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池村来了个“马向阳”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27 08:16

2月15日,腊月三十,全国总工会派驻壶关县五龙山乡水池村的第一书记夏成方从北京开完会赶回来,匆匆放下行李,就来到贫困户程建科家。贴对联、挂灯笼、准备年夜饭,子女不在身边,夏成方便成了老人的家人。

2月15日,腊月三十,全国总工会派驻壶关县五龙山乡水池村的第一书记夏成方从北京开完会赶回来,匆匆放下行李,就来到贫困户程建科家。贴对联、挂灯笼、准备年夜饭,子女不在身边,夏成方便成了老人的家人。

这个春节,在水池村过年的还有从北京来的夏成方的妻子和女儿。

200多个日日夜夜,夏成方把这里当成了“家”,老乡们也把他当成了“家人”。

一件过时的蓝棉袄,一条褪色的牛仔裤,一双破旧的老布鞋……不是夏成方主动打招呼,记者几乎不敢相信站在眼前的就是京城派来的“夏书记”。

“尽量不穿新衣服,不然老乡会觉得有距离。”与水池村民朝夕相处,夏成方俨然成了一个不折不扣的“乡下人”。

走进百姓心里的不仅是外表,更有桩桩件件实事好事……

一把剃头刀

2017年7月31日,夏成方拎着两大包行李来到水池村。

“不过是走走过场、装装样子。”很多村民以猜疑的目光打量“夏书记”。

“怎样和老百姓打成一片?”几番思索,夏成方找到一把“开锁钥匙”。

“老乡们,有理发的尽管来找我,免费服务。”夏成方热情招呼。几天下来,有大胆的村民开始靠近。

老程身患尿毒症,常年挂尿袋,身上异味很重,夏成方没有推辞;小明(化名)头发常年不洗,粘成一坨,夏成方没有嫌弃。他拿着淘宝上网购的理发工具笨拙地挨个儿服务。几天下来,老乡们和“夏书记”熟络起来。

有的孩子去外地上学,找“夏书记”商量;有的两口子闹矛盾,找“夏书记”调解。每天,夏成方都忙得不亦乐乎。

到贫困户家坐一坐,看看有什么困难;街头巷尾、田间地头与老乡拉拉家常,问问他们的所思所盼。对于特困户、残疾人,他自己出钱买米买面到家看望。很快,老百姓都拿夏成方当自家人,有事找他商量,没事也愿意和他谈天说地。

没多久,夏成方访遍了所有家户,哪家几口,哪个生病,他都熟稔于心,两双穿破的鞋子是最好的见证。

两脚沾泥,一心干事。夏成方的付出,村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态度有了根本转变。

一次重阳节

2017年10月27日,水池村喜气洋洋:全村84名60岁以上老人欢聚一堂,穿新衣、吃蛋糕、拍照片,享受了有生以来第一个“重阳节”。

“黄土埋了半截,没想到还能有人给俺们这样操办重阳节。”

“这件大红棉袄就是夏书记买的,很喜庆。”

“我都多少年没穿过新衣服了。”

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好多老人激动得热泪盈眶。

“举办这样的活动,一来感谢老人们为水池村发展作出的贡献,二来让老人们共同分享发展成果。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在全村弘扬尊老、敬老、爱老的风气,树立文明和谐的村风。”夏成方说,群众的力量是巨大的,要把每一位村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把每一份分散的力量凝聚起来,奔着目标大步向前。

征集水池名言,组建合唱团,成立鼓乐协会、乒乓球协会……几个月来,水池村的新鲜事儿一件接着一件。夏成方还谋划着,今年“3·8”搞一场好媳妇好婆婆评选,“5·1”再来一个致富能手大评比。

聚起来是一把火,散开来是满天星。沉寂的小山村不仅增添了欢声笑语,男女老少个个都满怀激情,干劲十足。“心里有了盼头,生活就有了干劲。”外村村民羡慕水池村的发展势头,大家就这样回答。

一盏希望灯

“未来几年,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致富门路的扩大,产业项目的长远发展,乡村治理模式的建立,文明素养的同步提升,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等等,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都需要大胆探索,创造经验,走在前列……”

2017年12月15日晚0点18分,夏成方在笔记本上写下当天的所思所想。

“白天走干讲,晚上读写想。”这是他在水池村的工作常态。

村委二楼的一间小屋,既是办公室亦是卧室。简单的行李,一张小桌,是他全部的家当。

工作繁忙,一日三餐还要自己动手。老乡们心疼“夏书记”,邀请他到家吃饭不成,就将做好的饭菜偷偷放到门口,有一次,竟然有四样之多。

寒冬腊月,组织上多次提出为他安装一台空调,都被婉言谢绝:“我是来扶贫的,是为群众干事的,不是来享受的,满足基本条件就行了。”

老乡的信任,是夏成方前进的动力。白天访贫问寒、走访调查,晚上整理笔记、收集资料,他常常工作到深夜。

“12点前几乎没有熄过灯。”村委副书记马书忠是个细心人,也是夏成方的好搭档。在老马心中,那盏灯亮着,就觉得特别踏实。

去年国庆,夏成方到福建参加中组部组织的第一书记培训班。走了两天,老马失落了两天:“那盏灯不亮,就和丢了魂儿一样。”

自打那天起,夏成方在或不在,都尽量让小屋的灯亮着。他知道,那是一盏温暖灯,更是一盏希望灯。

一个火车头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党员年龄老化、文化水平低、工作手段少,和许多农村一样,水池村的党建也面临着一系列棘手问题。

好在夏成方有丰富的基层经验。2014年12月至2015年12月,他曾挂职晋中市和顺县委常委、副县长,任全总驻和顺县第九批扶贫工作队队长。

“解决基层的问题要灵活一些。”到水池后,夏成方恢复了定期召开党员会制度,编印了《水池党建》,建立了党员包联深度贫困户制度,出台了“两委”干部八不准……制度规范人、文化熏陶人、文明温暖人,水池村“两委”班子发生了显著变化。

村里整治环境卫生,要求不能在村里养猪,共产党员顶上去,带头把自家的猪圈关了;村里水网改造工程量大,共产党员顶上去,干最累最苦的活;村里修路,共产党员顶上去,当义务质量监督员……每个党员工作充满干劲,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显著增强。

“现在重新找到了先进分子的感觉。共产党员的形象立起来了,党组织的威信树起来了,老百姓点赞的也多了。”老党员程孝科道出大家的心声。

支部有了活力、“两委”有了合力、党员有了动力。夏成方似一颗石子,激活了一池水,也让水池结成一条心、拧成一股劲,向着幸福生活开启奋斗列车。

“夙夜在公为黎民,不敢懈怠负苍生。”除夕夜,夏成方在工作日志上写下这样的话。夏成方肩负使命、带着希望,又出发! (原载《长治日报》2月28日8版)

(编辑:RW001)

相关阅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