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凭:“火中玫瑰”绽芳华

2018-04-09 08:29 来源:山东工人报社 分享到:

她叫刘文凭,是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炼钢厂生产技术科一名负责精炼工艺技术管理的技术人员。

2007年,刘文凭从安徽工业大学冶金工程专业毕业来到炼钢厂,到精炼车间当了一名精炼操作人员。期间经过三年的努力,拿到了冶金工程硕士学位,并在2014年一次性通过全国六西格玛黑带考试。

作为一名技术人员,刘文凭充分发挥“工匠精神”和“创新精神”,认真学习,勤于思考,不断超越自我。她充分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研究工艺技术,解决生产中的问题,在YAMAL、俄标、壳牌、耐候钢等品种钢生产过程中,作为唯一一名女技术员,她跟男同事一起24小时紧靠现场,全程跟踪每一炉的冶炼情况,主动与操作人员共同探讨。每次新品种试生产完毕,她都积极总结生产中存在的问题、难点,制定改善措施和生产方案。

有付出总会有回报,近年来,刘文凭先后参与成功开发了窄带钢Q255A、20Mn、45Mn、LH460,石油平台用钢Q345E、S355NL,门架槽钢Q440C,耐候钢LWR345、LWR490、Q355NHD,美标、英标、日标、韩标热轧带肋钢筋等几十个钢种,并具备了批量生产的能力,产品质量满足客户需求。

多年来,刘文凭负责完成了多个项目,六西格玛黑带项目《提高65Mn系列钢种碳磷初练成分合格率》获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奖,QC成果《提高螺纹钢碳锰初炼成分合格率》获冶金行业优秀质量管理小组奖,《分钢种精炼窄成分渣系适用性研究与应用》获山东省冶金科技进步二等奖,《转炉炼钢终点精准控制技术与研究》等多项成果获得莱芜分公司技术创新奖,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篇,提交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2项。(丁书洪孙莉)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