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革翔:老骥伏枥志千里

2018-04-25 08:41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胡革翔分析测量数据。

胡革翔分析测量数据。

胡革翔在野外现场。

胡革翔在窗边与家人通话。

2018年4月21日,物探231队优秀员工的表彰会在驻地二楼会议室举行。两位受表彰员工集体亮相,其中有一位双鬓斑白的老同志——胡革翔。

渐白的头发,老式的黑框眼镜,不善言辞,这是大家对老胡的印象。今年51岁的胡革翔自32年前接过测量所用的工具开始,他便在测量组扎根了。一万一千六百八十多个日出日落,他已由血气方刚的毛头小伙变成了鬓角染霜的“小老头”,可他无怨无悔。

在专业化改革中,为提质增效,胡革翔不断进行技术创新,每个项目的施工方案他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在09年“冯家湾”项目任务中,胡革翔顶着酷暑争分夺秒地攻克困难测线,全年完成3100余口测点任务。无论晴天落雨,他和民工呕心沥血地在施工测线上抢雨天战晴天,测量成果多次受到甲方监督的肯定。如今,“宜宾-贾村溪”构造二维勘探项目,胡革翔又发挥了他的钉钉子精神,共部署二维测线16条,其中主测线13条,联络测线3条,胡革翔每一次测量定点都亲自带领测量组实地考察,对于测量难度大的线,胡革翔“自讨苦吃”多次实地考察。由于“宜宾—贾村溪”项目工区测量难度大,山高路险、树木茂密、信号接收困难,一座座山就似迷宫。测量组的其他同志都对老胡说:“您老来一次就行了,何必反复跑趟子,工作大家干,你都五十多岁的人了,还是要保障革命的小身板”。

从施工组织方案编写、实地验证考察、室内分析资料,他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面对专业化改革,他一面提高组员工作积极性,一面组织专业测量工程队小组改进创新,优化资源。每个项目他都会跑遍施工作业区;严格把控各测量小组的作业质量;他深知:测量组是项目施工的排头兵,把好质量关、提高生产进度,有利于后续钻井队、民爆队的顺利施工。选点、定点的好坏直接影响钻井、采集成果质量。“我们一定不能成为队伍里最短的那块木板。”这是胡革翔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胡革翔常年工作在一线,与家人聚少离多。说起家庭,他表示很内疚,因为自己妻子身体不太好,本应多陪陪她,但他却没能做到。组织上得知他妻子身体不太好,打算安排他回后勤工作,以便照顾家人;同时针对老胡家的具体情况,单位近几年也在对他的家庭进行帮扶。老胡虽不善言辞,但他对同事、领导的帮助感恩在心。并且将此化作了工作的动力。如今,胡革翔依然坚守一线,为大家舍小家,继续矜矜业业奋斗在测量组岗位上。

4月5日到7日,是国家法定的三天节假日。老胡站在办公室窗边给妻子打了通电话,表示十分想念她和儿子。两分三十几秒的通话时间太短,但也承载了胡革翔太多的思念。放下手机,扶了扶眼镜,老胡又坐到了办公室里继续整理分析测量基础数据。

老骥伏枥志千里,不同岗位的“老骥”都具有不同的特点,但他们的共性都是主人翁责任感,忘我的劳动热情,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的精神。胡革翔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不仅照亮了测量组,也照亮了物探231队。(邓堪文)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