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梵希大师陨落

2018-03-19 0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奥黛丽与纪梵希

电影《龙凤配》中小黑裙的设计手稿

电影《龙凤配》中,奥黛丽身着小西服套装

电影《龙凤配》中,奥黛丽身着白色薄纱长礼服

法国当地时间3月10日,一代时尚大亨于贝尔·德·纪梵希在睡梦中安然离世,享年91岁。这位被誉为“20世纪最才华洋溢的服装设计师”结束了其“高级定制中的一生”。

纪梵希一生非凡,而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更是他与好莱坞巨星奥黛丽·赫本长达40多年的情谊,纪梵希说奥黛丽是他永远的缪斯,奥黛丽则说:“是纪梵希创造了我。”人世间有些爱远比爱情和婚姻更为稳定牢靠,两人相濡以沫彼此成就,如今,随着纪梵希的离世,这段传奇化为历史,留给后人无尽遐想。

10岁就确定要当时装设计师

我一生都在追寻儿时的梦想,现在,它实现了

2016年有部名为《纪梵希:高级定制中的一生》的纪录片播出,纪梵希在片中说:“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一生都在追寻儿时的梦想。现在,它实现了。我这一生很幸福。”的确,纪梵希可以说是为时尚而生,从10岁开始,即有了明确的梦想。

纪梵希1927年2月21日出生于法国北部瓦兹省,别称“巴黎的后花园”的博韦市的一个贵族世家。父亲家族有着18世纪的贵族血统,可惜在他3岁时父亲因流感离世,纪梵希与母亲和外婆长大。母亲的穿衣品位不俗,这让纪梵希从小耳濡目染受到很好的启蒙,更有缘分的是,他从小就对面料和服装有浓厚兴趣,喜欢陪母亲去买衣服,而且“总是求她让我看看、摸摸那些神奇的面料”。纪梵希还喜欢买时尚杂志,在书里懂得了所谓的巴黎情调,喜欢给娃娃缝制自己设计的漂亮的衣服。

10岁时,参观了巴黎万国博览会的服装馆后,纪梵希便确定了长大做一位时装设计师的想法。可是身高一米九八的英俊男子去做“裁缝”,家人自然不同意,他们想让纪梵希成为一名大律师。后来看他那么坚定,母亲就支持他说:“如果你想成为一个设计裙子的人,可以试试。但是千万不要抱怨,永远不要改变你自己的想法。”

17岁的纪梵希离开家乡前往巴黎,后来成了法国高级定制大师雅克·法斯的学徒。雅克·法斯的另一位著名学徒是瓦伦蒂诺。纪梵希一边读书一边在时装屋做学徒,1947年,他成为艾尔莎·夏帕瑞丽的首席助理,逐渐在圈子里小有名气。

1952年,婉拒了迪奥的邀约,25岁的纪梵希在巴黎创立自己的品牌,他首次推出的个人系列是简单的白色棉布衬衫,衣袖上装饰着夸张的荷叶边。他还设计了两件套晚装:无肩带的贴身上衣,配外套和长裤或日间裙,成为端庄舒适的日装;晚上配上半截长裙,就变成风情万种的晚装。这种线条简洁、制作精良、富有现代感的时装一亮相即大受欢迎,赢得了“优雅、高贵”的品牌形象,而他提出的“非配套女装”概念更是摩登前卫。

纪梵希的设计赢得了很多女人心,其中就包括奥黛丽·赫本,她用《罗马假日》的片酬买了一件纪梵希大衣。

奥黛丽的电影合同里指定:服装只由纪梵希设计

以后我的每一部电影,都要由纪梵希设计

1953年,26岁的纪梵希遇到了24岁的奥黛丽·赫本,两人相遇于最美好的年龄,成就了彼此的事业,也开创了一个时代,更为这个黄金时代镀上了迷人的浪漫。

时隔多年,纪梵希都不会忘记第一次见到奥黛丽·赫本的样子。当时,他以为要来为电影试装的是另一位好莱坞明星凯瑟琳·赫本,没想到是一个浓眉短发,穿着窄脚裤和芭蕾平底鞋,还带着写有“威尼斯”字样的贡多拉船夫帽的小姑娘,像是个“脆弱的动物”。

奥黛丽·赫本是为她主演的第二部电影《sabrina》(《龙凤配》)来找纪梵希,虽然对赫本很有好感,但是纪梵希当时正忙于秋冬时装周,没有时间为赫本做新时装,便婉拒了赫本的请求。不过赫本可没有因此离开,“肯定有什么是我能试穿的吧?”

