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克难解决群众病患之痛

2018-06-12 08:57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刀尖舞者”瞿申红:攻坚克难解决群众病患之痛

新华社南宁6月11日电 时刻心系病人安危,用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扎实的专业知识致力于消除病患,12年来诊治近10万人次、完成耳鼻咽喉头颈手术3000多例……他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科主任、医学博士后瞿申红,一位与时俱进的生命卫士。

(新时代奋斗者·图文互动)“刀尖舞者”瞿申红:攻坚克难解决群众病患之痛

瞿申红通过微信为外地的同行答疑解惑(6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朱丽莉 摄

今年43岁的瞿申红出生于湖南醴陵一个农村家庭,曾祖父是当地有名的儿科郎中,父亲曾考取长沙市卫校,却因家境贫困弃学务农。1997年瞿申红从医学院毕业后分配到湖南当地医院从事耳鼻咽喉临床工作,兼任医院附校的人体解剖学老师。此后,勤奋好学的他先后到长沙、昆明、广州等地深造,2003年进入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攻读博士研究生。2006年中山大学医学博士毕业后,瞿申红欣然接受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的聘请,扎根广西至今。从医21年,他凭借丰富的解剖学知识及敢于担当、心细手巧等素质,成为该领域的诊疗行家。

“广西的医学水平跟发达地区相比仍有不小差距,但工作中强烈感受到的‘被需要’让我坚定地扎根下去。”瞿申红说。12年来,他参与完成各种耳鼻咽喉头颈手术3000多例,其中主刀1500多例,疑难、复杂手术600多例,主持或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多项科研课题,发表SCI和国内核心期刊论文30多篇。

多年来,瞿申红一直钻研专业领域知识,积极应对各种疑难杂症的挑战。婴儿先天性喉喘鸣严重影响着新生儿的健康成长,先天性喉软化是该病最常见的病因。瞿申红坦言,手术功率仅70%左右,为刚出生几天的婴儿做这项手术,难度不言而喻。去年以来,他共接手12例婴儿先天性喉软化症手术,冒着风险成功将病患家庭拯救于绝望之中。

“医生必须有强烈的责任担当,人家把命交给你了,再怎么认真细致都不为过。”瞿申红说。由于家学渊源,他从小便知道医生的耐心和仁慈也是一味“良药”。

为学习国际先进的医疗知识,瞿申红受组织委派于2011年9月起赴美国学习近20个月,先后到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进行听觉植入动物实验及电生理博士后研究,到迈阿密大学医院、宾夕法尼亚大学医院进行培训和访问学习。赴美学习期间,瞿申红见识了30多种解决耳聋的先进方法,掌握国际先进的听觉植入技术,为回国开展此类技术奠定扎实的基础。此外,他还参加了全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学年会和多伦多第八届世界头颈肿瘤大会。

一枝独秀不是春,瞿申红深以为然。学成归来时,他从美国带回了大量专业资料,平时有意识地坚持阅读英文医疗书刊,时常与同事及学生分享,还建议他们学习英语,以便第一时间接触国际医学动态。“他经常将自己的手术录像上传至网络,以供同行交流、借鉴,平时休息时间还乐意通过电话、微信为大家答疑解惑。”同事唐凤珠说。

“业务精益求精”“对患者热忱负责”“督促同行进步”……不仅同事对瞿申红“好评”多多,精湛的医术和良好的口碑让他在业内也成为模范人物,不少医疗机构和同行的“救火”首选。

前不久的一天,瞿申红接到当地一家医院妇产科的求助电话,一名产妇产后3天口鼻突发大出血,希望他迅速过去抢救。没等对方派出车辆对接,他便跑到路边拦下出租车急忙前往,及时对病人进行了止血及手术。“同业交流和互助对于提升医疗服务水平至关重要,我们在大医院工作更应身体力行。”瞿申红说。

平时,瞿申红注意业务钻研,不断探索创新方法为患者提供更安全、有效的治疗。长期以来,人体喉管切割术后缝合一直使用手工缝合,2013年瞿申红了解到直线切割闭合器用于缝合喉管切割的成功案例后,审慎地进行摸索实验,率先在广西推行使用创新方法。“比原来手工缝合时间可缩短近1个小时,节省了医生的工作量,也减少病人的痛苦。”瞿申红说。

“医学不可能百分百成功,但医者得尽最大努力让病人和家属的遗憾降到最小甚至为零。”瞿申红坦言,感觉自己就像驱赶病魔的“刀尖舞者”,最大的满足在于能用精湛的技术救治许多被判“死刑”的患者,这是自己从医20多年不曾忘记的本心。(新华社记者朱丽莉、黄凯莹)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