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超:十七面锦旗背后的故事

2018-04-16 08:32 来源:山东工人报社 分享到:

3月31日,夏津县纸房头村支部书记王建将一面绣有“机井通电润心田、百姓致富都点赞”的锦旗递到国网夏津县供电公司技术员祝超的手里。

这是祝超收到的第17面锦旗。祝超是国网夏津县供电公司电网建设班的技术员,曾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和山东省技术能手、首席技师称号,2016年以来负责机井通电工程以来,认真负责的态度收获了客户的真情和好评。

勤学苦练 岗位成才

今年33岁的祝超,老家河北景县,2010年以优异成绩毕业于河北大学,专业学的是电气工程自动化。毕业后,祝超应聘来到国网夏津县供电公司工作,一直到今天。

初来乍到,祝超一开始被单位安排到基层供电所,对此,祝超毫无怨言,虚心好学,任劳任怨,业务水平提高很快,不久就能独立顶岗了。由于工作表现突出,一年后,祝超被公司安排到客户服务部门。同样,面对全新的环境、陌生的业务,祝超没有退缩,积极向老同志请教,下班业余时间走访用户。很快,祝超熟悉了接待客户、了解他们需求、抄表收费核算等业务,并在工作中受到领导和用户的表扬。

2013年,祝超的工作岗位又发生了变化,他被调到公司安全员岗位,负责线路设备的安全巡视。安全大如天,在新的岗位上,祝超丝毫不敢松懈,一个小小的故障,有可能带来巨大的事故,给国家和老百姓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俗话说,机遇是给有心人准备的。2014年,山东电力在全系统内举办技能大赛,祝超在公司选拔中脱颖而出,随后,一路过关斩将,取得德州电力系统第一的好成绩,并代表德州电力参加全省电力技能大赛。面对强手,祝超毫不示弱,沉着应战。最终,祝超凭借过硬的基本功,在120名选手中力克群雄拔得头筹,取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他也因此被省总工会授予富民兴鲁劳动奖章,省人社厅授予他省技术能手、首席技师称号。

参加大赛归来,祝超又走上公司运维检修部的新岗位,负责农网的升级改造。

惠民为本 质量为先

夏津机井通电工程是山东省的“试验田”,没有经验可以借鉴,怎样才能打造高质量的精品工程?怎样才能精准投资让老百姓浇地用上便宜电、放心电、安全电?一系列问题困扰着祝超。

经过数十次现场调研和论证,祝超研究了机井通电工程工厂化物料制作、配送、组装法,并在省公司一次性通过,即提前将机井通电台区使用的零散物件组合,用时直接组装,既统一了施工工艺,又提速提效,质量又得到了保证。

从2016年10月份祝超负责这项工程开始,早上7点出门,晚上早则六七点钟,晚则半夜凌晨回家。他成立质量督察组,工程前现场调研、拍照,中间检查隐蔽工程,对照标准测量安装尺寸、施工工艺,建成一个验收一个,严把质量关,验收不合格,重新施工不含糊。开展工程质量 “回头看”,谁出了问题则进行经济考核,问题多的直接纳入“黑名单”。

截至到2017年9月份,夏津公司建成机井通电台区633个,为7258眼机井通上了电,其中两项工程获国网公司“百佳工程”,8个台区获得“省优”工程。

麻烦自己 方便百姓

“现在春灌用电省事儿省钱了,老百姓都叫好,可是原来施工时就有个别人阻挡施工,祝超做了不少工作。”夏津县范楼村范书记说。

范楼村是夏津公司建设机井通电工程的第一个村,起初机井通电台区选址,占了村民的地边,村民们觉得放了变压器不好耕种,还影响庄稼收成,有点不愿意。为了不给客户添麻烦,把资金都用在建设上,机井通电工程突击队采用配变高压引接线等23种工厂化配送物料,工程质量一模一样,减少了施工作业时的青苗损失,结果皆大欢喜。配电箱选址就得靠近机井了,建设配电箱基础时有人阻挠,挖坑、运送钢筋、水泥、沙子进出好几趟,青苗损失确实挺多,这个难题也没难住的工程队的人,他们提前预制计量箱基础,用时吊装到位,问题又一次迎刃而解了。

去年3月份,张庄村工程进行不下去了,选定台区时,户主答应把杨树砍掉或移栽,可施工时,又说不想砍伐了。怎么办?工期不等人,祝超找到镇政府、村委会,介绍国家政策疏导农户负面情绪。“一次不行,我们就去两次、三次,等他们情绪缓和了,我们接着劝,碰钉子、挨骂,我们都不怕,怎么都不能让惠民工程落马。”祝超说。(本报记者张玉珏 通讯员 李海涛)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