她开始给纪梵希讲这部《龙凤配》,还说她是被派拉蒙公司安排来这里购买最时尚的衣服,而且只能用自己的钱置装。纪梵希让她随便挑上一季度的时装,感兴趣的都可以带走。

而当奥黛丽穿上摆在衣架上的服装时,纪梵希不得不感叹:赫本对服装的表达有一种其他人无法比拟的天赋,这是与生俱来的魅力,任何人都无法抵挡她的美。

在来到纪梵希工作室之前,赫本绝对不是时尚中人,甚至有人猜测,她在此前可能连一件高级定制时装都不曾拥有过。而经过纪梵希指点,奥黛丽·赫本在《龙凤配》中穿了三套纪梵希的衣服:一件是灰色毛料小西服套装,双排扣小腰身的设计已成经典;一件装饰有刺绣花朵的白色薄纱长礼服;第三件是酒会上穿的小黑裙,领口两端由小蝴蝶结固定,形成宽而浅的颈扣(当时称为船形领,不过很快就被改为“sabrina领”,即赫本在《龙凤配》中的名字),背部深V形的镂空下面缀以一串纽扣。这件礼服不能掩饰赫本过瘦的肩头和突出的锁骨,但也正是这件“彰显”了赫本所谓“缺陷”的礼服,令观众大为惊艳。赫本在片中的造型成为谈资,她也因此成为时尚偶像。多少年来,这几套衣服一直被众多品牌复制,却始终未被超越。

最终,《龙凤配》拿下了奥斯卡最佳服装设计奖,但是获奖的不是纪梵希而是好莱坞电影史上最重量级的“戏服设计师”伊迪丝·海德。她在领奖时甚至没有提到纪梵希的名字,这让赫本很生气,她说:“以后我的每一部电影,都要由纪梵希设计。”

自从1957年的《甜姐儿》(也译《滑稽面孔》)开始,奥黛丽的电影合同便包含了硬性规定的标准条款——服装只由纪梵希设计。她接拍的电影中的其他方面,从美术指导到剪辑负责人,都经过了制片公司或导演的授权规定,而服装设计这一关键环节,则留给奥黛丽·赫本拿主意。就这样,赫本与纪梵希的名字就像个“连体婴儿”,再也无法被分开。在纪梵希的时尚王国,奥黛丽·赫本是最佳的代言人,是他灵感的缪斯;而在奥黛丽的电影王国,纪梵希为其包办了所有服饰,打造了奥黛丽无可替代的银幕形象。

纪梵希说:“每当脑海中浮现出她的翩翩倩影,我总能挖掘出新鲜的奇思妙想。 赫本的风致不仅让男人赏心悦目,更让女人认同推崇。她总能把想法与创造力带入到服装设计中,有时只是非常微小的细节,但却让服装整体的效果更加活泼生动,最后穿衣的质感也连带着提炼升华。”

在与赫本合作的诸多电影中,最为知名的纪梵希产品自然是《蒂凡尼的早餐》中的那款经典小黑裙。这款设计简洁的裙子不仅实用,也是一种自我宣言,低调中散发出自信,似乎在说:“我不需要修饰自己去获取成功,我不需要用时尚作为扩音器去让别人听到我的声音,我只需要成为我自己。”而这正是奥黛丽一直在做的,也因此,奥黛丽说纪梵希的衣服赋予了她电影角色的美感和生命,穿着纪梵希设计的服装,自己有一种被保护的感觉。

42年友情超越爱情

我们是最亲密的朋友,也是最投合的工作伙伴

和纪梵希合作过的女性很多,可是奥黛丽·赫本在他心中的分量无人能比。纪梵希说:“再没有一个人能够像奥黛丽·赫本那样了。怎么形容她呢,她能给我一种非常强大的情感能量。每次谈及她,我都会激动不已。”

纪梵希为奥黛丽担任戏服设计的电影包括《甜姐儿》《黄昏之恋》《蒂梵尼的早餐》《谜中谜》《巴黎假期》《偷龙转凤》《华丽的继承人》等,甚至还包括奥黛丽结婚时穿的礼服、儿子受洗时穿的受洗袍等。可以说,纪梵希的设计见证了奥黛丽一生中几乎所有重要的时刻。

纪录片导演《纪梵希:高级定制中的一生》认为两人是一种“柏拉图式的恋情”:“两人能够互相陪伴着走过人生各个阶段。我相信这肯定是建立在某种程度的爱情上。”奥黛丽·赫本则说:“42年的友情。有一些人是我深深爱过的,纪梵希是我所认识的人里面最正直的一个。”

1985年,纪梵希为奥黛丽研制了一款香水,命名为“禁忌”,“禁忌”也成为奥黛丽一生唯一使用的香水。奥黛丽建议将它投放市场并为其免费代言,这一举动震惊了整个时尚界,因为之前从来没有电影明星无偿代言香水。而且,奥黛丽自己用时还要花钱购买,其经纪人对此很是不解,他认为这款香水应该对赫本终身免费,奥黛丽说:“纪梵希也要花钱看我的电影啊。”她不愿意让两人的友谊因金钱而变质。

后来,在奥黛丽病危时无法乘坐普通飞机,纪梵希用自己的私人飞机将她从美国医院送回了瑞士的家。奥黛丽登上飞机的那一刻,映入她眼帘的是满飞机的鲜花。她顿时泪目:“只有他,还始终记得我的喜好,把我当成小女孩来宠。”

