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利”转身, 15载档案“匠心”

2018-04-02 08:45 来源:51网 分享到:

“华利”转身, 15载档案“匠心”

“我喜欢档案散发的墨香,它已渗透到我生命的每个细胞”。曾华利,一位温婉端庄却不乏干练豪气的女性,现任川中油气矿行政事务中心档案室主任,曾荣获分公司档案先进个人、分公司办公室系统先进工作者、川中油气矿劳动模范等称号。

怀揣对档案的执着与热爱,15年来,她励志耕耘、无怨无悔地坚守、奉献,践行与传承着爱岗敬业、严谨细实、精益求精的档案“工匠精神”。

爱岗敬业,勤勉踏实。2002年8月,曾华利从生产一线转行到川中油气矿档案室,担任工程档案管理员。为尽快适应并胜任新岗位工作,她凭借 “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韧劲,虚心向师傅同事学习,刻苦专研档案业务知识,短短两年时间,由“门外汉”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建设项目档案能手,从一名普通员工成长为业务主管。随着行管本科文凭、工商管理经济师资格证的相继取得,更是不断拓宽着她的视野,丰富着她的知识体系,践行着她的学习理念。

2011年初,根据分公司重点建设项目档案专项验收计划,她兼顾档案室工作和龙岗档案整编工作。历时近一年,每天早上,她第一个到办公室,处理完档案日常事务,就随即着手龙岗档案的整编;傍晚时分,早已人去楼空,她还在清点光盘、录入资料,8、9点下班已成家常便饭。付出终有回报,2011年底,龙岗气田试采净化气集输工程、天然气净化厂工程等5个工程、3589卷竣工资料的整编、组卷工作顺利完成,经分公司审查一次通过并获得好评。

经常加班的丈夫曾笑言“你这么废寝忘食,真的该评劳模了哟”。没想到戏言成真,2012年,曾华利当选为川中油气矿劳动模范,成为爱岗敬业的典范。

注重细节,精益求精。“曾老师看起温柔,其实有点凶,要求好严哟······”常听建设项目归档人员嘀咕。去年夏天,刚到档案室工作的我有幸目睹了曾老师的“严苛”。毫不夸张地说,每天一上班,二楼档案室简直门庭若市,曾老师不停地“接诊”,耐心细致讲解,平均一天要“接诊”3-4个项目直至下午下班时分。只见她娴熟地翻阅每份资料,严格按照《建设项目文件归档要求与档案整理规范》要求,对项目前期、项目竣工、项目验收及项目后评估等各个阶段仔细查看,责令整改。“竣工资料签字、盖章缺一项都不行哈;监理日志怎么没看到?一定要合理组卷,主件附件在一起,附件不列目录,各类别的目录要详细列出,上次给你们说的这些问题怎么还没整改?······”归档人员时而争辩,时而寻找托词,但最终都会被她过硬的专业素养所折服,频频点头“一定按要求及时整改”。

在她近乎“严苛”的督导、精益求精的要求下,建设项目档案专项验收相继获优,得到分公司首肯。2015年,由她负责整编的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试采净化厂工程档案2832卷,获得88分,一次性通过并达到优秀等级;安岳气田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试采干线工程档案846卷,获得90分,创公司档案专项验收最高记录。2016年,全省19个重点项目档案接受督查,川中油气矿安岳气田磨溪区块龙王庙组气藏40亿开发地面工程档案工作名列前茅,并成为公司首个被地方省级督查并一举获得省优荣誉的档案项目。

悉心带培,“匠心”传承。担任档案室主任以来,她着力抓好“传、帮、带”,采取跟班学习、外派交流与送外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强化档案人员业务技能,避免出现技术“断层”现象。对新进人员采取师带徒、一帮一跟班学习形式,使其尽快熟悉掌握;先后选派10余名档案管理人员参加国家档案局、四川省档案局组织的档案业务培训;组织人员到万州净化厂、川西北气矿等兄弟单位进行观摩、交流学习,有效提高档案人员整体业务素质。

曾华利认为,档案工作不能局限坐等办公室接收资料,而是要注重与业务部门的联系沟通,及时掌握工作动态,深入现场指导施工、监理、检测单位组卷、整编竣工资料。

建设项目开始之初,她就如何收集整理项目文件资料进行指导,亲自编制《重点项目项目文件归档与整理实施细则》,并下发给项目部全体成员及参建商,切实做到“事前知晓、事中控制”。

在龙王庙项目进行过程中,她采取档案办带动、项目部推动、承建单位主动的“三片联动”方式,先后举办档案培训班4期,积极向参建单位推广安装使用中国石油档案管理系统离线客服端,提高归档信息化水平,参建单位档案员200余人次参培。

对重点建设项目,她坚持全程跟踪、指导、督办。2016年,她先后16次到龙王庙建设项目部、华成监理项目部,现场指导项目文件的收集整理工作,对归档不及时的单位部门下发督办整改通知单56份,进一步提高了归档时效。

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在档案工作的管理利用中,她不断摸索档案管理的新思路,充分利用档案服务生产、挖潜增效。2008年-2011年,由她主编申报的《利用科技档案为老井挖潜增效》、《发挥档案作用确保原油生产持续稳定》、《用活科技档案助推天然气发展》三项科研成果,先后获得四川省开发利用科技档案信息资源成果一等奖、川中油气矿科技创新三等奖。

她坚持对项目档案形成质量和档案保护利用两手抓,注重档案实体的收集、整理工作,在标准化、规范化上下功夫,项目竣工档案全部采用三点一线胶装管理办法,使项目档案外观整洁,利于保管。

“华利”转身,“钟情”档案15载。她常常顾了事业,却冷落了亲情。每次谈及家人,她更多的是愧疚:“儿子的青春期没能及时参与、年老体弱的母亲没能悉心照料、对忙碌的丈夫关心照顾不周······”然而,每一份坚守的背后都凝聚家人无私的支持与帮助,每一份荣誉的背后都饱含着沉甸甸的爱!

“华利”转身,15个春夏秋冬,15载档案“匠心”,她如一朵兰花,伴随着历史的幽香默默绽放。

(川中油气矿行政事务中心: 许皎  )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