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继红:24小时开机守护城市水脉

2018-07-04 09:23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王继红的手机一直24小时开机,被称为“水务110”

王继红在维修现场。

  炎炎烈日下,自来水管网爆裂,喷涌而出,夹杂着淤泥飞溅到他身上、脸上。他全然不顾,钻入井下仔细观察管网破裂情况,制定抢修方案,组织人员施工……这就是咸阳市自来水公司管网维修秦都班班长王继红日常的工作状态。

  今年44岁的王继红1997年退伍后被分配到咸阳市自来水公司管网维修班工作,负责大半个咸阳城区供水管网的抢修维护和保养。不管春夏秋冬、寒来暑往,他常年奔走在大街小巷,角角落落,保障着千家万户的用水安全,一干就是21年。这位“兵头将尾”带领的班组多次被公司评为“先进班组”,他本人去年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

  有险必抢,闻漏必修,这是王继红的坚持。2016年冬天,寒风凛冽,咸阳市人民西路管径300毫米的供水主管网爆裂,由于面积大,影响到人民西路的整体水压,王继红火速组织人员,奔赴现场,定点、开挖,找到漏水点。他毫不顾忌井内阵阵恶臭,冒着齐腰深的污水,用手摸查管道破裂方位,准确定位,立马抢修。历经12个小时,恢复了人民西路正常供水。

  去年隆冬,临近春节,天气异常寒冷,咸阳市体育场十字财苑大厦对面的消火栓被撞断,水柱喷出近七八米高,很快淹没大片路面并结冰。接到抢修任务后,王继红立即赶到现场,他发现阀门井已被水灌满,要控制水流必须关闭井内阀门,刻不容缓,他只身跳入刺骨的冰水中关闭阀门并长时间浸泡于水中抢修。当他从水中出来时,工友们见他脸色铁青,浑身哆嗦,半晌说不出一句话来……

  城市供水管网是城市的命脉,管网维修抢修的速度关乎千家万户,王继红深知责任重大。只有高中学历的他,工作中勤勉上进、善于思考,成为供水管网维修的行家里手。在多年的抢修实践中,他谙熟辖区七横八纵主管道线路分布和几千条地下支管道走向,就连小区院内的阀门也心中有数、了如指掌,大家都叫他“管网通”。

  除了抢修管网,闲暇他还和同事一起走小区、进企业、入学校,巡查管网,排查隐患。只要群众一个电话,随叫随到,决不马虎。

  为了第一时间赶赴维修现场,工作这么多年来,王继红的手机一直24小时开机,被称为“水务110”。

  笔者在他的案头看到一张今年上半年的工作统计表,在“工作项目”一栏记录着:维修DN100以上管道19处,清理阀门井30口,解决水压低、无水等大小问题共18项,外出抢修达209次。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