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利:每道工序如“绣花”

2018-04-11 08:48 来源:山东工人报社 分享到:

3月22日一大早,兖矿集团南屯煤矿生产服务中心职工张利来到他熟悉的机修车间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今年42岁的张利从事机修钳工工作已经有22年了。经他手维修的电机近3000多台,手工机械配件两万多件。出于匠心,打磨、钻孔、检修、维护,对重要零件的细微调整,每一次他都认真对待,也因此逐步成长为机修钳工高级技师。

南屯煤矿作为公司建矿较早的矿井,随着服务年限的不断延长,矿井设备逐步老化,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矿井的安全生产。大型滚筒装配中,滚筒轴与对轮的键连接,配合精度直接影响滚筒的寿命。

“出厂成型的键槽和键因为生产厂家不同、加工方式不同,在使用前都要进行人工修配。”张利对笔者说。看似简单的打磨,张利并没有漫不经心,打倒角、挫键槽,量尺寸,一下一下、不急不躁,经他手修配的键在连接滚筒轴和对轮时都能按要求很顺畅的完成装配。为更好的使齿轮啮合,对新出厂的对轮,张利都会很用心地锉修其倒角毛刺。作为单位的技术大拿,张利毫无怨言的接下很多高难度、高精度的活。

井下生产中需要用到一些非标件,有一次接到一个在长260,宽190的8个的钢板上开个三角槽,当时就靠一双手,一双眼,干完这个活,用了两个多小时,配件一次性通过检验,送去安装。大型设备拆装始终是制约生产进度的难点,为此,张利与单位的技术人员查资料、绘图纸、做工件联合研制了“大型设备自动拆装机”,利用液压原理,设计拆装模具实现自动拆装,大大减轻了职工体力劳动。装配工作效率和质量都得到了较大的提高。

常年在生产一线工作的张利深知独木不成林的道理。毫无保留的将技术技能传授给大家。车间职工遇到不会、不懂甚至棘手的问题第一时间都会跑来找他。而张利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也是不急不躁、耐心细致地分析、讲解。不忙的时候,他还对职工的一些日常操作等进行指导,手把手地传授经验技巧,使班组成员的整体业务素质得到全面提升。

通过多年的刻苦钻研和认真学习,张利掌握了本岗位的关键技术,解决了多项现场技术难题。多次参加上级组织的技术比武,并获得优异名次。2006年至今,连续五届被评为集团公司优秀技能人才。2013年9月获得山东省管企业“能源杯”技术比武机修钳工二等奖,先后获得公司“十大杰出技工”“公司技术标兵”等荣誉称号。(于瑞生)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