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作业工的故事之我们都在坚守

2018-06-25 09:59 来源:51网 分享到:

翻过那座山还是山,路好像没有了尽头,时间也仿佛开始停滞。瓢泼的大雨让一切都没有了生机,孤独游走在每一丝空气中,而比远方更远的还是远方。在这片古老的川中土地上,有一群人远离了家乡亲人,远离了城市喧嚣,远离了灯红酒绿。他们常年行走在荒芜的野外,不管风吹日晒都按时施工。他们是油维中心的一群野外作业工,一群离城市很远又很近的人。

从广安2井,到遂3井,再到年16井,近60岁的老李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踏过种种崎岖雨路了。野外作业的艰苦其实都不难忍受,但有时候那种深深的孤独感总是莫名的袭来。上次回家已经是一个月前了吧,母亲身体不大好。他一直很是挂念,但又有什么办法呢?野外的石油工人又不像在城市里生活的人们那样方便,尤其维修施工更是辛苦和繁忙。老李有时候也在想,要是自己在城市里工作就好了,这样就可以把母亲接过去,可以随时随地照顾她。母亲老了,辛辛苦苦一辈子,晚年本该是享享清福了,但自己做的这份工作真是不能好好尽孝。其实很多时候他自己都心酸,上次回家和母亲聊天,老人家还说自己身子骨很硬朗呢。她说儿子做的是大事,不要因为家里什么的把工作耽误了。其实他自己比谁都清楚,母亲的身体真的不硬朗了。也许以后见面的日子都屈指可数了。最终他还是安排好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后走向了工作岗位。

有时候事情会比我们想象的要好,有时候事情比我们想象的要糟糕。你永远不会料到,下一个等待你的是好事还是坏事。龙岗001-7井离驻地很远,到达后又恰好赶上了持续降雨,现场一片泥泞,方井内水位高达数十厘米。道路被淹,施工车辆无法进入现场。作业工们奔赴现场抢接放喷流程,在泥泞中抬着工器具艰难迈步,于方井内激着水浪花从容向前。工作从早上干到晚上,休息后又得接着干。很累啊,但是不能不干对不对,不然就是前功尽弃。这时候不坚守,那等到什么时候坚守呢?

老李还是听到了他最不愿意听到的消息。他最担心的事情还是来了。接到电话的一瞬间他有一种强烈的预感:母亲可能不太好了,他甚至有一瞬间大脑处于空白状态。虽然家里人说不要太担心,但是那怎么可能不担心呢?都那么大岁数的人了,一旦有个大病可能就永远起不来了。但这时候正处在修井最复杂紧张的工序,急需经验丰富的熟手,他不可能离开的。一边是责任,一边是牵挂。人啊,总是要经历一些煎熬不是吗?谁知道他那些天是怎么过来的呢?但是老李从来没有在工作上有丝毫松懈,他一如既往的严谨,一如既往的坚守。当最后工程结束他赶回家里的时候,他的母亲已经病危了。那一刻他哭的像个孩子。愧疚?自责?无奈?也许是有的吧,但肯定不会是全部,没有经历过永远不能感同身受。但是我们大家知道的是,在最关键的时刻,他选择了坚守岗位。

80后,思维最活跃的一代人。对于这个群体来说,他们赶上了时代的转型期。说不上好也说不上坏。有希望也有压力。总体算是好的吧,毕竟时代进步了。他们面对的是更多的选择,很多人从农村走向了城市,从技校毕业后选择工作也有了更广阔的天地。金融、互联网这些新兴的行业吸引着无数的年轻人。相对于传统行业,尤其是做一名工人他们已经没有了多少兴趣。

但是与野外作业配套的随车吊、抢险车的司机,小蒋和小张,他们都是80后,平均年龄仅28岁。他们肩负的责任是作业人员的运输、施工器具的吊装和搬运抬放。这是野外施工作业的“关键”一班岗。也许他们也不曾想到,这将是他们燃烧青春的地方。也许他们也不曾想过自己会进入一个“传统”的行业。但是既然选择了,那就必须走下去。想起以前为之奋斗的艰苦经历,如今他们总是倍感欣慰。这是一个需要坚守的行业,也是一个需要坚守的岗位。这里没有互联网行业那么多“故事”可讲,也没有金融行业那么多的诱惑和惊涛骇浪。但正是因为他们耐得住寂寞、担得起责任,才让这份看似平凡的重要工作闪烁着迷人的光芒。“你看,我每天擦得干干净净的车就是川中矿区的名片和窗口。我为它的正常行驶站岗和坚守……”

川中丘陵地带,是很多人梦想中的旅游胜地。这里给人的联想是城市四季怡人,野外风景如画,而且这里多细雨、多微风。对于很多人来说,喜欢野外是因为可以在气温适中的时候来看一看美丽的风景,来避避暑、乘乘凉。但如果真要长期在这样的环境中驻扎和工作,估计没有多少人愿意。但在这里,作业工们却已经坚守了数载春秋。

作业班的周班长总能想起一些趣事,也总能想起那凛冽的风,那浓密的雾,那湿滑的路,那连绵的雨。漫长的雨季是最艰苦的岁月,但维修施工的重点也在这个季节。某些老井场外公路上那唯一的危桥,意味着除了步行,没有更好的交通工具可以利用。危桥距离井场十余里,那需要多少抬着工具材料的沉重脚步去丈量呢?在陡峭的山坡上总有他和同事的脚印。

他说和同事曾经在傍晚爬上某个山顶后,朝着家的方向大喊“今天,我坚守在这里!”,回音阵阵空灵。是的,你们在坚守,带着家人的嘱托、川中的希望在坚守!守护一份责任,守护一份孤独,守护一份荣耀……

(川中油气矿油气田维修中心:范晓斌)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