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细如发的女子信号班组

2018-04-02 08:45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

2018年,西安地铁4号线建设进入收官之年。冬去春来,万物复苏,高楼林立中的余家寨站地面围挡区域依然冷清,但在地下几十米深处,地铁站的“大脑”——信号工程建设正如火如荼。在这个钢铁、混凝土的世界里,建设“大脑”的竟是一群女子。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本报记者走进了这个地铁建设领域罕见的女子班组。

心灵手巧的优势

信号工程即车站及区间的光电缆敷设、信号设备安装调试,承担着列车自动运行、自动防护、自动监控等功能。

该班组属于中铁一局电务公司,即全国劳模窦铁成所在企业。班组有成员12人,除班长邵红琴45岁外,其余全是95后。

这个班组的历史也是该企业女工状况的缩影。西安地铁4号线信号工程项目部经理吴波说:“1995年,电务公司在宝中铁路工程上,就有一个信号女子工班,她们与男工一起奋战在一线。野外工作更艰苦,女工比例不断减少,后来,专门的女子工班几乎没有了。”

深入余家寨地铁站信号设备室施工现场,能直接体会到女子班组的特殊作用。这是一个线缆的世界,从粗如大拇指到细如芝麻,从黑、灰、红到黄、绿、白,像人体复杂而有序的血管系统,从总到分,延伸到每一个毫端;这是一个端口与接头的世界,5排、20多组两米高的柜子,布满了蜂窝状的插孔、线头。

“2.7万多个接头,仅细线就有6万多米,哪怕只错一个,整个站的运行就会有问题,所以必须心细如发,一丝不苟;端口、接头之间的缝隙狭小,男人粗一点的手指都伸不进去,所以特别适合心细手巧的女工。”吴波比划着说。

“分1-201的6,到组1-706的8……”余家寨地铁站信号设备室施工现场,一个女工蹲在地上,前面铺着一大张设计图表,她用右手食指按着密密麻麻的编码,一行行地“叫号”;其他女工站在各自的柜组前,把念到的线头准确无误地压进相应的端口。

干好这个活有几个步骤:放线,把各种线缆顺着规划位置布好,按照合适长度裁剪好;叫号,确定一个人专门念图纸上的编码;绑扎,把同一列的线扎成一组;压线,将每个接头压到设计端口;再叫号,核对每个接头套管上的编码有无张冠李戴。“每个接头都不能错,接错或没接通,就等于大脑的某根神经断了,一定会反应到列车运行的某个方面。谁敢错?”邵红琴说。

拿出了绣花精神

每个进入信号设备室的人,眼前都会陡然一亮:地面铺着防潮防尘的地板革,各种设备在一尘不染的空间中排列得整整齐齐。地面上,金属线缆槽像河渠般从最宽处的半米,不断分岔到各组、各柜,越走越细,直到成为一束。线缆按照不同粗细分成不同的层次,从下至上由细到粗、每隔几十厘米用黄色的固线器捆扎成型,放在线缆槽里。线缆被梳理、排列得井然有序、一目了然。

“其实整个线缆槽建成封闭后,上面再铺一层地板,是在地下完全看不见的。过去施工是既不分层也不排列的,粗的细的、红的黑的随意捆成一把,不利于散热和维修。”技术员郭晓阳一边整理一边给记者介绍。

20岁的信号员王竞帆站在组合柜前压线。只见她挑出一根蓝色的配线,左手捏住线头,右手操斜口钳,熟练地剥掉一截绝缘皮,随即套上一个压针头,用压线钳使劲一捏;固定成型后,再用扎针将做好的“针头”插进机柜对应的端子。这套动作,含有相当高的技术,因为配线直径仅0.15厘米,如果剥绝缘皮不小心剪断,整根线就要重换,那会浪费很多时间。“我在废线上练习了很久,才掌握了剥线的力度、压线的弧度,熟能生巧嘛。”王竞帆说。

每组机柜都有数以千计的端口,以几十孔为单元排列,每个单元需要按照设计压进不同数量的配线。如果只是为了接通,那么毫无疑问将是“一团乱麻”,但是女工们拿出了绣花精神——将每排线从上到下依次放长、弧形接入,这使每组线正看如一线,侧看如蝶翅,整个机柜就像整整齐齐爬满了蝴蝶。数万根配线,就这样变成了一道风景。

女工们很少有机会穿裙子、化妆,而最让她们困扰的,是工作特别费手,但是又不能戴手套。“一天到晚都在弄线缆,大拇指、食指、手掌被划伤,磨起茧子,都是常事。”“如果戴上手套,很多活就干不成啦,像剥线、穿线等等,就没感觉了。”

现在,工程已进入收尾。姑娘们有个“美丽之约”:等4号线竣工开通了,大家都收拾得漂漂亮亮的,沿着地铁线的大商场,一次逛个够!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