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未来 执著前行

2018-04-02 08:45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人物小传

袁亚非,1964年生,江苏丰县人。1993年下海创立三胞集团。在他带领下,三胞集团因势而变,先极力而为再发力跨界,新健康、新消费两大核心产业快速协同发展,千亿元产业集团踏上可持续发展之路。现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江苏省工商联副主席。

近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问了中国,在访华期间的最后一站,她单独会见了一位中国商人——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这是因为,这位低调而又具传奇色彩的中国商人是英国企业最大的中国雇主,在英国拥有1.7万名员工。2014年,三胞集团旗下南京新百成功收购了成立于1849年的英国老牌百货公司House of Fraser(HOF),令世人瞩目。

不仅如此,美国新奇乐连锁品牌Brookstone、以色列养老服务企业Natali、美国生物医药企业Dendreon……悉数被袁亚非收入囊中。这位在零售业耕耘二十余载的老将,用一连串娴熟的“买买买”商业运作,让人眼花缭乱之余也在好奇:三胞这是下的什么棋?从南京珠江路上的一家电脑商铺起步,袁亚非又是如何成为千亿元市值集团掌门人的呢?

第一桶金

从笔杆子到“电脑大王”

上世纪90年代初,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后,神州大地春潮涌动。社会上兴起了经商热,很多知识分子纷纷主动下海创业。当时,在南京市雨花台区担任机关秘书的袁亚非意识到,市场经济的春天已经到来。

“那段经历对我来说很珍贵,秘书生涯培养了我观察全局和注意细节的思维方式,对国家政策的理解和领悟能力得到极大提高。”正当他在下海创业和守住铁饭碗之间犹豫不决时,同事的一番话点醒了梦中人:“我要是像你一样年轻,又没有家室拖累,就下海去闯闯。”1993年,袁亚非下定决心离开体制,带着东拼西凑的2万元钱,开始下海闯荡。

初经商海历练,袁亚非倒腾过大米,也卖过服装;结果,“不仅没有挣到钱,反而连本钱都差点赔光。”不过,他没有后悔当初的决定。

天无绝人之路。偶然一次机会,袁亚非从一个“发小”那里打听到:“倒腾电脑配件,一年能赚十几万元。”第二天,袁亚非立马再次借了5万元钱,南下广东进货;就这样,他挣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如今,年收入突破千亿元的三胞集团,25年前是从南京珠江路“电子一条街”上一个卖电脑配件的小柜台起步的。起初,由于他的电脑摊位比较偏僻,一连几个星期都没有顾客。这可急坏了他,怎么办?

“笔杆子”出身的袁亚非,是个爱琢磨事儿的人。在早年当“村官”期间,他就潜心研究过农村问题,写出了《对一个种粮大户的调查与思考》调研报告,受到了省市区相关部门的重视。他灵机一动,破天荒地想到在报纸上打广告,喊出了“三胞电脑小于等于全市最低价”的口号,在南京首开先河。

顿时,“三胞电脑”一炮打响,顾客纷至沓来。“每天光电话就要接500多个,一直忙到晚上10点半。”袁亚非的生意迅速打开了局面。到了1994年底,光在南京珠江路上,袁亚非就租了11个摊位,经营的品种也从最初的计算机配件,发展到电脑整机、商务通、快译通等11种电子产品,他成了名副其实的“电脑大王”。

常思变革

发明“王大妈”模式

随着时代变迁,袁亚非没多久就遇到了瓶颈。他发现,电脑城这种“一家一户”作坊式经营很难将企业做大;行业缺乏标准、不透明,宰客现象如同“家常便饭”,顾客体验很差;加上水货横行、竞争激烈,利润越来越薄。

“过去电脑市场有几十个甚至上百个品牌,消费者信息不对称,电脑城的经营模式才有生存空间。随着产品的标准化水平和品牌集中度不断提升,要求IT零售业的商业模式发生改变。”并不满足于“小富即安”的袁亚非,思索着变革之道。

1999年,袁亚非去深圳出差,顺便到沃尔玛超市转了一圈;没承想,沃尔玛人山人海的销售场面震撼了他。“沃尔玛卖的东西其他地方都有,消费者为什么还要大老远跑过来?”他在困惑中似乎又领悟到了什么。

知识分子出身的袁亚非善于学习,且能博采众长、融会贯通,“洋为中用”。经过一番思考,他决定借鉴并融合沃尔玛的一站式开放购物体验、戴尔的直销模式和麦当劳的标准化管理,开一家覆盖全国的IT连锁超市,让顾客买电脑就像买大白菜一样简单省心。

