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英强:从维修工到二手车评估师

2018-07-13 09:49 来源:工人日报 分享到:

  6月22日早晨9时许,住在北京通州梨园附近的郭英强,背着装满检测工具的书包先到地铁站,从果园地铁站下车后又骑共享单车到了果园环岛。在这里,他和车主见面后,便开始对车子进行技术鉴定。

  经过近50分钟的鉴定,郭英强认为这辆车子整体车况较好,结合公司的估值系统,初步向车主给出了8.3万元~8.5万元的估价范围。接着,他又向车主讲了当前的市场行情和该车的车况,车主觉得8.5万元可以接受。

  然后,郭英强便把车俩信息和评估价格输入到系统,等待买家的光顾。此后,他又骑着共享单车去下一站八里桥,和第二个车主见面。

  老家在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农村的郭英强,是二手车电商平台人人车的一名二手车评估师。他所从事的职业是新兴的高薪职业之一,该工作主要是给车子进行全面“体检”并估值。

  二手车交易第一道把关人

  当前,我国二手车行业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今年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二手车交易量达到1240万辆,同比增长19.33%。二手车经营模式也从最初的“黄牛党”发展到现在的专业二手车经纪公司、二手车交易市场、二手车电商平台等。

  与此同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业内人士指出,在此背景下,预计今年国内二手车市场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但制约二手车市场发展的因素也不少。由于交易信息不对称、不透明,车主故意隐瞒真实车况等,导致消费者觉得二手车“水太深”。消费者不知道二手车质量到底如何,里程表是否被调过,有没有水浸、碰撞、过火等“历史问题”。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消费者对二手车消费的积极性。

  业内人士指出,二手车评估师在整个二手车交易环节中的作用非常关键,通过二手车评估师鉴定评估,可让消费者了解二手车的技术状况、行驶里程、出险情况等信息,从而提高消费者对二手车的信任度。

  “什么是二手车评估师?往简单点说,就是对二手车进行技术鉴定与价格评估。往深了说,就是检测车辆的车况和性能,鉴别是否为事故车、水泡车、火烧车等,进而评估车子的价格。”郭英强对记者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则表示,二手车评估师是二手车市场的“神经末梢”,是第一道把关人,他们肩负着二手车崛起的重任。

  “选择干这行,主要是觉得工资高”

  随着行业的发展,二手车评估师逐渐成为了新兴的高薪职业之一。据介绍,在北京,普通的二手车评估师月薪在8000元~1.2万元之间,业务能力强的评估师月薪已超过2万元。

  老家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扎兰屯农村的张本权,觉得自己进入这个行业很幸运。“选择干这行,主要是觉得工资高,如今这个行业发展前景很好,觉得自己选对了。”

  2012年6月,从北京一所大专学校汽车工程专业毕业之后,张本权进入北京一家4S店做维修工作,月薪3000元左右。一年后他又做了4S店的售后维修接待工作,一干就是3年,月薪也达到了近6000元。

  “后来和我的同学聊天才知道,他们很多人都在做二手车评估师,工资比我高不少,而且工作还比较自由,我就有了转行的打算。于是我参加了业务培训,并顺利拿到了资格证书,然后在2016年5月到了人人车工作。”张本权说。

  如今,经过2年的努力,张本权已成为评估主管、郭英强的“顶头上司”,其月薪已远高于汽车维修工的工资水平。

  “但干我们这行,也是很辛苦的。尤其是现在,天气特别热,我们不仅要看车子的外表,也要进入车子看内饰,还要钻到车子底下看底盘等,看完一辆车肯定都是一身汗。有的时候,车主比较着急,车子刚熄火没多久我们就得进行技术鉴定。发动机还是热的,那滋味真不好受。”张本权说。

  需炼就一双“火眼金睛”

  二手车评估师虽然工资高,但人才缺口较大。据悉,目前国内二手车评估师人才缺口高达数十万。这是因为二手车评估师是重技能、重经验积累的职业,门槛较高。

  郭英强表示,对于二手车评估师来说,在评估车辆的过程中,必须要懂得汽车知识,包括汽车分类、车辆识别代号编码、主要技术参数和性能指标、汽车构造等。因此,要成为二手车评估师,最好是有汽车专业背景,比如说汽车营销、汽车商务、汽车运用技术等,或者具有汽车销售、汽车维修、汽车制造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漆膜厚度检测仪、胎压仪、手电筒、胎纹深度测量仪、相机……记者翻开郭英强的书包,发现了不少专业检测工具。

  但张本权告诉记者,除了这些工具,二手车评估师还必须有一双“火眼金睛”。

  “看漆面有没有色差和不均匀的情况,看发动机机盖的螺丝动没动过,看油箱盖是否有过拆装痕迹,看全车玻璃品牌是否一致以及玻璃生产年份是否与汽车出厂年份一致……通过观察,再借助相关检测设备进行综合检测,车子的问题一般都逃不过我们的眼睛。”张本权说。

  张本权告诉记者,在对二手车进行技术鉴定时,一些车主为了卖出高价,会对自己的车子大夸特夸,这就更需要评估师用专业技能和诚信的态度对待买家。

  “我们也会遇到车主改里程的情况,这就要通过跟4S店联网查看出险记录,并根据我们的经验进行综合判断。”他说。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