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努力现在”换“给力未来”

2018-03-20 08:43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3月18日电 一头干净利落的短发,一身简洁笔挺的西装,一双明光锃亮的皮鞋,再加上一个黑色公文包,这些“两会标配”让邹彬在众多人大代表中看起来并不显眼。这个出生于1995年的小伙子,以22岁的年龄成为湖南团最年轻的人大代表,也是唯一的95后。

只要在网络上搜索邹彬的名字,就会看到很多关键词伴随其后:“95后人大代表”,“全国第一”,“工匠精神”……这些都是媒体贴在他身上的标签。

从娄底的农村老家,到长沙的建筑工地,泥瓦刀、线锤从儿时的简便玩具变成了如今的谋生器材,除了兴趣爱好,邹彬身上的那股不服输的“倔劲”让他收获了这个年龄罕有的成就和荣誉。

2014年,邹彬参加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选拔赛,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国家集训队;2015年在巴西获世界技能大赛优胜奖,实现了中国在砌筑项目零的突破;2016年在湖南“十行状元、百优工匠”砌筑工竞赛摘得桂冠……

一路走来,这个性格有点内向、不善言辞的小伙子用实力证明,所有被贴上的标签都名副其实。

两会期间,邹彬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并没有过多谈及这些让他年少成名的荣誉,相反,“责任”,“压力”,“未来”成为了他频频提及的话题。

“紧张”,“有压力”是他这次来北京参加两会最直白的感受,人大代表这个新的身份让他有喜有忧,喜的是以后可以有机会多为一线的农民工兄弟们发声,忧的是怎样才能更好的为大家谋福利。

问起两会后的计划安排,邹彬坦言,文化和理论知识是自己的短板,“回去后我想多读点书,很多事情自己都还不太懂,今后自己的使命不再只是简单的砌砖,更重要的还有作为一名代表的责任。”

十几岁的年纪,他拿起砌墙的家伙什儿,干着别人觉得又脏又累的活,一砖一瓦,他希望自己“负责砌的每一堵墙都是高品质”;二字头的年龄,他带着人大代表的证件,在人民大会堂履行庄严神圣的职责,一笔一划,他希望自己“为更多的工友兄弟们发声、争取权益”。

邹彬的微信签名只写了十个字:现在不努力,未来不给力。这位工地上最年轻的“老师傅”用奋斗践行着自己的人生信条,也让我们看到这句朴素的话蕴含的深刻的道理,更让我们感受到新时代中国新青年的蓬勃朝气和勇敢担当。(汪亚)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