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炮”竞岗记

2018-03-30 08:56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四级军士长屈江从事火炮专业15年,是第78集团军某防空旅远近闻名的火炮专业技术“大拿”,被战友们称为“老炮”。

  前不久,“老炮”又一次出手,技惊四座——在该旅新装备专业大比武中,屈江带领全班,夺得了制导发射专业班组第一名。

  消息传开,有的战友感叹“老炮”真有“几把刷子”,有的战友惊讶于“老炮”班长靠短时间带领全班成功“逆袭”……

  去年底,连队制导发射二班班长服役期满复原,班长岗位空缺。出人意料,“老炮”屈江和自己“徒弟”赵创竞争班长岗位。这事一时间在旅里传得沸沸扬扬。在此之前,屈江因种种原因,已经离任班长岗位近2年。

  “从离任班长到竞岗班长,而且还是跟自己带的兵竞争,有人说我是哗众取宠。”回忆起竞岗的事儿,屈江一脸坦然,他和竞争对手——自己带的兵、中士赵创都觉得这就是公平竞岗,再正常不过。

  对于竞岗班长,屈江信心满满,赵创也当仁不让。他俩约定都拿出真本事来场公平竞争。军事专业考评、综合素质答辩和群众民主评议……一番比拼过后,屈江以微弱优势胜出。经连队支部党员大会表决,最终屈江出任制导发射二班班长。

  “部队整编,列装了新型地空导弹,内心有个声音逼着我要挑战自己。”屈江也曾想过退一步,毕竟已经16年军龄了,这几乎是基层士官服役的上限。“组织也给了我很多荣誉,没必要再抢所谓的风头。”“老炮”话锋一转:“身在新体制内,不当班长是遗憾,当了班长练不好新装备也是遗憾。”

  “老炮”竞岗成功了,但考验才刚刚开始。习惯铆在老装备上苦练“快准狠”的屈江,刚开始练起全自动、信息化新装备总是找不到最佳感觉。为了科学组训巧练“精稳实”,屈江着实下了一番苦功夫。在送学培训中,他全专业跟训,抓住点滴时间学习发射制导、运输装填和导弹测试等5个专业,学习笔记就记了厚厚3本。在授装培训中,他缠着厂家工程师软磨硬泡,在天寒地冻的训练场上一练就是一天……

  重新担任班长以来,屈江组织新装备训练时,渐渐找到十几年前担任新兵班长带新兵的感觉。在寒风凛冽的训练场上,屈江练起新装备争分夺秒,他在作训服里裹着厚厚的羊皮护腰爬上爬下,一会儿指挥筒弹吊装,一会儿组织导弹起竖,忙得不亦乐乎。他坦言:“训练强度确实挺大,身体确实很累,但练着这么好的新装备,浑身确实有劲儿。”

  天色渐暗,担任连队值班员的屈江整队讲评。结束了一天的训练,返程的路上,他带头唱响《强军战歌》,“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