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璞、余秋雨等获“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

2018-03-28 08:2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2017年度“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颁奖会日前在京举行。余秋雨、宗璞、刘绪源、伊明·艾合买提、辛铭获优秀作家贡献奖;刘秀娟、行超、刘汀等获优秀编辑(记者)奖;周正、张晓瑄获优秀组织管理奖;作家文摘报社获特别贡献奖。

2017年,宗璞的“野葫芦引”系列长篇收官之作《北归记》(前五章)刊发于《人民文学》第12期。《北归记》一如既往表现中国知识分子的气节与追求,叙述笃定,从容不迫,人物性格鲜明,语言优雅蕴藉,更难得的是始终保持着那股积极昂扬的“文气”,其中的家国情怀、理想信念更是令人感动。《北归记》发表后,在文学界和读者中深受好评,也标志着时间跨度30年、4卷本的“野葫芦引”的完成和中国当代文学史上一个传奇的诞生。

宗璞在获奖感言中写道,“从1985年开始写‘野葫芦引’,到现在已经33年。这中间曾有几次以为自己写不完了,尤其是在写《北归记》时。2015年中风以后,很久都不能写,不能用脑。可是,终于写完了。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人。许多亲友提供了生活片段,让我酿造,并且帮我解决知识方面的问题。”“我已经90岁了,不知道在世上还有多少时间。我希望能够看到自己的全部作品出版。并希望每个人的愿望都能实现。”

颁奖会上为余秋雨颁发了“作家出版社超级畅销书纪念奖杯”。 2018年是余秋雨与作家出版社合作的第18年,余秋雨授权作家出版社出版的许多代表性作品已经成为深受读者喜爱的经典长销品牌:《霜冷长河》《千年一叹》《借我一生》《行者无疆》等总销量已达450余万册,其中《霜冷长河》《千年一叹》单品种再版70余次,单品种销量超过120万册。

余秋雨在获奖感言中表示:“中国古话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写作与行走、文化与旅行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自己在行走中所写的文稿都交由作家出版社出版,作家出版社就像我的家。”

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创办于2009年,已连续举办9届。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