由于沃尔玛、戴尔、麦当劳三者的首个英文字母连起来为“WDM”,袁亚非开玩笑地称这个模式为“王大妈”。当他把想法告诉当时的宏图高科董事长兼总裁刘晓峰时,双方一拍即合,决定共同投资1亿元,创办江苏宏图三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从江苏开始,“宏图三胞”电脑连锁超市在全国开了300多家分店。

“打开天窗看世界,多学习,多思考。”袁亚非如此总结他的成功之道。他不像很多企业家那样热衷“贵族运动”高尔夫,甚至这位“电脑大王”不会用电脑。“我不愿意坐在办公室里,更喜欢去世界各地见识各种新东西,与不同领域的人交流。”袁亚非说,“我也没什么兴趣爱好,我把更多的时间花在了工作、学习和思考上。每天的工作时间都超过15小时。”

线上线下

用未来定义未来

“电商没有那么可怕。”电商大潮来势汹涌,一时间,人人都言必电商;似乎实体商业已成明日黄花。袁亚非却平静以对,“线上和线下,谁也取代不了谁”是他的判断。

谋定而后动。他一出手,从南京新百,到英国老牌百货公司House of Fraser、美国新奇乐连锁品牌Brookstone、英国知名玩具店Hamleys,这位“老将”依然对实体零售业青睐有加,让人好生纳闷:老袁葫芦里到底卖的是啥药?

“大部分百货商场都是联营招租模式,风格、产品、价格、服务都差不多。激烈的同质化竞争、过时的服务方式,没有给客户带来真正的价值。”袁亚非一针见血。实体零售不景气,不能完全怪电商凶猛。打铁还需自身硬,实体零售业必须从供给侧改革入手,创新转型,跟上消费成长的需求。

“全渠道是零售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线上与线下消费会达到一个平衡,我想可能是三七开。”袁亚非说,大多数互联网销售仍处在满足基本物质需求的阶段;但如今人们对于社交和精神满足方面的需求越来越高,这正是未来线下零售的机会所在。

这也正是他出手并购的内在逻辑:努力重塑线下价值,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精神消费。“世界上最好的东西就是我们未来的方向,那我们就把未来的东西买过来,建立自己的未来。”袁亚非将之概括为“用未来定义未来”,即通过引进全球先进的商业模式和管理系统,为顾客提供公平的价格、丰富的产品、独特的场景体验和能够带来更多价值的综合性服务,特别是从供给侧推动零售业转型。

“用未来定义未来”的一个典型案例是三胞旗下的安康通,这是一家国内最大的居家养老公司。2014年,三胞收购了先进的养老服务企业以色列Natali。通过嫁接Natali的运营模式和管理系统,3年来安康通的用户规模从10万人扩大到了1000万人。

2016年,Brookstone进入中国后,引进了全球顶尖的新奇乐产品,通过场景化、体验化、互动化的店面布局,带给消费者全新购物体验。目前,Brookstone与宏图三胞、乐语通讯合作,在全国一二线城市开设了200余家旗舰店、购物中心店、商超店及精品店。

永远前行

跨界做“乘法”

2016年,三胞集团进军脐带血干细胞存储业务。收购完成后,拥有国内7张脐带血库牌照中的4张,脐带血干细胞存储量达到120万份。三胞还参设基金收购凡迪基因,布局基因检测业务。

2017年,三胞集团成功收购美国生物医药企业Dendreon,从而获得了全球首个被美国FDA批准的细胞免疫治疗药物Provenge的所有权。这是中国企业首次收购美国生物类原研药,对于中国企业掌握国外先进药品的核心技术具有里程碑意义。

近年来,袁亚非的商业版图不断扩大,进入了百货、3C、养老、医疗、金融、地产等多个行业,形成了新健康和新消费两大主业。“我们所进入的领域,都是在围绕现代服务业的产业生态布局。目前,产业大融合已经成为趋势。三胞的产业和产业、企业和企业之间都是可以协同发展、发挥合力的,是适应当下商业生态环境变化要求的。”袁亚非的“跨界”并不盲目。

“今天我们已经有更多的业务开始协同,因为这个时代本身就是一个融合发展的时代。”袁亚非的“买买买”不是简单做“加法”,而是寻求发挥协同效应做“乘法”。

他说,三胞集团开展海外投资并购,是着眼于国内急需的产业和技术资源,立足于补短板、强实业,是“输血”型而不是“失血”型的投资布局,不仅加快了企业自身的转型升级,更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充分肯定。

“三胞的海外并购主要基于两点判断,一是该企业是否与三胞现有的国内企业有关联性、互补性、协同性;二是并购标的和业务能否在中国落地。”袁亚非表示,未来三胞将依然遵循这两点,围绕新消费、新健康两大主业,寻找合适标的。

“懦夫从不启程,弱者死于途中,企业家永远前行!”袁亚非信奉并力行着。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