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黎和他的7个女“徒弟”

2018-06-20 08:54 来源:51网 分享到:

“我带的7个女‘徒弟’在技能鉴定中全部过关。”6月12日,川中油气矿南部作业区召开培训工作例会,李黎在会上晒出成绩单。

李黎是作业区采油技师,负责作业区培训工作。一个月前,李黎接到了作业区委派任务:帮助7名转岗女工,拿到采油工职业技能鉴定证书。

42岁的平均年龄、3个多月的井站实习时间。这7名从原南充公管中心分流到作业区的“大龄新手”让李黎感到任务十分棘手。果然,初次摸底测试,只有2人勉强及格。更令李黎“沮丧”的是,这些大姐姐们竟然先打起了“退堂鼓”:“我们岁数大了,记忆力差,怎么考得起嘛,还不如放弃算了。”

“你们的子女都在读高中吧,他们正在人生的道路上奋勇拼搏,他们面临的压力和困难比你们现在的处境高出好多倍,作为母亲,难道你们也要喊自己的娃娃放弃嘛。”除了技能培训,做思想工作也是李黎的强项。而这批学员中有3人的子女正备战高考,打“儿女牌”的激将法正好对路。

稳定了“军心”,李黎开始了他的“魔鬼”培训课程。“练操作要练出汗水,背理论要背落头发。”李黎要求每名学员每天至少练习6次操作,每天做400道理论测试题。自己全程把关,直到每名学员都合格为止。“我每天都要守到晚上11点。”李黎坦言,培训就是要狠一点。

在更换法兰式截止阀的操作培训中,李黎发现这些学员完成操作都很困难,更不用说操作质量了。于是便改变培训方式,要求学员们不求质量求数量,尽量快速完成操作。“先熟练使用操作工具和熟悉操作过程,在熟练的基础上加深认识,再来提高操作质量。”而这种培训方法果然见效,随着学员的操作次数增多,熟练度增强,安装不到位、法兰密封不严的情况越来越少,学员的自信心也越来越强。

李黎还创新使用了组队培训方式。原来,李黎发现彭兰芬、张春芳操作好,但理论差;何丽、任杨铭理论好,操作却相对较差。于是把彭兰芬和任杨铭编为一组,何丽和张春芳编为一组,通过针对性培训和组员之间的互教互学,取长补短,实现共同进步。

“你们过了,我才好过。”在参加技能鉴定的前一天,李黎摆酒给学员们送行,想传递一下压力。没想到他的这些女“徒弟”却个个胸有成竹,说,弟娃,放心,没有过不了的坎。

撰    稿: 王涛

审    核: 刘金菊

撰稿单位: 西南油气田公司川中油气矿南部采油气作业区

联系地址: 四川省南充市南部县草市街257号

联系方式: 0817-5537017(办公室)1399085306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