奥黛丽临终前,将纪梵希为她设计的25件礼服作为临终前的嘱托,全部归还给了纪梵希,纪梵希也是她遗嘱的证人。在奥黛丽去世后,纪梵希和她的儿子尚恩与卢卡、最后的伴侣罗伯特沃德斯、第二任丈夫安德烈·多蒂一起为她抬棺送行。

2015年,在赫本去世的第22年,纪梵希出了一本书《给奥黛丽的爱》,他回忆说奥黛丽的曲线轮廓与个人风格是如此的生动强烈、自树一帜,“关于她的一切回忆,我依然历历在目。对我而言,她是上帝赐给我的礼物,我们是最亲密的朋友,也是最投合的工作伙伴。她举止娴雅、亲切诚挚,我们总能找到仅属于我们彼此之间的无穷乐趣,就如同分享着秘而不露的悄悄话。奥黛丽是独一无二的,她对世人的积极影响也会由近及远地伴随着我们,直到永远。”

2017年3月,持续了近4个月的“给奥黛丽的爱”主题设计展在荷兰海牙美术馆落幕,90岁的纪梵希亲自挑选了自己从1952年到1995年中最喜欢的,以及很多从未向公众展示过的作品,例如,奥黛丽在电影《蒂凡尼的早餐》《如何窃取百万》中最经典的戏服。年迈的纪梵希提起老友依旧动情:“在每一场作品发布会上,我的心,我的笔,我的设计都仿佛跟随着奥黛丽而动。奥黛丽虽已离开,但我仍然感受到她与我同在。”

服装并非为设计而设计

他带着爱去处理那些布料

除了奥黛丽·赫本,纪梵希还为前美国第一夫人杰奎琳·肯尼迪、温莎公爵夫人、摩纳哥王妃格蕾丝·凯利、社交名媛芭比·佩里等人设计过服装。当约翰·肯尼迪总统遇刺后,杰奎琳·肯尼迪为葬礼专门订购了一套纪梵希礼服,专程从巴黎空运过来。据说,当时纪梵希工作室存有肯尼迪家族每个女性的个人服装样码。

纪梵希曾说过,在其生命里有两个时刻不忘的特别经历,就是能够与巴黎世家品牌创始人克里斯托瓦尔·巴伦西亚加和奥黛丽·赫本这两位才高气清的天才结为朋友。

1953年,与巴伦西亚加首次在纽约相遇后,纪梵希即将其视为偶像,甚至多次说:“巴伦西亚加就是我的宗教信仰。”夏帕瑞丽教会纪梵希优雅,巴伦西亚加则教他懂得了面料,服装为人设计,而非为设计而设计。

当纪梵希还是个孩子时,就看重简约美观胜过一切,哪怕以丧失实用性为代价,对纪梵希来说,激发他设计灵感的,是面料本身。

与纪梵希合作过《蒂凡尼的早餐》的帕特里亚·斯奈尔回忆说,“他带着爱去处理那些布料,就像是他抱着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他像看他自己的孩子似的看他自己设计的裙子,我不能说自己当时就预见到这些衣服会改变时尚潮流,但我必须说,它们让我感到深深震惊,没有这件小黑裙更让我震惊的了。”

作为法式优雅风格的代表,纪梵希凭借其别致精巧而女性化的设计,在法国时装设计界独树一帜,而纪梵希所创造的时尚品位及其建立的纪梵希王国,对全世界都造成深远影响。纪梵希去世后,纪梵希工作室发文悼念了这位品牌创始人,称他是法国高级定制服装界不可磨灭的传奇,在近半个世纪的时间里都代表着巴黎式的高贵优雅,即使他离开了我们,他的影响也将会不朽。

而对纪梵希来说,他一直从事的是自己梦想做的事情,这是最为幸运而快乐的,这个行业里最为动人的一个工作,就是用灵感使他人快乐。而说起成功“秘诀”,他说:“我热爱时装,我喜欢和这些女士们合作,她们都是我的朋友。高级定制时装的设计师,是应该到场为顾客度身试衣,并给予顾客建议的。如果你给予顾客你的才华和服务的质量,她们会非常忠实于你的。当她们来定制衣服的时候,我总是在场。我的精力不在为取悦传媒而制造新闻上。”

纪梵希说,优雅是一件非常伟大的事情,真正的美是来自对传统的尊重,以及对古典主义的仰慕。这份对于美的鉴赏力显然已经深深根植于他身体中,他喜欢研究16世纪和18世纪的古董家具,退休后除了办展、画画,还担任过法国佳士得的主席,是一位出色的文物鉴赏家,也是享誉世界的室内设计师。

纪梵希曾被认为是二十世纪最后一位在世的高级定制大师。如今这位大师已告别人世,他的家人决定为其举办一场充满鲜花的私人葬礼,并同时以他的名义向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起捐赠,以纪念他的一生。

奥黛丽在临终前曾留给纪梵希一件大衣,说:“当你觉得孤独,穿上这件大衣,就好像我紧紧拥抱着你。”不知纪梵希先生离世之际,这件大衣是否陪伴左右。(供图/谦谦)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