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女卫士

2018-03-26 08:30 来源:51网 分享到:

在遂宁市凯旋下路162号川中油气矿老矿部内,有一栋不起眼的小楼,小楼不高,只有四层楼,数据信息室的资料组办公室就在这栋小楼的二楼上。

资料组由组长赵旭萍和我两个人组成。我们人虽然不多,但我们的工作却不少。除了为其他室提供借查阅资料,做好科研报告和单井报告的存档工作外,还是要管理好库房,做好资料的防火防盗工作。赵姐和我每天都会检查、巡视库房里的设备设施及室内外的安全隐患。库房里存放有上万份资料,做好消防工作尤为重要。

虽然赵姐来资料组的时间只有一年多,但干起工作来认真踏实,领导慧眼识珠安排她当组长。由于新工种接触时间短,很多东西都需要从头学起,她感觉自己肩头的担子重了起来,除了上班时间刻苦学习外,加班也成为了家常便饭。赵姐常给我说:“有压力才有动力,资料组的工作需要责任心和耐心,我们相互学习,共同努力把工作干好。”

赵姐更是一个非常负责任的人,她的身影常常穿梭在库房里的柜架间。她常说:“火灾来临时要做好自救,一定要认真检查干粉灭火器的压力表是否在绿色区域,检查保险销和铅封是否装好,二氧化碳灭火器每次检查要称重,保持灭火器外观整洁,安全第一嘛!”她还与我分享了很多自救的方法。

地质所领导非常重视我们资料组的安全,经常开展消防应急演练。赵姐便充当起讲解员和示范操作的工作。

“本次演练用的是常用的干粉灭火器,还有二氧化碳灭火器,适用于库房里的资料,它们的使用方法基本相同。使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时注意只能握住喷嘴,不能手拿金属喷管以免冻伤。”赵姐对所领导耐心细致的讲解。

紧接着赵姐径直走向灭火器,熟练地将灭火器上下摇晃,使里面的干粉松散。然后,取下铅封,拔掉保险销;右手提起灭火器,按住把手。走向了离火源两米处的上风向地方,左手紧握喷嘴对准火源根部,按下把手,一股白色的烟雾立马喷出。很快,盆里熊熊燃烧的火焰便被扑灭了。

“我们一定要严格遵守资料库房消防安全管理制度,认真履行资料组安全监督工作职责,定期检查、巡视库房内的设备、设施及室内外的安全隐患,做好灭火器的管理工作。火灾来临之时不慌乱,做好自救,最大限度地减小损失。”赵姐的话时常在我的耳边响起,我感叹道赵姐真是一个安全女卫士啊!

作者: 邓琴 黄连城

电话:13982560769

邮编:629000

单位:川中油气矿勘探开发地质研究所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