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游戏概念引入电工培训 建起了“培训密室”

2018-04-18 09:4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将游戏概念引入电工培训,300天打造500平方米实训区

“创客联盟”建起了“培训密室”

一个500平方米的实训场,内有14个布满机关的密室,“闯关者”需要灵活运用电力知识和技能,发散思维、团结协作、精确无误,才能顺利完成密室穿越,从而获得电工培训合格证书。

这个独具匠心的实训场,是山东胶州供电公司“创客联盟”团队历经1年反复设计、亲自动手的成果。它出自一帮85后年轻人之手。

石霄鹏,是这个团队的核心人物,也是这个项目的最初发起者。作为山东电力公司胶州技能鉴定所青年培训师,他想探寻一种有别于传统模式的培训方式。

几年前的一天,石霄鹏带着7岁的女儿去玩“密室逃脱”,一个创意的火花突然在脑海中闪过。可不可以把电力培训以一种闯关的形式展现,以此来鉴定培训质量和效果呢?

在2016年初公司创新项目申报中,石霄鹏把这个来源于“密室逃脱”的创意命名为“极速穿越”,同时写了一份7页的策划书,很快创意得到了公司领导的认可。说干就干,石霄鹏召集了公司20多个青年员工,组建了“创客联盟”团队,他们中的大多数是刚入职一两年的新人。

为了让这些年轻人尽快成长,公司提出了“磨炼团队、自力更生、独立研发”的指导意见和期望。于是,“至少为公司节省120万元设计经费,建成国网首例创新型实训项目”的军令状落在了石宵鹏和他的创客团队身上。在种种质疑声和公司上下极大关注中,创客团队心无旁骛进入了研发状态。

2016年2月26日起,团队着手搭建项目的原始架构。数万字调研资料,数百张参考照片,数十份创意提案,无数天挑灯夜战,无数次虚心求教,无数场激烈研讨,2016年3月21日,一份凝聚了团队心血的实施方案破茧而出。

接下来,就是更加艰苦的动工阶段。石霄鹏根据每个人的专业特长,将团队分为几个小组,刚入职的新人们有的设计电路,有的设计程序,有的负责项目影音模块,有的负责3D打印,而在运检、营销等部室工作多年的专工,则把平时工作中涉及的各项业务组合排列,给出了专业意见。

在将近300天的时间里,石霄鹏和他的创客团队白手起家,买不到成品,就自己设计电路,开发程序;装修电工不会接线,就自己披挂工具,登梯钻洞……1年里,作为项目领头人,几乎每一天有条不紊的施工,都需要石霄鹏在前一个晚上通盘思索和规划;每一个技术攻关,都需要他预先探索和论证研发方案。

功夫不负有心人,秉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石霄鹏和大伙执着付出,最终设计、搭建、完成了一个500平方米的体验式实训区,14个密室里布满机关。

实训区分为生产、营销、综合3个主题,每个主题都被赋予了极具挑战性的故事情节。他们将“10kV终端杆备料、低压排故、电机正反转”等39个实训点融入故事情节中,受训人员需要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才能完成各实训场的穿越任务,穿越用时将作为检验培训效果的重要依据。

2017年9月22日,《基于物联网技术与“密室逃脱”形式的仿真体验实训体系构建》作为山东省电力公司唯一来自县公司的项目,以独特的创新意识,获得了国网公司第三届“青创赛”铜奖。

既是电工,又是工匠,还是创客,石霄鹏和他的创客团队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不甘平凡、不怕困难,敢于点燃梦想,勇于追梦圆梦,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奋斗的人生不留憾。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