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领袖号 做领军人

来源:劳动午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3-27 08:10

“出站信号绿灯,尾部风压600kp,列供1、列供2正常。”“北京西站,客车Z1次启动。”

“出站信号绿灯,尾部风压600kp,列供1、列供2正常。”“北京西站,客车Z1次启动。”核对着列车尾部风压和列车供电电压,乘务员宣杰缓缓推进调速手柄,“毛泽东号”牵引的Z1次旅客列车也承载着离家游子的乡愁驶离北京,奔赴革命领袖毛主席的故乡。

“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1946年10月30日,在72年的征程里经历了6次换型、货转客,安全走行突破了1000万公里。而在这列72岁的机车上,1993年出生的宣杰也成为了最年轻的机车乘务员。

“孩子怎么样?烧退了吗?这趟车回来我就直接去医院!不说啦,我要出勤了。”放下电话,宣杰告诉记者,自己最放心不下的还是半岁的儿子,上班路上他接到孩子高烧不退的电话,心里满满的全是愧疚。

“开‘毛泽东号’车,先做‘毛泽东号’人,我们得做真正的‘火车头’。”这位90后父亲挺起胸,“不过我一点都不后悔,因为这是我毕生的荣耀。”

为了尽快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宣杰制定了“对标计划”:以“毛泽东号”标准不断规范自己,开启了“白+黑、5+2”模式,坚持“班前学、班中练、班后总结”的自我闭环,重点补强平稳操纵、故障处理、非正常行车等方面的业务知识。

大年初一那天,机车出库前的绝缘检测总是显示异常,宣杰一头扎进机械间,一分钟不到就发现故障点。整备司机上车前,他就已经完成了故障处理,效率很高。在自我鞭策下,他做到了规章“一口清”,技术“一手精”,得到了班组老师傅们的一致称赞:“宣杰这小伙子,行!是咱班组的人!”

2018年春运是宣杰在“毛泽东号”工作的第一个春运,为了圆满地完成任务,他提前三四个小时来到丰台机务段备班,窗外的节日氛围浓厚,而在班组学习室,他正在钻研平稳操纵要诀。“稳、缓、明、精、省”,只见他紧贴在学习桌前,左右手分别拿着铅笔制成的制动、调速“手柄”,脚踩着自己定制的“警惕开关”,闭着眼模拟列车启动。搭班的徐立志师傅推门进屋,他都没有察觉。

“客车Z1次1道通过,司机明白!”这是宣杰值乘的第七趟春运任务,这位最年轻的“毛泽东号”乘务员以自身行动践行着“毛泽东号”标准,“开领袖号、做领军人”是这名90后对传承“毛泽东号”精神的庄严承诺。(本报记者 赵思远 通讯员 赵亚雄 韩玉乐/文 通讯员 褚亚东/摄)

(编辑:RW001)

相关阅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