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选手:自控能力是专业素质

2018-06-13 08:54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电竞选手 跟你想的不一样

冠军赛期间,RNG运动员在做深蹲练习。

在即将举行的雅加达亚运会上,电子竞技运动将作为表演项目登台。2022年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还将被纳入正式的比赛项目。近两年来,包括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大学在内的多所高校也相继设立了与电子竞技相关的专业或课程。

随着电子竞技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以及正式教育中的一部分,我们应该如何看待电子游戏?面对沉迷游戏的孩子时,是该严厉制止,还是把这看成他的一项可以培养的特长?北京晚报记者走访了多家职业电竞俱乐部发现,成为职业电竞选手并不是容易的事,对于那些沉迷于游戏的孩子来说,将来不可能走上职业电竞的道路,因为一个人连自己都管理不好,是没资格参与到竞技比赛中的。

误解1

每天光打游戏就行

还要进行身体锻炼和性格塑造

中午12点,位于北京亦庄经海三路的wNv电子竞技俱乐部里,四位队员陆续来到训练室,打开电脑的游戏界面,戴上专用耳机开始自己练习。游戏“绝地求生”,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吃鸡”,是他们的主攻游戏之一。用队员曾佳濠的话来说,这时候只是“热热手,让自己进入状态”。到了下午2点,训练室内的气氛紧张起来,正式训练赛开始了。队员们坐直了身体,全神贯注地盯着电脑屏幕,边操作游戏边相互沟通,训练赛一直打到下午5点多。曾佳濠和队友们迅速地吃完饭,6点之前又坐回电脑屏幕前,同样先热热手,到晚上7点钟,训练赛又开始了。晚上的训练赛,一直要进行到夜里11点,训练总时间将近10小时。

正在上海珠江创意中心训练的EDG战队,训练时间也大体一样。战队总经理阿布介绍,有些队员比较用心,训练结束后,还会自己加练到凌晨一两点。因为队员的肌肉力量会影响在竞技时的反应速度,大多数电竞职业队都有着理疗、锻炼身体的环节。EDG战队会在每天训练开始前做做瑜伽或关节操。wNv教练李栋表示,每周会组织队员健身。刚刚获得国际大赛冠军的RNG战队每天也要组织早晚锻炼。就像其他运动员一样,电竞选手也会有职业伤害,“比如手腕、腰椎的损伤,我们会请理疗师来带领队员做按摩、复健的训练。”RNG市场负责人李杰明表示。此外,在参加比赛时,还会请心理咨询师来做辅导。

除了训练和锻炼身体,每个俱乐部都有一套人才筛选和培养体系。电竞俱乐部 EDG的人才培养体系,被很多业内人士公认为是很领先的。总经理阿布介绍,在EDG除了对选手进行游戏技能的专项教育外,还会对他们进行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EDG的训练是分阶段进行的,在联赛期和比赛期间,为提高竞技能力,以专项竞技教育为主。而在休赛期,更多进行的是家庭和学校教育。“围绕家庭和学校教育,我们建立了自己的管理系统。管理系统的人员会给选手人生方向上的指引,培养选手的礼貌、礼节,针对选手性格上的缺失做一些培养,也会帮助他们做职业规划。选手进来之前,可能只是业余爱好者,进入战队后,我们要让他变成一个有计划、有自控力、有毅力的人。”

误解2

以此为职业很好玩

每天训练10小时很疲惫

EDG的队员田野今年刚满20岁,他是EDG战队中成熟得很快的选手——2015年赛季初加入EDG战队,创造了联赛三连冠纪录。随后他又获得最佳新人奖、最佳辅助奖等多个奖项。说到当初把田野招入EDG,阿布表示,除了游戏技能之外,很欣赏田野的综合素质、性格习惯等。“当时安排了线下测试,我们发现他的沟通很主动,在游戏中也很善于思考。在第一次测试时,面对我们的明星选手,他就敢于发出质疑,乐于碰撞自己的思想。另外,当时的田野不到17岁,就已经具备了高中文凭,证明他很系统、很正式地接受过学校教育。他的底子好,没有不良的习惯,这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很好的职业选手的雏形。后续的培养中,确实进步和成长得很快。去年田野还被官方邀请前往上海戏剧大学演讲,他可以说是竞技实力和综合素质都得到不少提升的代表性选手。”

wNv队员曾佳濠是个18岁的大男孩,他戴着鸭舌帽,穿着格子衬衫,跟记者说话时有些腼腆,低着头。然而他在16岁那年就已经登上电竞比赛的舞台了。曾佳濠说,“舞台上的感觉,挺激动的。在观众们的喝彩声中,有一种成就感。”

被问到为什么打游戏时,曾佳濠毫不犹豫地回答:“就是为了冠军,要拿最大比赛的冠军。以前打游戏,就是觉得好玩。现在打游戏变成了工作,没那么多乐趣了,但更多是为了梦想。”曾佳濠和队友每天会在训练室待10小时左右,有时候到了晚上,整个人会很疲惫。

误解3

沉迷于打网游将来能打比赛

连自己都掌控不了不具备专业素质

今年4月,腾讯英雄联盟公布了一组数据:目前,我国的电竞用户已经达到了2.5亿。中国互联网大众用户层面,有65%的用户对电竞感兴趣。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电竞市场。

北京时间5月20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英雄联盟季中冠军赛决赛中,中国战队RNG以3比1击败韩国队,获得世界总冠军,当晚,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上,RNG夺冠的消息成为热点。

某重点大学大二学生小卢是一位并不十分狂热的游戏玩家,他告诉记者,夺冠那天,他和很多同学都看了比赛。“因为RNG是唯一一支打进英雄联盟国际重量级赛事的全华班,全华班也就是没有韩国选手作为外援,全都是中国人。韩国电竞的成绩一直比中国好,今年RNG拿了总冠军,大家都觉得扬眉吐气。”新浪微博有一个小视频,展示的是RNG夺冠瞬间,一整栋的男生宿舍楼发出欢呼声,齐声喊着RNG。

游戏产业的快速发展丰富了我们的生活,另一方面也存在青少年因为自控能力差而沉迷游戏不能自拔。当父母制止时,不少孩子会以“以后做职业电竞选手” 来顶嘴。

对于沉迷游戏的青少年,职业电竞战队的负责人认为,不能让“以后可以打职业赛”来成为玩游戏的借口,如果连自己都掌控不了,那也不具备职业选手的基本素质。另外,打职业有很高的难度,很辛苦,并不比上学轻松。如果想往电竞方面发展,需要对自己有很好认识。

李杰明表示:“希望青少年能够明白一点,电竞并不是打网游,而是一门竞技运动,跟个人综合素质有关,素质的不断提高需要靠系统专业的训练来获得。而打游戏主要是用来放松,游戏本身契合人性,它能够给予即时的正反馈、即时的满足感,所以对待游戏要学会控制自己,要收放自如。”

“对于认为自己可以走职业电竞道路的青少年,希望能给自己做一个规划,比如和家人约定在暑假时间,自己能打到一个好的成绩。打到那样的成绩,受到职业俱乐部的关注,才有可能开启职业电竞的道路。而在实现这个目标的过程中,不要影响正常的学习生活,并且要时时检查自己的进度,看看离目标有多远,不能一味放松。”阿布告诉北京晚报记者。(谢宇航 文并摄)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