出的思考与逻辑,流淌着热情与力量,奔放炽烈燃烧如闪电般在空旷的原野上撕裂着漆黑的夜空,大地在颤动,树木在摇舞,枯草也在抑扬顿挫,夜色中的那悬空的闪亮是一种理性与感性的交融,博弈与抗争,在琴声的洗礼之中让人走进了一片灵魂浴场,痛快而淋漓,为自己的灵魂注入了一份感知生命与世界的喧嚣之后的静谧。

时间是转动的,偶然之间听见了他的琴声,偶然的机遇又有了交流。


笔者:能否和我谈谈你的学习经历呢?

朱罡:当然可以。我1984年生于中国天津市。2003年由天津音乐学院附中保送至天津音乐学院学习,师从沈乃凡教授,维多利亚教授,于2007年获得学士学位。2009年考取美国曼尼斯音乐学院钢琴演奏专业,师从Thomas Sauer教授,于2011年取得硕士学位。2012年,朱罡考入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以优异成绩获全额奖学金攻读钢琴演奏博士学位,师从Timothy Ehlen教授。2018年起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任Piano Laboratory Program钢琴导师,全美教师协会(MTNA)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主席。

笔者:你方便谈谈你的比赛获奖情况吗?

朱罡:作为一位钢琴家,参加比赛那是必须的,只有通过比赛才能检验自己所学,也只有在比赛中才能展示自己的音乐,所以我也不时地去参加比赛。1999年第十届香港亚洲钢琴公开赛中,获夜曲组,马祖卡组双项季军;第一届TOYAMA钢琴比赛亚军;在国际舞台上初次崭露头角是在2002年意大利IBLA大奖赛中,一举获得青年组第一名,及大赛唯一的“最杰出钢琴家称号”,肖邦,权吉浩作品表演奖,从而成为第一个在这一赛事中获金奖的中国选手。并于同年被IBLA基金会邀请到美国纽约市林肯中心Alice Tully音乐厅演出。在2014年美国American Protégé”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及最佳表演奖;2014年意大利第十三届“Don Vincenzo Vitti”国际钢琴比赛第二名等等。

笔者:近几年来你经常参加各种演出吗?

朱罡:在美学习期间,经常应邀参加国际著名音乐节系列演出和举办个人音乐会专场演出。在美国曼尼斯音乐学院学习期间,作为独奏家被选中参加曼尼斯音乐学院举办的系列音乐节和商业演出,获得巨大成功。在纽约市贝多芬协会举办的系列音乐节当中, 我的表演受到全体教授的一直赞扬,尤其受到国际音乐界著名教授,茱莉亚音乐学院的Robert McDonald教授的褒奖。同时我也还经常参加一些商业演出,2010年参加纽约“贝多芬音乐节”和“舒曼与肖邦”系列音乐节演出;2011年参加纽约“李斯特音乐生涯”系列音乐节演出;2014年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举办获奖选手音乐会;2016年参加美国加州Montecito国际音乐节演出;影响最大并饱受关注的个人音乐会演出是在2017年在美国Smith音乐厅举办的两场个人独奏专场演出。同年还参加在Krannert 演艺中心举办的夏季钢琴音乐节系列演出等。


笔者:您2014年出版的CD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请问录制这样一张CD需要多长时间?您有后续的CD出版计划吗?

朱罡:2014年成功地与天津市北洋音像出版社联合录制发行了个人CD专辑“从巴赫到普罗科菲耶夫”,在短时间内就获得了极大的销量成功,并得到国内外专家教授的一致赞扬。这套曲目是在我的导师:Timothy Ehlen教授的悉心指导下完成的,总共准备了6个月的时间。这套曲目也在伊利诺伊大学举办的我的个人专场音乐会中演出过。这张CD是现场录音,没有经过任何加工。我有计划在未来两年内出版肖邦全部59首玛祖卡舞曲的录音。我与北洋音像出版社已经签署了这部双CD专辑的合作意向书。

笔者:听说您最近在研究钢琴踏板的技术革新,您能介绍一下吗?

朱罡:确切地说,我的研究是根据肖邦特有的踏板使用特点,对现在踏板标记的革新。根据前者和本人多年的研究,我发现沿用至今的踏板标记已经不太适用于肖邦的踏板演奏了。因为肖邦的踏板使用与他当代的其他作曲家差距很大,他有自己独特的理论和效果。也许我改进的踏板标记,可以给演奏者在诠释肖邦的作品时,提供一些新的思路。(亚石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