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数据底层技术的领跑者

2018-03-21 08:45 来源:青岛日报 分享到:

薛铮

提起搜索引擎,多数人首先会想到谷歌、百度,而对于“大快搜索”,在普通用户印象中会有些陌生。但在互联网企业圈里,它作为“大数据+人工智能基础软件供应商”,已经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认可。

因为想干一件打破国外大数据底层技术垄断的“大快人心”的事情,2015年,33岁的薛铮和几位合伙人共同创办了大快搜索。大快搜索的第一版大数据运行平台DKH自2016年7月推出后仅仅一年多,就与国内171家企业达成合作。这个成长于青岛本土的创业企业,经历过质疑,遭遇过波折,“我们信仰算法能够改变世界。”薛铮和他的“小伙伴们”,希望能描绘出一幅中国大数据的奇妙画卷。

及时调整“船头”,发挥大数据底层技术优势

2013年,从体制内辞职的薛铮已经有过两次失败的创业经历,但是喜欢钻研计算机软件技术的他,还是坚定地要做“与互联网有关的事”。那一年,《大数据时代》一书在中国出版,给薛铮带来震撼,他和朋友孙雁群酝酿成立公司,做“可以自定义的搜索引擎”。

“我们的搜索引擎并不是像百度和谷歌一样提供泛性搜索的工具,而是为不同领域的移动端应用提供搜索的底层技术,可以让用户根据自己的特殊需求自定义‘爬虫’抓取特定信息。”薛铮说。为了实现这个想法,他们满世界地寻找“高手”合作,请来了某央企计算机专家汤连杰担任首席科学家。

2015年5月,技术“贯通”,大快搜索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但他们很快意识到,人们的搜索习惯已经相对定型,要面向大众用户提供服务,需要投入很大的服务器成本。

这一年,“大数据”的概念在国内风行,薛铮团队发现他们在攻关搜索引擎技术的时候,已经掌握了大数据的底层技术,“搜索引擎解决了海量数据的采集、存储和处理,由此才能延伸出大数据技术。我们有能力通过自己的技术平台,帮助企业建立一套完整的大数据运行环境。”

大快搜索“调整船头”,用了大约一年时间进行技术完善,于2016年7月推出第一版大数据运行平台DKH。不论是软件开发企业,还是面向大数据转型升级的传统企业,依托DKH提供的基础运行环境,可以轻松完成数据采集、存储、处理、分析等工作。自此,大块搜索从“面向大众服务”转型为“面向企业端的工具化服务”,成为了“纯技术型”企业。

两项技术优势,帮助大快搜索站上“塔尖”

DKH正式进行市场推广一年,就与国内171家企业达成了战略合作,其中上市企业36家,中国百强软件企业20家,中国银联、烽火科技、神州数码、阿里、华信、广联达等国内知名大企业都是大快搜索的客户。同时,大快搜索与北京大学、青岛大学、贵州理工学院等国内高校达成合作,共建高校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发展如此神速,皆因他们有“绝招”。绝招之一,是快速检索。从100亿条道路监控过车记录中,查询一辆车的行车记录需要多长时间?2017年,我国一家知名企业智能交通项目的基础计算平台招标,在性能处理实测中,大快搜索比最快的对手还要快5倍,从100亿条视频流数据中按照要求检索出6000万条,用时仅1秒钟,因此一战成名。

大快搜索的另外一项技术优势, 就是自然语言处理。薛铮告诉记者,相对于英文单词,中文的分词更加复杂,只有快速准确地把词语分解开来,才能进行情感、语义的分析。

大块搜索研发的自然语言处理软件HanLP,最高分词速度达到每秒2000万字,启动速度500毫秒以内。而且,出于对自身技术的高度自信,HanLP项目已经面向全球开发者开源开放了源代码。2017年10月,HanLP在全球最大开源社区Github的用户量首次超过斯坦福大学的CoreNLP,以及老牌的自然语言处理开发包Ansj。

做好标准化套件,抢占信息时代的话语权

据介绍,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底层技术框架”领域,目前全世界商业发行版的开发企业不超过10家,大块搜索就是其中之一。

“在大数据时代,如果我们一切都依赖国外的技术平台,那么不仅丢失了商业市场,还存在严重的国家信息安全隐患。”算法能改变世界,薛铮和他的合伙人们,期待靠着自己的努力与执着打造属于国人的大数据平台。

梦想正在一步步照进现实。根据麦肯锡的调研数据,美国在2018年大数据人才的缺口是150万人。在中国,这个缺口将更大。“大数据时代,各个企业面临的困境在于:大数据基础软件运行环境搭建难度很高;编程难度大,很多数据分析涉及数学理论,一般的程序员难以胜任;人才稀缺。”

为了解决这三个问题,大块搜索研发了一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开发框架FreeRCH,提供的是“标准化套件”,把复杂的搜索、机器学习、图计算、自然语言处理、深度神经网络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归纳总结,变成简单易用的接口和类库。他们设计了30多个类库和200多种方法,只要掌握了这些种类的方法,程序人员的效率将提高10倍。

薛铮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完成多轮融资,“我们的技术全部都是自主研发,几个轮次的融资也全部是人民币资金,算得上是目前国内真正国产化的大数据平台。”薛铮说,他们的基础软件中国梦,要一直做下去。(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 娉)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